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市推出110个国资项目 联姻社会资本

2014年07月04日 13:56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27日,重庆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启幕: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抛出110个、共2650亿元合作项目,向社会公开“抛绣球”。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集中推出的国资项目,主动出击市场,“联姻”社会资本。

  “我们大力度地向社会抛出合作项目,是希望用市场的手段来推进国有资本建立进退机制,促进国资体制机制创新。”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他认为,长安汽车这些年能创造辉煌业绩,就在于用市场手段解决发展难题。市国资委要以此为鉴,推动全市国企改革的深化发展。

  比较:对照长安发现差距明显

  长安汽车由小到强,做到利润过百亿,产值过千亿;自主品牌汽车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

  长安何以如此牛气?

  “创新、改革、开放、管理、人才、担当等,构成了长安经验的精髓。”市场人士如此解读。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重庆机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勇表示,长安汽车做到了产品为魂、品牌为王、品质为先、管理为精。目前,这些方面仍是机电的弱项。以品牌为例,下属企业品牌意识普遍不强、许多企业仍停留在做产品、做标准的阶段,精品意识不高、质量问题时有发生。

  轻纺集团对照长安,找到了集团在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企业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差距。如信息化建设方面,长安汽车通过管理先行、与IT融合,实现了各管理和业务模块的信息化,实现了内部管理从职能驱动到流程驱动,再从数据驱动的转变,实现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近年来,轻纺集团虽也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了对所属企业财务环节的集中管控。但在信息化建设覆盖面、推进速度等方面,以及对生产经营的支撑作用还有待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集团管理标准化、模块化、数据化的实现进程。

  “长安汽车的成功,与企业清晰的战略定位和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分不开。”重庆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集团的战略定位就是打造中国西部一流能源生产和综合服务型企业,扎实推进煤炭、燃气、电力、建设、商贸物流、电解铝六大产业板块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未来集团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逐步推进股权多元化,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四联集团则称,同是创新驱动型企业,集团每年直接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3.5%,与长安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化医集团、重钢集团、庆铃集团和建工集团等也都对照长安找到了自己的不足。

  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认为,与长安相比,目前重庆国企的市场化程度还不高,创新意识还不强,活力还不足,治理结构、经营机制仍不完善。以创新为例,长安目前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投入5%以上,其R&D比例与国际大中型企业相当。相比之下,市属国企8户工业集团平均R&D比例才1.4%。即使是投入比最高的企业,也不到3%。

  经验:创新则生,不创新则亡

  创新则生,不创新则亡。

  在学习长安经验中,市属国企认为,总结长安的众多经验,其精髓可以用两个字概括:创新。

  目前,市属国企正在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创新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长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成长历程靠的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后,转化形成自主品牌。”四联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上世纪90年代,四联集团在经营面临困境的背景下,通过技术创新成功转型:每年直接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3.5%,每年催生出的自主研发成果猛增至50多项,新产品社会贡献率超过了35%。目前自主创新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四联集团主导产品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2008年,四联集团收购美国霍尼韦尔公司蓝宝石业务,通过吸收消化创新攻关,大尺寸蓝宝石生长技术及其成套设备国产化,目前四联集团的蓝宝石行业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前列。

  重庆机电集团已经把产业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重庆机电集团先后组建重庆军工产业集团和机器人产业公司,并提出到2020年,打造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军民融合型产业集团,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高技术军工产业基地。为构建24小时全球研发格局、零距离对接世界先进技术,重庆机电集团正在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研发体系。

  建工集团则尝试建立建筑产业化基地,打造“积木住宅”工厂,让所有造房子的部件在工厂生产好后运到工地上安装。此举可具节水80%、节能70%、节时70%、节材20%、节地20%等环保优势。

  而化医集团正力图通过一场资本、人力、技术、市场等生产要素的全方位重组,来回归创新的本义。重庆化医集团董事长王平表示,他们正通过产能转移、技术引进、合资合作等方式,全面推行产业链的再造和重组。

  ……

  不只是市属国企在行动。

  为推动市属国企创新,市国资委将分类指导市属国企制定企业创新发展纲要,引导企业将创新管理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为激励创新,市国资委将优化考核指标,设立股权、期权激励机制,试点职业经理人选聘制度等创新激励政策。

  改革:未来2/3国企发展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道。

  “结合长安的创新改革发展,市属国有企业应该立足自身实际,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企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市国资委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路线图,未来我市将通过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定推动国企改制上市,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化制度;大力推进综合试验改革,从而解决国企活力不足的问题。按照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通过3—5年努力,2/3左右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适宜上市的企业和资产力争全部上市,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培育3—5家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打造10家左右中国500强产业集团,发展一批在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领域中的优强企业。

  据介绍,目前机电集团、化医集团、重钢集团等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重钢集团提出“在有条件的子企业、项目开发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等一系列措施。目前在重钢非钢产业领域已经取得成效。今年5月,重庆安全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重钢集团四钢公司合作并进行资产重组,生产公路防护栏等安全产品,重钢集团借此进军安全产业这一全新区域,以期推动转型发展。(重庆日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