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海南乡村游如何分外香

2014年07月04日 10:0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政府主导、企业促进、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下,文昌市葫芦村探索高标准建设、高档次管理,企业主导与农民深度参与的整套发展模式,促成了高水平的乡村游大景区,堪称乡村游的“葫芦村模式”。

  海南乡村游拿啥引游客

  郑彤:高品质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档次管理,让文昌市葫芦村的乡村游正逐步走上“高大上”的转型路。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紧紧围绕海南优势、乡村优势,做强“长板”、补足“短板”,实现游客、农户、参与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多赢。

  海南乡村游优势鲜明。就自然条件而言,既在于海南青山绿水长伴的生态环境,也在于地域特色鲜明的农业生产;就市场需求来看,既有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中,国内外游客争相来琼的游客量为支撑,也有本地居民不断增长的旅游休闲需要做保障。这些,在地方政府的主动引导、诸多企业积极投入、广大农户“旅游意识”的觉醒中,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乡土文明传承保护的提质提速,已经形成了产业分布广泛、地方特色初具、乡村品牌初显的乡村游市场上看得见、摸得着的竞争力。

  陈实:说到吸引游客,自然要有特色和优势作为卖点。海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在于海南有先行先试的国际旅游岛建设政策以及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也在于海南这些年来在新农村建设与旅游业发展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在新农村建设上,海南从多年前就开始建设文明生态村,很多乡村生态良好、村容整洁。上个月,有关部门制定了文明生态村的具体标准和管理规范,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规范和质量要求,这就确保了乡村旅游能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基础。并且,海南的村子基本都通上了水泥路、网络等,为乡村游提供了基础硬件条件。此外,如果能将海南丰富的国内外客源引到乡村,可以为乡村游发展提供十分可观的发展空间。

  饶思锐:相对于外省而言,海南旅游最大的特色就是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但这一优势在海南乡村游上并不明显,因为与外地乡村游相比,各地乡村游也都是主打田园生态、农家休闲、有机食品。正因如此,海南乡村游应该另辟蹊径,做好“海味”文章。

  如海南的热带水果、滨海特色、黎苗风情等就极具特色,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只有亮出这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看家宝”,海南乡村游才能更具魅力。如到昌江看木棉花、到琼海逛小镇等乡村游就做出了特色,打开了市场。只有打好“海味”特色这张牌,才能真正提高海南乡村游的核心竞争力。

  海南乡村游瓶颈有哪些

  陈实:在我看来,海南乡村游主要有四个瓶颈:一是乡村游精品不多,发展模式比较粗放,不少乡村游只有简单的吃吃饭、打打牌、钓钓鱼,同质化倾向严重;二是融入性、体验性项目的开发比较欠缺,游客来到乡村,无法感受具有海南特色的乡村生产生活场景,没有和村民近距离互动的项目;三是周边服务不足,不注重游客的体验和观感,比如一些乡村游既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也不提供接送游客服务;四是乡村游与传统旅游项目互动不足,无法形成联动效应、规模效应。

  饶思锐:目前,海南乡村游发展相对滞后,既表现在乡村游产品单一、规模小、布局分散、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品牌等,又表现在乡村游经济效益不佳、发展缓慢等。多数地方的乡村游都是简单复制:吃野菜、农家乐、喝喝茶、打打牌,缺乏发展后劲。

  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受农村环境卫生恶化、食宿条件较差、休闲产品结构单一等现实原因影响,还受到农村交通不便、依托的城市及城市人口较少、市场辐射能力弱、本地消费市场不足等客观因素局限;对外地游客而言,交通成本过高、知名度较弱等也是海南乡村游发展受挫的一个原因。

  郑彤:我省的乡村游建设虽然开展得如火如荼而且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从目前的产业特点而言,仍然面临着“点”上“高大上”突破、“面”上“散小低乱”的结构性矛盾。

  而导致乡村游“散小低乱”并具体为旅游休闲产品单一、整体形象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原因,既有不少农户仍抱着传统守旧的小农思维,对传统农业衍生的乡村游等新鲜事物认识不足的个体原因;也有一些企业在介入乡村游这一“交叉行业”时因经营理念不足、经营手段落伍,导致的资金、人才、营销等问题;更有地方政府在推广乡村游时,因为“一任只管一任事”等急功近利的思维,政府之手乱伸,对“好心办好事”的把握出现了失控,在土地政策、乡村抱团等方面出现欠缺,导致不同程度的坊间逆反心理以及资源的闲置甚至浪费,最终添堵了乡村游效益的发挥。

  海南乡村游如何“高大上”

  饶思锐:海南乡村游要想“高大上”,就得让游客“来得了、吃得好、玩得欢、住得下、带得走”。来得了既强调交通状况良好,更强调交通的便捷性、交通成本低等;吃得好就是要让客人吃得尽兴,而不用担心被“宰”,更不用担心食品安全等问题;玩得欢就是要让客人有较为丰富的娱乐体验,而且是较有特色、鲜有接触的娱乐体验;住得下就是要着力提升硬件配置,重点扶持一些规模较大、住宿条件良好的“农家乐”;带得走就是要做好本地农副产品的培植、加工。

  要使海南农家乐“高大上”,关键要走出去、迎进来。既要抱成团,打出特色与品牌,走出去进行整合营销;还要主动设计优质线路,主动做好大景点间的串联和点缀,承接远线游客。此外,还应做好本土文化的深度开发,因地制宜地发展精致化、精细化的乡村游项目。

  郑彤:文昌市葫芦村的“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对于不少市县的不少乡村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但是各地在进行借鉴时,并非一定要硬搬这一模式来发展乡村游,而是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宜走出自己的特色路,推动与地方经济、文化密不可分的乡村游的“高大上”,助推产业“深耕”下的转型升级,打造出“咖啡文化”、“荔枝文化”、“疍家文化”等特色各异的海南乡村游品牌。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确定哪一种乡村游,都必须把握“既要乐游客,又要村民乐”的共赢核心,即尽最大努力提升硬件设施、软件服务,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更要确保村民的利益得到维护与发展,而且是在物质上有所得、在精神上有所乐。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海南乡村游的“墙内开花里外香”。

  陈实:发展好乡村游,要有这样几个思路:既让游客满意而归,又能造福于当地村民;既服务好本省游客,又能吸引外省游客;既招得来中高端游客,又能让普通游客玩得尽兴。最后一点尤其值得重视。

  乡村游景点在规划建设的时候,就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硬件设施要跟得上,软件服务也要提高。不仅要开发具有普遍性的游玩项目,也可以与景区、旅行社合作,进行深度挖掘,提供更多能够满足个体性、差异性需求的服务内容,如假期亲子游、婚恋纪念游、灵感创作游、“候鸟”常住游等项目。把游客的脚步留住,乡村游方能有人气、有财气、有灵气。(郑彤 饶思锐 陈实)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