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远市政协整四风:班子成员未经批准不得出席庆典

2014年07月15日 13: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25日,清远市政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7月14日,市政协主席何炳华通报了民主生活会情况,“对于所提出的意见,班子成员建立查摆问题台账,经修改和梳理,提出了4方面18条初步的整改措施。”

  关键词 改进会风文风

  讨论发言不照读文稿

  在4大类整改措施中,创新履职方式方法位列第二,其中改进会风文风备受关注。

  “完善市政协会务工作制度,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能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不召开没有实质意义的会议。”何炳华在会上要求,今后市政协会场布置要大方、简朴,一律不得摆放鲜花和绿色植物。

  针对民生问题,有些委员敢言敢说。何炳华表示,要营造和倡导讲真话、建诤言的政协会风,“鼓励委员畅所欲言,讲真话、实话”。而在市政协全会发言的基础上,则提倡小组讨论发言不照读文稿。

  领导忙于出席各类庆典活动,在过去并不鲜见。14日,市政协会上透露将规范参加各种活动,“未经市委安排批准,班子成员一律不出席剪彩、奠基、首发首映式、颁奖等活动,不参加庆祝会、纪念会、博览会和各类论坛”。不仅如此,班子成员还不得在各种活动中挂名任职、发贺信贺电、题词题字,不为他人著作作序等。

  会议还对文风提出了具体要求:政协提案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简洁明了;大会发言言简意赅、直奔主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真实、准确,有深度、有价值。此外,市政协还严格控制发文规格,能以市政协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不以市政协名义印发;能以会议纪要等形式印发的,不以文件形式印发;没有具体议定事项的会议,将不发会议纪要。

  关键词 改进调研视察方式

  一项调研原则上不超5天

  据了解,有些委员基层调研存在“走马观花”的现象。此次,改进调研视察方式,也是整改措施的重要内容。

  会议要求,办公室在年初统一制定各专委会调研视察计划,避免选题重叠和时间、地点过于集中,避免市政协班子成员集中或轮番对同一县(市、区)调研视察,避开基层和单位工作繁忙时段,减轻基层负担,并在每年11月底前全部结束。

  为力求提高调研视察质量,调研活动还将减少座谈会和汇报会,精简调研视察团组人数。一项调研视察活动,“原则安排在1—2个县(市、区)进行,时间不超过5天”。

  市政协还坚持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视察,整体调研与分专题调研相结合,定点调研与蹲点调研相结合,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广泛了解社会各界的意愿诉求,多听取和吸收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

  提案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委员的履职水平。何炳华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把好立案关,做好重点提案遴选,“对可立可不立的提案坚决不立案,对一些不能立案的提案,可作为意见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参考或在《清远政协》等刊物上刊登。”

  提案督办工作方面,委员要督促承办单位在4个月内进行提案办理答复,确保延长办理时间的一般不超过两个月。

  关键词 联系群众

  半年内至少用1天接访

  走群众路线,要求主动走进群众。市政协将建立直接联系基层群众的工作机制和班子成员联系扶贫村机制。每位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每年不少于2次,每人联系2户以上贫困户。班子成员每半年用1天时间接待基层群众来访,可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多种方式,并在网上公布接待时间、地点。还要建立工作台账,以便督办落实和答复来访群众。季度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群众意见,推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推动民生措施的落实和民生问题的解决。

  此外,还对领导干部住房、用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方面作了严格规定,不超标配备车辆、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提拔、调离、转岗、退休后按规定30天内自动退出办公用房。班子成员不得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搞“人情消费”,出国考察严格按规定报批。

  调研视察活动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接受超规格接待。不搞奢华浪费的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坚决制止使用企业资金和委员资金举办豪华晚会和节庆演出,停办“美心杯”粤剧演艺大赛。

  委员履职与否

  一查等级便知

  ■特别关注

  何炳华在会上透露,此次整改将充实、完善市政协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为例,进一步加强了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管理,充分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

  市政协准备每年对市委员履职情况进行1次量化综合评价。委员年度履职得分=基础分+附加分。其中基础分的项目为参加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常委参加)、撰写提案、组织视察(调研、考察)活动、参加学习培训、使用“委员之家”平台发帖复帖、参加专委会会议或工作组会议等项目;附加分的项目为以委员身份参加的协商会、听证会、咨询会,以及电视电台节目、特约监督员、公益慈善捐赠、发表政协理论文章等各类履职工作。

  评价等级分履职优秀、达标和未达标三个等次。评价结果通知委员本人、委员所在单位、委员推荐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作为推荐下一届政协委员考察人选的参考依据。(记者 刘秋宜)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