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驴载物有限制超高超宽都要罚 超九成网友不知

2014年07月15日 10: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电驴载物有限制超高超宽都要罚 九成以上网友不知

南宁街头,用电动车载货的现象并不少见。 记者 唐辉吉摄

  电驴载物有限制 超高超宽都要罚

  微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网友不知道电动车载物的限制标准

  7月11日,黄先生骑电动车经过南宁市安吉苏卢路口时,被交警以“违法载物”为由罚款50元。他虽然接受了处罚,但心里还是犯嘀咕:“电动车载物超过什么样的标准才算违法,交警的处罚依据是什么?”针对黄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不懂电动车行驶、载物相关法规的市民不在少数。

  电动车违法载物被处罚

  黄先生说,7月11日下午4时,他骑着电动车经过南宁市安吉苏卢路口时,被南宁市交警一大队民警给拦了下来。交警以“违法载物”为由,向他开了罚单。由于赶时间,黄先生并没有过多地和交警交涉,交了50元罚款后匆匆离去。

  黄先生说,当时他电动车后座上绑有一个蓝色的储物箱,两边各挂一个编织篮。之前这样拉过货都没事,不知这次为何被处罚。回到家后,他对于被罚款一事心里依然充满疑惑,于是才想起要查阅相关规定。

  据了解,就在同一天上午10时许,在友爱衡阳路口,一辆电动车因载物过长也被交警拦了下来。该电动车的车身侧面绑了一捆长约3米左右的钢管。

  “我只是用电动车拉点装修材料,难道也算违法?”对于交警的处罚,该电动车车主表示非常困惑。车主称,他是五金店负责送货的伙计,钢管是准备送去给客户的,因为钢管较长坐公交车不方便,所以他便把钢管放在电动车上,没想到会被交警拦了下来。

  载物长宽高都有限制

  “载物过大,容易改变电动车的重心,骑车人就很难掌握好电动车的平衡。”对于车主的不解,当日的执勤交警耐心向其解释,电动车载物过宽过长,不仅对其他车辆和过往行人是一个安全隐患,对于电动车车主来说,也很危险。而对于黄先生的情况,7月13日,南宁市交警一大队的民警介绍说,“因对其开具了处罚书,就有据可查,有法可依,如果认为处罚不当的,还可以到交警支队申请复议”。

  据交警介绍,对电驴违法载物进行处罚是有法可依的。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电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算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15厘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30厘米,否则就属于违规载物,按照相关规定将处以50元的罚款。

  不少市民不懂相关法规

  7月13日下午,记者也走上街头进行了一番调查。在民族古城路口,记者看到,电动车载物现象不少,其中又以商户载货载物的情况居多。但是多数市民对于具体的规定标准十分模糊。家住南宁金浦路的李女士表示,对于新规定并不知情,尚不知道载物有可能会被罚款。家住竹溪立交附近的朱先生则表示,虽然经常骑电动车出行,但对于交规并不留心关注。

  记者了解到,因考虑到市民对电动车管理法规不够熟悉,今年2月9日,南宁市交警支队印发了《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宣传手册》,车主在上牌前,由交警部门向广大电动车车主统一发放。

  7月11日,南宁市交警支队组织130人的执法队伍到西乡塘区,对电动车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在整治中,民警对有违法行为的电动车车主,一改过去直接处罚的教育方式,以观看教育视频、接受站岗体验一小时作为教育纠正手段。据介绍,在当天查处的1108起电动车违法行为中,违法载物行为有62起。

  微调查

  9成网友不知电驴载物有限制

  7月14日中午12时,记者在南国早报网和南国早报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同时发起一个“你知道电驴载物有何限制吗”的话题调查,截至当晚9时30分统计,参与投票的网友中,92.4%的网友表示不知道电动车搭载物品的限制标准,只有7.6%的网友表示知道有限制。

  网友声音

  网友“彩霞”:自行车搭物都有规定,更不用说电动车了。但现在常看到不少采购人员用电动车拉货,前后都装得满满的,连脚都没地方放。开起车来一晃一晃的,很不安全。

  网友“yjsh3168”:现在很多街头的电动车搭载货物太多,都快成“货车”了。

  网友“绿萝”:之前不知道有这个限制,希望媒体和相关部门向市民们好好宣传,并进行整治,以保马路安全。(唐爱春)

  1.电动车在车道上行驶,应当走哪条车道?

  答: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通行,同时从道路(不含路肩)右侧边缘线算起,不得超过1.5米。此外,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在车行道上停车滞留。

  2.电动车遇非机动车道被占用,无法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应如何行驶?

  答:因非机动车道被占用无法在本车道内行驶的非机动车,可以在受阻的路段借用相邻的机动车道行驶,并在驶过被占用路段后迅速驶回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遇此情况应当减速让行。但遇到交通阻塞时不得在机动车之间穿行。

  3.电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最高时速是多少公里?

  答:15公里。

  4.驾驶电动车需要什么条件?

  答:驾驶电动车必须年满16周岁,醉酒的人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南国早报记者 王艳群 见习记者 徐薇婷)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