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公交乘车新规正式实施 今起拒食“刺激性食物”

2014年07月15日 15:4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一边挤着公交上班,一边匆忙提着早餐果腹,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城市里上演着。

  从今天起,合肥公交乘车新规正式实施。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公交车内不许吃东西”的意见,“新规”首次提出“自觉不吃带刺激性的食物”,建议市民不要在车内食用韭菜包子、大蒜、榴莲等“重口味”的食物。

  那么,对于这一规定,乘客们是否熟知并自觉遵守呢?如何保障这一新规实施呢?新规实施首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

  乘客不知有新规

  时间:7:00

  地点:习友路柳树塘

  早晨7时,记者坐上了从柳树塘站开往博物馆方向的162路公交车。虽然今日是《合肥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实行的第一天,但记者并没有看见车厢内贴放任何有关新规的标识。由于正赶上早高峰,拥挤的车厢内仍能闻到阵阵混杂的早点味。记者闻“味”而寻,发现靠近后车门的左侧,有一名男子正在就着豆浆大口嚼着肉包子,散发出阵阵肉“香”,和着车厢内的其他味道,让身边的乘客不禁掩鼻皱眉。

  “不知道有这个规定啊,我每天上班都是在路上吃早饭的。”这位乘客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上班族,为了能多睡一小会,几乎每天早晨都会在公交站牌旁的早餐车买上一份早点,正好在车上吃。在被问及这样是否会影响到其他乘客时,该男子有些茫然地抓抓头说道:“应该没什么影响吧,大家不都这样干么。”

  当到达终点站博物馆时,记者查看了一下位于车厢前后的两只垃圾桶,无一不被食品包装袋、食物残渣等装得满满当当,同时还散发出冲鼻的气味。司机告诉记者,每天早高峰前都会换上新的垃圾袋,但每一趟结束后垃圾桶都会被装满甚至还会溢出好多垃圾。

  垃圾筒内满是食物垃圾

  时间:7:15

  地点:长江西路怀宁路

  记者来到怀宁路站台时,这里已经站满了等待的人们。一名女子手中拎着鸡蛋饼,看起来并没有立即吃的打算。公交车进站后,她小心翼翼地掏出纸巾,将油腻腻的塑料袋裹起来放入包中。然而,身旁同样拎着早点的几个人却没有这样的觉悟。

  记者随后登上一辆3路公交车,由于正值上班高峰,车厢内显得有些拥挤,弥漫着一股说不出的气味。记者走到车后排时,一股油腻的肉味传入鼻中,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孩坐在最后一排,背着书包,腿上还放着一本打开的书,边吃包子边背着单词。一位中年女子斜眼看了女孩几眼,张嘴想要说点什么,但最终还是没有说出口。对于身边发生的这一切,沉浸在背书和肉包中的女孩并没有任何感觉。

  在快到达曙光影院底站的时候,车上的人也渐渐减少了。记者发现,位于后门的垃圾箱里几乎都是食物袋子或食物残余,周围还散落着一些垃圾袋、豆浆杯。

  一边投币一边啃馒头

  时间:7:30

  地点:金寨路十五里河

  早晨7时30分,记者来到金寨路十五里河公交站牌时,这里早已聚集了不少候车的上班族,其中不少人手中都拿着早点,不顾形象地狼吞虎咽着。包子、手抓饼、煎饺……开放的站台上,各种早餐的香味混杂在一起,让人闻着就觉得油腻。

  记者随机选择一位拎着两个包子和一碗豆脑的女子,准备一路跟随观察她。在等待上车的过程里,各条线路的公交车纷纷驶入站台,没有来得及吃完早饭的人甚至连将口袋扎口都来不及,带着散发着浓浓香味的早餐就上了车,其中最为夸张的是一个拎着浇了醋的煎包的男子。

  很快,记者跟随女子乘上一辆12路公交车,上车时,记者看到,近20名乘客中有3人手中都拎着早点,其中一人一边投币,一边还啃着手中的玉米面馒头,公交车司机看了她一眼,没有说话。让记者意外的是,拎着豆脑和包子的女子上车后并没有大快朵颐,而是小心翼翼地将装着早餐的袋子口扎紧,将其挂在了椅背上,一直到下车都没有再碰一次。

  与该女子的自觉相比,随后上车,与她并排相坐的另一位年轻女子,表现要逊色许多。拎着葱油蛋饼的她,坐下第一件事就是解开袋口,旁若无人地吃了起来,浓郁的味道在密闭的空调车厢内很快传开,尽管身边的乘客表情不佳,不过并没有影响到女子的食欲,她细嚼慢咽了近15分钟,才将手中不大的饼彻底吃完,随手又将油腻腻的塑料袋挂在了椅背上,“优雅”地掏出手机摆弄。

  各方观点

  正方

  各种食物味道混杂不好闻

  对于经常乘坐公交出行的蔡阿姨来说,禁止在公交上吃刺激性东西是她绝对举双手赞成的规定。蔡阿姨说,夏季的许多公交车都是密闭的空调车,无法通风透气,若在车厢内吃早点,一点点的味道都会在车厢内来回环绕,更别提吃一些味道浓重的食物了。有的时候好多人一起吃,各种食物的味道混杂在一起,让人特别不舒服。蔡阿姨还说,其实完全可以早起十几分钟在上车前吃完早点,既不影响他人也不至于太过匆忙。

  反方

  若出台硬性规定有点不近人情

  在合肥工作的凌先生说,他家住得离公司较远,每天早晨基本上没有什么时间坐在早餐店好好吃一顿早饭。并且公司又有规定不允许员工将早餐带入办公室内,所以只能在家附近的早点店买上几个包子一杯豆浆,利用仅有的乘车时间解决早餐问题。若现在出台这样的硬性规定,未免显得不近人情。凌先生说,“刺激性的食物”因人的口味而异,很多食物又都或多或少地含有葱姜蒜等刺激性食材。

  司机

  让人难受却无良方解决

  “根本劝阻不住,有的时候气味冲得让人反胃。”说起在车厢内吃东西,公交司机王师傅连连摇头。他告诉记者,有的乘客甚至会把牛肉拉面带到车厢内,吃起来旁若无人。“不说气味重得让人受不了,甚至有时还把汤水溅到其他乘客身上或是座椅上,特别不卫生。”然而,因为自己要专心开车,王师傅并不能分心制止,只能寄希望于其他乘客劝阻。

  虽然新的乘车规则中提及了对乘车食用刺激性食物的建议,但是公交车司机周师傅表示,目前他们能做的也只能是在乘客上车时提醒一下。而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周师傅根本不可能观察车厢内谁在吃早饭,“顶多善意提醒下,如果乘客不听劝,我也没有办法。”

  公交

  号召市民自觉遵守

  合肥版“公交乘车新规”中,加入了“自觉不吃带刺激性的食物”这一条,建议市民在坐公交时尽量不要吃韭菜包子、榴莲等“重口味”的食物。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城市的建设规模的扩大,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公共交通,一些市民每天在公交车上的时间甚至相当于工作时间的四分之一,文明、舒适的乘车环境对市民来说十分必要,而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要求乘坐公交车一律不吃食物,事实难以做到,也不太人性化。于是,乘车新规的修改最后定稿为“自觉不吃带刺激性的食物”。

  该负责人表示,规则说到底还是一种公约,不具备法律效力和强制性,新规实施后也需要市民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执行起来还得靠市民自觉遵守。“即使发现有乘客在车内吃刺激性的食物,公交司机也只能进行劝导,另外,乘客是否携带刺激性食物上车,公交司机也很难发现,再说,司机承担着驾驶车辆、保障安全、服务乘客的职责,一直都是处在忙碌中,很难再有多余时间和精力劝导乘客。”

  专家

  公交车上吃早餐不健康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王本荣医生告诉记者,在公交车上吃早餐其实并不卫生。因为一方面公交车厢环境密闭,尤其是空调车,车内空气流通不畅,加之车内乘客较多,往往会滋生大量细菌。乘客在这样的环境里吃早餐,很容易被感染一些传染性疾病。

  而另一方面,由于公交车较为颠簸,很多乘客在早晨又赶时间,往往是狼吞虎咽,并没有充分咀嚼,从养生角度来说,这样也不符合健康标准,可能会引发各种消化问题。(朱沛炎 张倩 任天娇 曹亚婷 本报记者 王伟 李后祥/文 高勇/图制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