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边轿车车胎上扎钉子 网友非要发微博提醒车主

2014年07月04日 13:1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三好三好大美女:

  “渝北边防总队旁边小路上,渝B3E×××,你爱车左边后轮胎上有颗钉子,注意安全哟。ps:请把电话号码放前面,以便直接告诉你。”

  路边有辆车,后轮上扎了根钉子,车主又不在,你会咋办?网友@三好三好大美女是这样做的,她把钉子拍了张照片,然后写下汽车的车牌号,发了一条微博。

  上个月28号微博就发出去了,直到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车主,他才恍然大悟:“哎哟,是不是哟,我赶紧去看看。”5天了,其实这事本来可以很简单。路边小店借纸笔就能写个条子提醒车主,为啥非得发微博呢?

  “渝北边防总队旁边小路上,渝B3E×××,你爱车左边后轮胎上有根钉子,注意安全哟。ps:请把电话号码放前面,以便直接告诉你。”@三好三好大美女的这条微博,截至昨日,一直没人回应。

  根据微博上显示,该网友发信息的时间是在6月28日上午11点49分,这名网友路经渝北边防总队旁边的小路,发现了一辆轿车左边后轮胎上有根钉子,因为车主并不在现场,该网友就拍了照片,并上传到微博。但这条微博,扩散的范围并不大,也没让渝B3E×××的车主看到。5天过去了,车轮上的钉子到底拔掉了没呢?

  昨日下午,重庆晨报记者辗转找到了车主王先生,王先生接到电话时,至少用了10秒时间想了想:“哦,对,我最近是去了一趟边防总队附近吃饭。”

  王先生说,自己就住在渝北区,车子开了3年时间,当天中午,他与朋友在附近吃火锅:“我平时上网比较少,没有看到网友发的信息。”王先生说,他这几天开车也没有发现异常。“挺感谢网友的,也感谢记者专门打电话来提醒我。”王先生表示会立刻处理车胎上的钉子。

  昨天,@重庆晨报转发了这条微博,这事很快引来网友热议。有人说“就发了个图,事情到底解决没有,没了下文”,有人说“是不是微博控哟,完全是图新鲜”,还有人说:“万一车主不上网,这条信息也就白发了。”

  还有人认为,事情很简单,网友@三好三好大美女现场留个纸条就清楚又及时地解决问题,何必非得发个车主很可能看不到的微博;但也有部分人认为,拍照的网友没有带纸笔,不方便留纸条。@三好三好大美女到底怎么想的呢?记者多次发私信给这位网友,但一直没有回应。

  大家谈>

  社交网络改变了一些人

  让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复杂

  自媒体时代,很多人都有智能手机,掏出手机拍张照片,就可以把信息扩散出去。通过微博微信寻找失物、找多年前的小伙伴、找一见钟情的人这类情况越来越多。平台便捷了,传播渠道多了,看似方便了,但其实还是有很多人有话想要说。

  东西找到了,隐私却泄露了

  家住渝中区金汤街的李丽娟前不久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情。“我的钱包不知道在哪里掉了。”24岁的李丽娟在一家火锅店前台做收银,本来以为钱包找不到了,突然有朋友给她打电话说,在网上看到她和男朋友的照片了。

  “我吓了一大跳。”李丽娟打开微博才发现,自己的钱包被人在垃圾桶附近捡到了,里面的身份证、银行卡和钱包都在。

  捡到钱包的网友拍下了李丽娟的身份证,翻拍了她放在钱包里和男友的亲密照片,还有银行卡,发到自己的微博上,“求转发,帮助找失主。”虽然钱包找到了,说实话李丽娟心里并不是太舒服。她认为,捡钱包的网友完全可以把钱包交给警察,警察能查到她的手机号,一样有渠道把钱包还给自己。

  出发点是好的,方式值得商榷

  在市内一家公司上班的胡炜说,在外边拾到别人的物品,热心人在网上公布失主的一些信息,现在这种方式在网络上比较多,他也经常看到,但这样的做法有时候有点欠妥。

  热心人的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或许会给别人带来一些麻烦,比如,现在办理假证、假卡的人比较多,别人有可能就会通过你发的消息,将失主的信息复制下来,从而造成麻烦。

  其实需要找失主的办法有很多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交给警察。有时如果为了方便,想通过网络寻找,也可以在上面做一些处理,比如将号码遮挡或不用发图,用文字来描述具体的位置也行。

  帮忙可以更简单,别把事情复杂化

  “你发到网上,如果别人没看到,相当于白忙了。”家住江北的刘女士,也算是一个微信、微博控,经常转发在朋友圈寻物、寻人的信息,在她看来,自己就是比较喜欢上网,转发这些东西其实就是图个好耍,“网上信息量太大,不管是找人还是寻物简直是大海捞针。”她说,大量的转发这些信息,有可能还把事情复杂化了。

  刘女士说,自己有位朋友乘车时东西丢了,就在网上发布信息,“后面每天都要接到一些骚扰电话,最后只有更换号码。”有时,事情本来很简单,完全可以通过一些基本信息找到人,结果网络上海量传发,事情反而越传越玄乎,还出现一些假消息。

  (周杨)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