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病逝家人捐器官救5人 患尿毒症弟弟只要一个肾

2014年07月15日 13:0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弟弟等候着哥哥捐出的肾。记者胡伟鸣 实习生张婧璇 摄

  昨天下午2点11分,来自襄阳的文俊走完了38岁的人生,留下妻子、年仅两岁半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大哥和弟媳、父母一合计,做出一个决定:捐献他的1个心脏、1个肝脏、两个肾脏,还有眼角膜。

  受捐者中,也包括他身患尿毒症已经3年的亲弟弟文山。小伙子只要了一个肾。他说:“一个人只要一个肾就够了,剩下的那个肾留着还能救其他人!”

  下午3点30分起,文俊捐献的5个器官陆续被植入受捐者的体内。晚上7点23分,最早进入手术室的心脏移植患者手术成功。

  男子脑胶质瘤突然破裂脑死亡

  大义家人毅然捐献多器官

  文俊在襄阳一家化工厂工作。最近两三个月,他总是头疼,以为是感冒了,每次吃点药休息一下又好了,也就没有太在意。7月4日早上,文俊强忍着头痛去上班,结果中途疼晕过去,工友赶紧将他送往医院。

  下午两点多,在武昌打工的大哥文国接到母亲电话,“老二在医院昏过去了,医生说是脑胶质瘤,这一两天就要做手术,你赶紧回来。”

  第二天中午,文国赶到襄阳市中心医院时,被意外告知:因脑瘤突然破裂,医生凌晨1点已经给弟弟做了手术。因病情过重,3/4的脑细胞已经死亡。

  得知老二的生命无力挽回,弟媳主动找到大哥,提出要把丈夫的肾脏给身患尿毒症的老三,并希望把其他器官也捐献出去。“老公已经没救了,拖着也是受罪。捐出器官能多救一个是一个,这对我和女儿也是个念想。”弟媳的深明大义得到大哥和父母支持。

  “如果他还清醒,能说话,知道自己的病没法医治,相信他也会做出和我们一样的决定。”文国哽咽着说,三兄弟中,就属老二身体最好。平时除了上班,只要有空他就会去蹬人力三轮车贴补家用。

  大哥回忆说,他们三兄弟打小感情很好,村里很多人都分了家,在外打工的他们2006年合力在县城里买了套房子。“家里穷,老二直到35岁才说上媳妇,结婚后房子一直给他住着。最后一次三兄弟相聚,还是在老二的婚礼上!”说起这些往事,大哥眼圈红了又红。

  弟弟身患尿毒症多年

  不忍接受来自哥哥的肾脏

  文山今年35岁,在无锡一家银行打工。三年前,他突然看东西模糊,眼睛充血,医生给他量血压时发现,血压高达200/150mmHg。在肾内科查出肌肝达到1500,已经是尿毒症。当时医生建议他尽快换肾。

  等待肾源太难,手术费要一大笔钱,父母务农种田,哥哥们都不宽裕,经济拮据的

  他压根就不敢想换肾的事情。患病3个月后,新婚刚半年的妻子怕被拖累离他而去。

  腹膜透析让他几近崩溃。不想让家人担心,文山独自承担了生活压力和病痛折磨。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换肾。哪天我要先走了,家里还有两个哥哥能照顾父母。”文山坦言,得知二哥突然患脑瘤,当时就懵了。“后来大哥和嫂子打电话说要把二哥肾脏给我。我根本做不到用哥哥的肾脏来救自己。”

  想到年迈的父母要承受同时失去两个儿子的打击,想到一个人拖着幼儿的二嫂,想到以后一大家子人的生活重担都要压在大哥身上,文山决定接受捐肾。这时,好消息传来:二哥的肾脏和自己肾脏配型成功。

  前天下午3点30分,医院规定的探视时间。文山来到二哥的病床前,这是他生病3年来第一次见到二哥。走出病房,他嚎啕大哭。

  按照家人的意思,希望把老二的两个肾脏都给文山,可他坚持只要一个。“医生跟我说了,一个肾脏就足够了。剩下的那个还可以救其他人!”

  五名患者同时接受器官捐献

  他的生命在更多人身体里延续

  昨天下午两点11分,医生宣布文俊死亡,随后依次取下其心脏、肝脏、肾脏和眼角膜。除肝脏被送往上海外,其他器官均送往协和医院,分别捐献给五名患者,他的生命在更多人身体里得到延续。

  来自河南信阳的61岁余爹爹是心脏受捐者,因严重心衰于今年四月入住协和医院心外科。入院时全身浮肿,完全不能平卧,无法独自行走,几乎不排尿。经内外科多次会诊,心外科刘金平教授告诉他,心脏移植是唯一的“出路”。昨天,经过一个半月的等待,余爹爹最终幸运地等到了这颗来之不易的救命心脏。

  除了弟弟受捐一个肾脏外,一名56岁的武汉尿毒症患者获得了文俊的另外一个肾脏。即将失去光明的两位眼疾患者分别受捐眼角膜重拾光明。(应当事人要求,文中所有姓名均是化名 记者刘璇 通讯员涂晓晨 聂文闻 张方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