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一女孩被骗离家出走 失踪3天终与家人团聚

2014年07月16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几天,朋友圈广为流传一则南海中学16岁高一女生走失的寻人启事。昨日上午警方传来好消息,在失踪近3天后,女孩阿丽(化名)于昨日上午8时许在大沥香基警务区某旅馆附近被发现,所幸人无恙。

  原来,阿丽是被一种新型骗术骗至离家出走,自己竟浑然不知。失踪的这3天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昨日上午,记者在香基警务区独家采访了阿丽及其家人,还原事件的来龙去脉。

  离奇:

  刚放暑假就离家出走?

  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则寻人启事被疯传,女孩的下落牵动着不少市民的心。主人公阿丽家住狮山小塘,是南海中学一名女高中生,今年16岁。上周六,李先生下班回家时,发现阿丽并不在家中,手机也一直占线。更令李先生意外的是,家中被翻得杂乱不堪,李先生感觉不妙立即报了警。

  “你女儿在我手上,你赶紧去筹钱,否则自己看着办!”当晚10时许,李先生便接到一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次日上午,男子再次打来电话索要2万元赎金。几分钟后阿丽便打来电话,但还未等李先生问清楚情况,阿丽便匆匆挂断电话,此后手机便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此后两天里,陌生男子多次致电李先生催交赎金,李先生称,陌生男子的电话均为网络电话,无法查询归属地。

  破案:

  失踪3天终与家人团聚

  接警后,民警立即调取周边监控视频进行侦查。直到昨日上午终于传来喜讯。阿丽外出买水时,被“扫街”的民警发现,当时阿丽仍被蒙在鼓里,不知自己被骗。

  原来,当天下午阿丽回家后便接到一自称是北京朝阳区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告知阿丽涉嫌洗黑钱,要帮她“洗脱罪名”,前提是要求她“与家人隔离审查”。

  此后该男子便通过电话遥控阿丽携现金离家出走,到大沥一无需登记身份证的旅店入住,同时手机关机不许与家人联系。

  幸运的是,从始至终,陌生男子并未与阿丽面对面接触,阿丽也未受到身体上的伤害。昨日上午,被骗离家出走3天后,阿丽终于再次与家人团聚。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焦点

  为何知道阿丽及家人电话?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如何知道阿丽的电话号码、其父母的姓名及手机号?

  据阿丽回忆,当天下午3时左右,她接到一个号码显示为“110”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朝阳区公安局的民警,并告知阿丽有一个欠费单。看到号码是“110”,阿丽便信以为真。接着,该男子便让阿丽将父母姓名、电话号码等资料全盘托出,从而拿到了阿丽父母的相关信息。

  失踪3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阿丽失踪近3天,这3天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阿丽告诉记者,当天下午阿丽搜走了家里所有现金和几件首饰,拿到附近典当铺卖。

  旅店内,对方一直通过固话与阿丽保持联系,并要求阿丽不准外出。其间让阿丽给父亲打了通电话,“她告诉我是情景演练,你爸问什么你不要管,说完直接挂电话。”其他时间,阿丽只能一个人待在旅店看电视,吃饭也只能叫外卖。

  警方

  类似诈骗今年已发生7宗

  据南海警方统计,类似通过网络电话诈骗,并向被骗人父母实施敲诈勒索的诈骗案,今年已发生7起,且被骗人大都为缺乏社会经验的在校学生。

  警方分析,此类案件,犯罪分子先是利用改号软件冒用政法机关的固定电话与学生取得联系,编造信息令学生信以为真,在学生存疑时还主动提示可以上网核查其电话号码真码,在消除学生的疑虑后,便要求学生关闭通讯渠道,断绝与外界一切联系,使其处于“失联”状态。

  接着,利用事先掌握到的信息,犯罪分子联系上家长,称孩子已被绑架,要求立即交纳赎金,并不给他们充分考虑的时间。

  警方提醒,市民若接到类似冒充政法机关电话,称其涉嫌犯罪且可以帮其洗脱罪名的,一定是诈骗电话。政法机关办案有严格的程序,不可能事先通知嫌疑人员,更不可能帮嫌疑人洗脱罪名。接到类似电话后,应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咨询。同时市民不要通过网络等渠道轻易暴露自己的电话及真实信息,避免给骗子可乘之机。(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陈锡锋、龙瑞)

  

  “师兄”骗学妹招暑期工微信晒“工资”揽生意

  近来,在禅城通济桥附近,一名自称高三毕业“师兄”的男生频繁和逛街的女生搭讪,以替某小学招生为由专门招募“接线员”,每个钟的工钱最多叫价到了50元,令多名女生在交过50元押金后上当受骗,而交押金的理由是为防止“接线员”滥煲“电话粥”。昨日,记者从禅城警方获悉,该男子钟某事后竟然在微信上晒出千余元赃款“炫耀”,最终受网友举报,而以涉嫌诈骗被行拘10日。

  爆料:

  男生骗学妹后“炫富”

  7月13日,某网友发微博@永安警长,他的表妹被一名自称高三毕业的男生骗了钱,对方号称帮忙找“暑期工”,收了表妹的押金。让人错愕的是,这个被举报的男生居然在微信上晒出近20张百元大钞,一边广告“活动兼职请找俊杰,包你满意”,一边还窃喜看到当天的“工资”就“满意地笑了”。

  据警方调查,7月4日中午,该网友的表妹小芹(化名,初三学生)在学校参加完散学礼后,和几名同学在校门口遇上钟某。该男生和女生们搭讪着问,是否需要打暑期工或者做兼职。而当听到4名女生说需要后,钟某马上亮出自己“佛山某小学工作人员”的“身份”,声称“急招暑期工”,可以做招生咨询的“接线员”。

  随后,钟某要求小芹等每人交50元押金,以防止她们在接线时“煲电话粥”。最后,他总共收取了200元“押金”。钟某一拿到钱后不久便“消失了”。数小时后,四名女生发现上当。

  警方:

  该男生已骗10中学生

  昨日,禅城警方称这是一起典型的专以中学生为诈骗对象的案例。据钟某交代,7月份以来,他冒充某学校工作人员,在学校附近以“暑期招工”名义先后诈骗学生10人,向每人收取50元“押金”共计500元。

  而钟某则向民警承认,微信晒图确实是自己所为,目的是为证明自己的“招工”实力,以图让更多人找自己“揾工”,图片中的钱除了500元是骗来的,其余是自己的积蓄。

  提醒:

  暑期揾工警惕四种骗局

  昨日,禅城警方发布消息,介绍暑期揾工的四种常见骗局:“先付押金型”骗局、“临时苦工型”骗局、“直销、传销型”骗局以及“海选”骗局(即骗子要求学生花大价钱拍艺术照参加遴选,再找借口称应聘者条件欠缺而予以拒绝)。警方提醒暑期找工不要轻信“路边招工”,如果要以交押金等名目费用,则更加要谨慎。 (记者杨博 通讯员海飙)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