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医保下沉服务送温暖到群众身边

2014年07月04日 16:07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0)

  “把门诊慢性病的审核、确认及审批工作下放到医院,让我们省了不少事儿!”近日,长春市民赵先利顺利通过了市医保局糖尿病慢性病的审核,这让他很开心,由衷地对这项便民政策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市医保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医保部门服务民生的职能特点,在依托科技手段实现窗口“低访问”基础上,解放人力,通过下沉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将医保服务重心向基层参保企业、定点医院及参保患者下沉,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质量,受到参保单位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服务下沉:门诊慢性病、生育待遇一站式服务

  “以前慢性病审批哪像现在这么方便,先得到医保指定的医疗机构体检,然后到市医保局审批,最后才能到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前前后后得跑三趟。”赵先利说,“现在可就方便多了,只要拿着病例和相关资料到中日联谊医院体检中心,体检后就能马上审批。”

  为方便体弱多病的门诊慢性病患者即时就医,今年,市医保局将门诊慢性病的审核、确认及审批等工作,下沉到中日联谊医院体检中心进行办理,使之成为市医保门诊慢性病办理一站式服务场所。

  半年多来,此项工作得到医保患者的一致好评,有效解决了医保办事网点少、患者等候时间长的问题。截至目前,中日联谊医院审批门诊慢性病患者共计19941人次,在方便患者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长春医保窗口上的压力,真正把服务下沉落实到位。

  “今年,我们还将生育保险的审批工作下沉到医疗机构,孕妇到医疗机构检查的同时便可以进行审批。”市医保局副局长俞海表示,预计今年将有近万名孕妇受益。

  业务下沉:参保企业足不出户办年审

  “有了长春医保网络服务大厅后,以前每个月要跑三次医保中心才能完成的增减员、缴费核定等业务,现在一次就能在网上办结,连发票和医保卡都可以直接寄到单位。”日前,某公司医保业务员孙中韩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在医保网服务大厅注册了单位用户,通过身份核实后,他可以直接上网远程办理医保各项参保缴费业务。

  为切实减轻参保单位负担,为单位经办人提供方便、便捷服务,市医保局今年开始启动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数“网上年审”业务。

  “原来每天1.2万余人的窗口经办咨询量,已下降到每天1000余人。原来办理年审的企业经办人能把2000平方米的经办大厅挤得水泄不通,但现在登记审核部门的经办窗口已没人排队了。智能医保分流了经办人群,为参保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人性化、专业化、标准化的医保服务,促进了医保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为让便民措施得到应用和推广,市医保局还开通了10个QQ群,通过网上实时解答和指导参保企业顺利完成网上年审。目前,已有2万余户参保企业受益,避免了排队等候和往返奔波,使窗口访问量降低九成。

  在网上年审基础上,目前市医保局正在推广“网上变更”业务,签约单位已达到1546户。下沉式服务将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业务变更,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企业,赢得参保企业的一致好评。

  上门服务:把“绿色通道”铺到工伤患者床边

  为方便参保的工伤人员就医,今年,市医保局组建了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参保的工伤人员提供上门审批服务。目前,已为近4000人次参保工伤人员审批就诊信息。

  同时,市医保局还针对工伤人员行动不便的特殊情况,开展“送服务到定点医疗机构”行动,将工伤复发审批送到患者身边。

  “患者可以随时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复查,经专家组认定,给出治疗意见,市医保局派工作人员取治疗意见并将审批结果送达医疗机构。患者只要到医疗机构查看复查结果的同时就可以取走审批单。”俞海说,截至目前,已经为近4万余人次工伤患者提供了审批送达服务。

  多元服务:推广社区医保康复工程

  “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杠杆调节作用,通过门诊统筹、门诊慢性病、中医特色门诊、起付线治疗等医保政策,引导慢性病、普通病、康复治疗患者向社区医院分流,使社区医院能有患者就医、有资金发展。”俞海说。

  今年,市医保局将通过覆盖全市的医保网络建立医保医师与社区医生的联系机制,借助大医院医生丰富的治疗经验,提高社区医生治疗水平,使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得到有效配置,让患者在社区医院实现规范治疗。

  目前,市医保局已启动社区健康教育及医保康复工程,加强全民健康康复理念,并在全市社区培训医保医师,对参保居民开展健康教育、普及保健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拍摄关于医保健康康复、医保业务、医保惠民政策的宣传短片,让参保居民方便快捷地了解医保政策及办理流程。同时,还在医保网站设立健康专题播放医学专家讲座,参保群众可通过医保移动平台免费定制医保政策及正确用药指导短信,获得医保健康康复知识,引导群众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