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渣土车新规实施半月 违规运渣土政府工程多

2014年07月15日 11: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渣土车新规已出台实施半个月,截至昨天,城六区共检查工地55处,其中停工整顿9处,另外还有750台次违规车辆被处罚。而在被罚工地中,政府工程数量占到半数以上。

  现状 多个政府工程被罚

  既没有喷洒降尘设备、监控摄像头,也没有专人负责值守,昨日凌晨,在丰台区大石桥村路的亚林西居住区工地,由市市政市容委、市城管局、市交管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项督导组将几十辆违规车逮了个正着。据带队负责人介绍,这种工地三无(无降尘设备、无摄像头、无专人值守)状态在检查中很普遍。

  据介绍,从7月6日开始,专项督导组加强了对出土工地的夜间突击检查,目前已对城六区55处出土工地进行了检查,9处工地被停工整顿,并被处以10万元的最高限额处罚。

  在停工工地中,地铁16号线、地铁9号线、西二环主路大修工程、西南热电中心配套管线工程等政府工程均“榜上有名”。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榜的政府工程偏多主要原因是监管不到位,“到了现场一个项目负责人都找不到,打手机要么关机、要么不接,工地几乎都是运输企业说了算。主要还是重建设轻管理,没有从环保角度考虑。”

  目前,专项督导组已经约谈了北京城市快轨建设公司、北京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等建设施工单位,对中铁十九局、北京星光盛机械施工公司、北京力拓恒源商贸有限公司等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同时,截至7月11日,全市共查处违规车辆750台次,对227起违规车辆罚款32万余元。

  约谈 工地运输企业各找理由

  为加强执法力度、督促工地和运输企业整改,从7月9日开始,相关部门开始陆续约谈违规工地和运输企业负责人。

  首批约谈对象为地铁16号线5标段工地和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运输企业。在之前的检查中,这两处工地均大量使用违规渣土车进行渣土运输,海淀区城管执法局按规定对两处工地分别处以停工整顿和10万元最高限额罚款的处罚。

  面对处罚结果,各单位都表示“心服口服”,将及时进行内部整顿,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处分。而谈到违规原因时,各单位负责人则分别找出了不少客观理由。

  作为地铁16号线5标段的建设单位,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工地开工前通过招标与施工单位北京住总集团、渣土运输企业星光盛机械施工公司分别签订了正式合同,“两家企业都是达标企业,我们都进行了认真审核,同时也按新规要求在门口安装了视频监控和喷洒降尘设备,应该算是尽到了监管义务。”对于被曝光处罚,他表示有点无奈,“工期都是严格计算的,我们也不想停工,损失太大。”

  北京住总集团的项目负责人则表示,集团是3月份与星光盛机械施工公司签署的渣土运输合同,星光盛原有28台渣土车,最近新购了4辆新车,其他车都在排队改装。“为了不耽误工期,我们要求他们在工地内土方作业时可以用旧车,但出工地就必须用新车。我们也安排了值班人员检查,但那天值班人员擅离职守,我们会进行严厉处分。”

  谈到处罚,星光盛机械施工公司王经理也是一肚子苦水,他告诉记者,车辆不够用有其客观原因,“首先改装厂速度有点慢,公司20多辆车现在还排着队呢,预订的21辆新车也只到位了4辆。合同规定工期为60天,我们也没办法。”

  据介绍,其他被约谈工地和运输企业负责人也都各有理由,其中,一处工地的施工方和建设方为推卸责任已经打了一个多星期的“嘴仗”,“到现在还在提交证据指责对方。”海淀城管相关负责人说。

  对策 屡次违规将被停工停标

  针对查处情况,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处长谢国民表示,管理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对每个出土工地都设专人24小时盯守,对没有装监控设备的工地要求限时安装到位,违规工地一律停工整顿,对发现问题的工地连同所在区县定期曝光。在道路设卡方面,每条重点道路都将实施夜间设卡执法,并欢迎广大市民通过12319和96310热线举报违规工地和车辆。

  “政府工程更应该带头遵守规定,成为业界的标杆。”谢国民说,对于违规工地和运输企业,不会“一罚了事”,而是将进行持续跟踪检查。“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一旦发现整顿后仍使用违规车辆,城管部门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罚,每发现一次违规,罚款将翻倍且不设上限,建设和施工企业将被停工甚至停标。

  对于违规渣土车依然存在市场的现象,他认为,主要是利益矛盾,新车和旧车存在装载量的差距,用新车成本翻番,建筑方、施工方都不愿意承担。其次,运输企业不愿意分“蛋糕”。“现在全市可用的合格车有1167辆,但据我们了解,不少企业的新车都处于闲置状态。之前下新规通知时就告诉过工地和运输企业,可以通过借车或增加运输企业来解决运力不足。而对运输企业来说,每份合同都是自己辛苦挣来的,容不得别人分享。”他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如何推进运输企业和施工单位在渣土运输合同方面适应新规的工作。记者 刘可 实习生 林旭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