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两名男童戏水溺亡 捞出时仍手牵手

2014年07月15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前日中午,5名10岁左右的小孩到荔湾区东沙三路广州圆大厦对出的珠江边玩耍,结果两名男孩不幸溺水丧生。据了解,两名男孩从护栏的空隙处爬至江面一平台处戏水,失踪后3小时左右,被水警从落水点附近打捞上来。两人已停止呼吸,仍手牵着手,令人十分痛心。

  据了解,两名男孩的家长都属于外地来穗人员。

  附近村民反映,每年几乎都有小孩在这条沿江道路旁溺亡。有村民认为,江边防护措施不足,是导致事故屡屡发生的原因。

  事发:两男童命丧江中

  今年10岁的小涛就读于自己家附近的东朗博雅小学,妈妈一般一早就出门,到下午5时才回到家中。时值暑假,小涛大部分时间都是独自在家。据沉浸在丧子之痛的小涛爸爸罗先生介绍,他是湖南人,经常出差在外。前日中午1时许,小涛与一名11岁大的男孩以及3名年纪相仿的女孩一起来到广州圆大厦对出的江边玩耍,不料却发生意外。那名11岁的男孩,只有妈妈在家。

  罗先生的好友简先生介绍,前日下午2时左右,3名约10岁的女孩飞奔进村,说两名玩伴在“小码头”附近戏水后失踪。简先生闻讯赶到江边,只见到岸边有小孩衣物,却不见小孩踪影。打电话通知罗先生后,简先生向当时在江里游泳的几名成年人求救,却无人回应。“我说给他们1000元钱,但也没人理我。”

  从3名女孩口中,简先生得知了事情的大致经过:“5名小孩来江边玩水,女孩子胆小,就坐在桥边洗脚,而两名男孩则直接下到江中宽约1.3米的平台上嬉戏。”过了一会,3名女孩发现玩伴不见踪影,立刻跑回村里向大人求救。“女孩说曾经向岸上的行人求救,也没人搭理她们。”

  正在重庆工作的罗先生得知此事立刻乘飞机返回广州。在他到达广州的前6个小时,即前日16时左右,搜救人员从江中打捞出了小涛的尸体。据村中目击者介绍,两名男孩在距离落水地点约30米的岸边被捞起,“手拉着手,已经没了呼吸。”

  罗先生回忆,一周前自己还在广州时,就曾因为小涛偷偷下水而打过他。13日接到简先生电话时,罗先生就知大事不妙,“以他顽皮的性格肯定出事了,他根本不会游泳。”

  目击:小码头无防护设施

  在广州圆大厦斜对面的江边,有一段红色铁质小桥简陋而显眼,这就是村民口中的“小码头”。据罗先生介绍,小涛就是在小码头入口与岸边围栏间的空隙处下水的。记者发现,红色小码头深入江面约15米,有台阶可直接下到江面。

  在小码头的入口前,有一醒目告示写着:“此一带河涌水况复杂危险,注意安全”。一位在江边从事建筑工作的村民反映,他几乎每天都会在江边看到小孩子在铁桥处或是岸边玩耍,自己一般都会善意提醒,也会有好心的村民和在附近巡逻的警察会上前劝阻,但有时小孩子不懂事,走开之后不久又重新跑去戏水了。

  疑问:这是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在江边采访时,不时有附近居民凑上前来,告诉记者这已不是第一次有小孩在此溺亡,今年3月份也发生过类似悲剧。“这个小码头平时没有任何防护,小孩子都喜欢跑到最远处戏水,”一位居民指着江面说,“出事之后也没见相关部门为小码头加防护设施。”

  在沙洛村村委会办公室,东沙街沙洛股份经济联合社的梁理事承认,往年都曾发生过小孩溺水事件,但他认为小孩溺水主要责任还是在家长,“要靠家长的教育及监督。”同时,他表示溺亡儿童几乎全是外来人口,“本村小孩从不见溺水。”

  屡见儿童溺水,村委是否考虑为小码头加上护栏或者直接拆除?梁理事解释:“村子的东西是属于村子管理,但江边并不是村子管的。”他认为,小码头并不在村委的管理范围之内。梁理事告诉记者,该小码头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如今,小码头只有在每年扒龙舟时会使用一下。对于小码头加装护栏或拆除工作,梁理事坦言村委无权处理,“只能等政府去处理”。

  记者随后致电荔湾区水务设施管理中心站闸部李云东副部长,他表示,即使男童在小码头溺水不属于该部门的责任,但仍会跟进加强周边设施安全。李云东坦言,自己14日上午才获悉男童溺水一事,对具体情况“不太了解”。至于小码头是否如村委所说是“历史遗留问题”,他表示并不清楚,只知道是“沙洛村建起来的”,但不知什么用途。李云东告诉记者,虽然小码头周边没有任何防护设施,但相关部门已在附近竖立警示牌,并且每天派人在附近巡逻,“也希望各位家长看管好自家小孩”。(记者 赵晨)

  水警打捞起两男童尸体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13日14时许,两名小学生蒋某(男,12岁)和罗某(男,10岁)在荔湾区东沙三路广州圆大厦对出的珠江水域下江游泳,随后失去踪影,市民发现该险情后立即报警求助,警方迅速指令派出所及水警到场开展搜救工作。至15时30分,水警在现场打捞起两名男童尸体,经法医初步检验,两人系溺水死亡。

  广州警方指出,近期广州天气炎热,戏水、游泳虽为消暑良策,但请市民群众切勿到没有安全保护措施的场所野泳,慎防发生意外。

  为此,广州水警已经加强了对辖内珠江水域的巡逻防范,以及事故多发水域的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并劝止市民群众私自到珠江游泳。

  同时,警方提醒,家长要加强对放暑假的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醒他们不要私自到江、河、塘、湖、海等危险水域游泳。 (张璐瑶 岑柏瀚)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