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交地铁票价首批民意公布 4小时30万网友参与

2014年07月04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公交调价首批民意在市发改委网站公布。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和交通委首次就地铁调价公开征集民意。消息一出便引起广泛关注,征集意见网站甚至一度出现拥堵。而某网站发起的相关投票调查,仅4个小时就有30万网友参与。本报在头版登出调查问卷,这一直观新颖的表现形式更是获得众多读者点赞。从读者的反馈和网友的跟帖可以看出,百姓最纠结的就是怎么调。“我每天乘坐地铁加公交车上下班,每月的交通支出100多元。价格翻倍还可以接受,但是别太高。”地铁族陆先生表示,政府部门征求民意千万别成了走形式。一些市民表示,希望这次征求民意过程中能公开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统计结果,并真的能在最终方案中得以体现。

  此外,百姓还关注如果票价涨,服务能否相应跟着“涨”?一些市民抱怨,北京地铁的乘车环境不是很理想,厕所气味大,乞讨卖艺、乱发小广告现象在一些线路上比较严重,公交车间隔时间忽长忽短。“其实服务先行,价格调整紧随其后,这才容易被人接受。”每天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白领刁女士说。本报综合新华网等

  首批民意

  地面公交

  崔慕丽:北京公交服务已经非常不错了,需要做的就是增加公交专用线,提升公交运行速度。现在的公交票价很有吸引力,如果运营压力太大,可以将刷卡4折优惠改为6折或者8折。保持刷卡的积极性,但是票价不宜调高,否则百姓出行成本压力太大。

  王美成:适当提高公交与地铁的票价(公交刷卡最低1元钱;地铁票价按里程收费设定最低价2元最高价10元)。票价全国最低,导致交通资源被严重浪费,政府补贴压力过于沉重,最终将增加所有纳税人的税负!

  李寒娜:在容易造成拥堵的路段多设置公交专用车道,适当延长早晚高峰公交专用车道的时间。票价不合理,有的线路很长车费却很低,有的线路很短费用却很高。在现有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费用。

  耿强:夏季增加空调车;实时公交尽快提供所有线路信息;线路重合较多的车辆错开发车时间;如老人免费乘车不合理,应该每月给一定的补贴到公交卡,以避免部分老人过度占用公交资源,减轻高峰期间坐车难问题。公交卡支持网上和手机充值、支付宝充值,方便群众。

  赵先生:最好将所有分段计价的公交车每站的公里数在站牌上都标出来。现在很多8、9字头的车站牌上没有公里数,对于第一次坐这条线路的人心里没谱。建议所有公交都是1元起价,不应该由是不是空调车而决定。调价是应该的,但不能涨价过猛。

  袁超:恢复长距离的公交车,但可以适当地提高票价。增加大站快车,但是大站快车的价格可以是普通车票价的2倍,按照里程收费,这样形成有快有慢的公交秩序。

  杨堃:通勤公交实行基础、优惠和上浮三种价格。优惠价只适用于本地居民,包括户籍居民等,基础价与优惠价的差价由财政全额补贴或免税方式补贴公交公司。70岁以上本地居民以及伤残人士,免费乘车;60至70岁以及不满18岁的本地居民,基础价2折费用乘车;其他居民5折费用乘车。

  李楠:补贴到个人,公交公司进行商业运营,自负盈亏,放宽公交运营管理权限,引入民间资本,竞争运营,这样既避免了垄断,又可以通过竞争给百姓带来实惠。针对个人的补贴,应根据收入的高低进行划分,并对低保、残疾、老人等实行免票政策。公交票价,应该根据市场情况,由公交公司核算成本,进行合理的商业运营,但是,公交系统是民生工程,不应以营利为主要目标,保持收支平衡即可。

  轨道交通

  熊猫趴趴:相比起北京的整体消费,地铁2元票价确实太便宜了。借鉴上海和香港的票价政策,分段计价比较稳妥,按乘车站数或者里程数,阶梯票价,继续实行对特殊人群的关照政策,可以增加对学生、固定上班人群的优惠政策。

  张旭:分段计价,5元起步,可以乘坐5站,之后每乘坐3站加3元。成本控制在打车的40%至50%。

  袁辉:靠涨价不能调整地铁公交的刚性需求,该坐的还得坐,应该实施一些可行性的调整方案:一是高峰期老人不能免费乘坐地铁公交,需支付同样的票价,这样可避免老人高峰期挤车,这点可借鉴上海的成功经验;二是大力发展地铁公交广告,走市场化运作模式,靠市场来补贴民生;三是公交卡应实名。

  赵奇:一票制非常不公平。建议地铁票价参照上海的方式以两站之间的直线距离计价,2元起价,6公里以上每增加4公里加1元,上不封顶。

  文小元:还是应该保持低价位。大城市的公共交通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本来就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以及环境保护的目的。建议高峰期安检口要多开,尤其是一些人流多的大站。

  张先生:地铁低廉的票价带来了资源的浪费,许多短途乘客放弃地面公交而加入地铁人流大军,甚至出现地下一日游。通过适当提高地铁票价,可以使北京的公交系统减少补贴甚至达到收支平衡,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而政府就能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其他更重要的民生领域,比如医疗、养老等。

  黄文杰:对于我们住郊区的人来说,本身坐公交地铁是为了上班方便,价格如果涨得很离谱,那么都会选择自驾车出行,反而大大增加了路面拥堵情况。所以,价格太高对这一部分人很不公平。希望相关部门对价格的把控要做到位。

  姚云龙:常住人员和临时来京旅游、办事的人员在票制票价政策上要有区别。要通过票制改革使常住人员享受到价格优势,鼓励多坐地铁少开私车;对临时来京旅游、办事的人员提高票价。

  刘烨:建议还是一票制,多考虑远途乘客对轨道交通的依赖性。

  李军:希望退卡和买卡一样方便。对于我们学生来说,目前的票价可以接受,所以当政策发生变化时,希望能有针对学生的优惠政策。持学生卡的目前政策不变,普通卡3元起,但单程应控制在6元以内。

  有话要说

  地铁票价确实该调了

  @西山老妖怪:支持调价,让市场来调节交通秩序。

  @缘来之峰:支持。不是支持地铁营利,但是每年无底洞的补贴是不正常的。

  @80后屠夫:福利太多难免人满为患。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通过地铁和公交按照梯度设定价格,有可能会一定程度上缓解地铁高峰拥挤程度,也有利于公共交通运营部门提升服务,增加市场竞争,使公共交通线路设置更合理,多方面提升服务质量。

  按里程计价更合理

  @3527370830:如果调价我建议分段计价。

  @嘉树2011:既然汽车能限号分时,公交地铁为什么不可以搞分时价格?

  @彪悍的大颖姐:学生票价坚持不涨价,普通票按距离远近适当区别定价,老年人半票。

  @3206032917_586:按里程吧……合理一点。因为有时候只坐一两站,这样两块钱就有点太贵了。当然,也有时候坐十几站、二十几站,还是两块钱。还是分段计价比较合理一些。

  别涨太多 路远的伤不起啊

  @Da脸猫Ai-Kobe-KD-Ashin-Beijing:调价是必须的,北京地铁太便宜。两块钱随便坐一天,肯定让那些乞讨的、发小广告的那么猖狂。但是也不能涨得太多,路远的伤不起啊!

  @竹立家:北京也可以采取按站计费的方式,比如5站以内2元钱,超过5站就4元钱。坐5站和坐10站对公共资源的消费是不一样的,必须要有适当的调整。但调整幅度不能过大,要在市民接受范围内。

  @毛保华:地铁如果改为计程票价,应该以不同形式恢复对上班族的交通补贴。

  调价能解决根本问题吗?

  @老徐时评:北京地铁调价势在必行,市民将逐渐告别低成本出行的好日子。在郊区买房的将要承受交通支出剧增的现实,而市区房价有可能被再次推高。未来自行车电动车可能会重新作为一部分人的主要交通工具。

  @孙素敏:地铁涨价不涨价确实都不是重大的问题,问题是涨价后分流的客流去哪里?公交?私家车?还是打车?涨价后地铁客流少了,北京的整体的交通流量能有改善么?

  @ECL徐超:谁没事大清早去挤早高峰?就不能换个思路?错开上下班时间,不比涨价好?

  为地铁调价出谋划策

  @网友:希望信号故障引发的地铁晚点、一些换乘站点设计问题导致大量乘客只能在狭小空间里换乘的问题能得到解决。

  @lantingshen:无论涨价与否,我们都希望享受高质量的服务。

  @jlijames:要么就让市场决定,要么就坚持补贴以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希望别做得哪边儿都挨不上。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