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路边停车收费启动一周 泊位外违停降六至九成

2014年07月16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路边停车收费启动截至昨日正好一周,记者昨日走访四个试点片区发现,随着执法力度加大,大量未缴费的违停车辆被贴罚单,自5月初起至7月14日,四个试点片区泊位外违停取证已累计17004宗。部分车主还与执法人员发生争执。

  交委公布的检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14 日,路边停车缴费启动一周,正常缴费笔数仅有1202笔。道交中心自7月9日开始在四个试点片区对未缴费或未及时续费的车主严格执法,一周对泊位内违停取证累计3331宗,目前,每天通过道交中心初审,并上传市交警局的泊位内及泊位外违章取证约有600宗。而路边停车收费四个试点片区车速环比上升3%到6%,原来因违停而造成的局部或整个路段拥塞现象基本消除。

  四个试点片区一周违停取证3331宗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福田中心区八号路,看到这条路上东侧5个停车位已停上了小汽车。道交中心执法人员正在逐辆贴罚单。“这些车都是停车超过5分钟没有按规定缴费的。我们手里的机子一看就知道,他停了多久,缴没缴钱。因为已宣传过一阵子了,没缴费就一定要贴单了。”他们一边执法一边向记者解释。

  记者在原地逗留了20多分钟。车主李小姐回到自己车上,很快发现了贴在车窗上的罚单。面对记者采访,她表示自己路边停车只有三四十分钟,就吃了一张罚单,很不情愿。但她承认知道这里已开始收费了,也下载好了缴费APP,不过停好车后还是选择了直接离开,“没想到停这么短时间就被罚了”。

  记者从道交中心获悉,自7月8日启动收费以来,深圳路边临时停车管理系统用户注册人数累计已达到50121人;用户充值笔数累计5121笔,较一周前翻了一倍多。但截至7月14 日,路边停车缴费启动一周,正常缴费仅有1202笔。道交中心自7月9日开始对未缴费或未及时续费的车主严格执法,一周对泊位内违停取证累计3331宗,目前,每天通过道交中心初审,并上传市交警局的泊位内及泊位外违章取证约有600宗。自5月初起至7月14日,四个试点片区泊位外违停取证累计17004宗。

  路边车位占用率降至五成 周转率明显提高

  随后,记者来到南山区南海大道步行一街,这条路上共有92个临时停车位,76个车位空置。现场执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放的十几辆车中,大部分车主都没有启动缴费。

  但也有缴费操作极为快捷的。记者目睹杨小姐刚刚抵达,停好车,迅速掏出手机,半分钟不到又把手机放回了包里。待赶上前去,她称已经缴费完毕,总共买了半个小时。“临时办点事很快就回来,有路边车位更方便。原先这都停满了,还要到处去找停车场。”她告诉记者,之前特意下载好了软件,也充值了100块钱。今天是第一次用,“不用准备现金,也不用额外买卡,操作挺顺手的。”不过,她认为,路边停车收费较高,长时间停车,肯定会选择停车场。

  记者从道交中心了解到,过去一周,四个试点片区路边车位平均占用率已经下降至50.8%,而此前几乎所有车位都被占满。市民短时停车需求已可得到充分满足, 大部分车主路边停车时间基本在1个小时以内,泊位周转率明显提高。

  停车时间基本在1小时内 缴5元到15元

  “长时停车基本选择路外停车场停放。例如竹子林片区内的路外停车场白天停车位平均使用率由原来约56%上升至约85%,个别停车场已经满负荷。”市交委相关领导表示,除此之外,根据调查,路边停车收费实施后,已有部分市民表达停车收费导致用车成本提高,将放弃小汽车出行,改为选择地铁和公交出行。预计随着特区内的全面实施,交通需求管 控目标将得到进一步体现。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正常缴费的车辆中,停车时间基本在1个小时以内,收费以5元到15元居多。

  试点区域违停大减

  伴随着严格执法,四个试点片区内的违停现象也大幅减少。以福田中心南片区为例,路边停车收费实施前,片区内有大量违章停车。实施后,泊位外路边违章停车基本在100辆左右,违停下降率约65%,设置路内停车泊位的路段泊位外违停现象基本消失。田贝片区的改善更为明显。路边临时停车收费实施一周后, 道路泊位外违停已降至50辆以下,下降接近90%。

  “四个试点片区内原先因违停而造成的局部或整个路段拥塞现象都已基本消除,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明显缓解,路边停车收费四个试点片区车速环比上升3%~6%,中心城区提高了3.8%,全市提高了3%。”道交中心副主任欧可继表示。

  问题

  异地车主吃罚单

  建议现场指引更完善

  记者昨日上午8时半左右,在福田中心区八号路采访时看到,两名男子看到有执法人员在给车贴罚单,匆匆赶来,并与执法人员发生争执。记者看到,此男子开着一辆粤C牌照的车辆,他们告诉记者,自己是从珠海过来深圳跑客户,刚刚办完事,仅待了十分钟,就被贴上了罚单。 “我们看到路边画了停车位,当然认为是可以停的。旁边有提示牌,提示了收费标准,我知道是要收费的,还以为是收现金呢。也没打算不给钱,本来是不用罚款的事情,搞得要罚款,这事挺冤的。”

  而现场执法工作人员认为,法律法规经过了前期公示、宣传等一系列程序,其是否执行就不能单单以“知不知道”作为标准,否则执法工作无从进行。

  对此,上述外地车主建议路边的指示牌信息要更丰富,并且能够将缴费方式等内容突出显示。

  道交中心副主任欧可继表示,下一步将考虑对指示牌做出优化、完善。“路边停车收费选择部分地区试点,一方面是看一下预期效果能不能达到,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通过试点发现问题,下一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时,能在细节方面做得更好。”(记者蒋偲)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