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驴友擅闯景区探险遇洪水致一死 搜救耗四天三夜

2014年07月16日 11:01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两驴友擅闯景区探险遇洪水致一死搜救耗四天三夜
奉节地缝景区,救援人员救出一名被困驴友。通讯员 王艺颖 记者 张路桥 摄

  未经工作人员允许,两名驴友擅自进入暂时关闭的奉节地缝景区,哪知突然洪水来袭,一人攀崖得以生还获救,一人不幸被洪水卷走。直到14日早上10点,经过公安、消防以及群众74小时搜索,最终发现遇难者遗体。

  洪水来袭 两驴友被困

  11日早上8点30分,奉节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地缝景区有两名驴友遇到洪水袭击被困将军岩,消防官兵随即前往救援。

  此时,奉节县公安局兴隆派出所已组织群众先期进入了地缝景区搜救。“我们到达现场时,瓢泼大雨下个不停,洪水湍急。”昨天,兴隆派出所的教导员孙令说,由于没有确定被困者具体被困位置,由派出所民警和当地熟悉景区的群众组成的4人搜救小组,决定冒险从观音岩景区涉水到一线天进行搜救。

  当到达一线天景区时,雨小了很多,救援人员用绳子绑着竹竿准备涉水救人。“当时水很深,我们4个人一边游一边呼喊被困者。”孙令说。

  救援官兵在当地群众的带路下,沿着泥泞陡峭的小路向事发地点赶。早上10点20分,消防官兵抵达地缝景区门前时,湍急的洪水逐渐退去,水位也正在迅速下降。现场参与救援的群众介绍,第一批由派出所和景区群众组成的救援力量已沿河道蹚水到一线天景区找到了被困者卢先生,他没有生命危险。

  冒险搜救 未见失踪者

  考虑到首批救援力量的疲惫,消防官兵组成第二批救援力量,沿河道迎接第一批救援人员,同时明确一名安全员到河流上游对水域进行监控,防止洪水再次来袭。

  在现场救援人员协助下,成功获救的卢先生被搀扶至安全地带。然而,另一名被洪水冲走的驴友聂先生仍生死不明。

  由于地缝景区的独特地貌,在河道中形成了两处可以避险的回流摊,被洪水冲走的聂先生只要能存活就必定在两处避险地之一,如果不及时救援,一旦再次发生洪水,就再无生还可能。

  在与获救的卢先生交流后,初步明确,聂先生极有可能被困在位于一线天景区前的阴阳缝(又称“鬼门关”),随即,救援人员沿着山路向罗家坪方向前进。

  踩着湿滑的悬梯,当抵达救援地点时,天气逐渐转晴,狭小的一线天景区却成为阻碍救援的又一大难度。由于河水冰冷,加之对水域的不熟悉,救援人员根本没法冒险突进。

  下午3点,在当地兴隆镇政府的协助下,一艘皮划艇被紧急调到现场,消防现场指挥员向杰然与景区工作人员一起,驾驶皮划艇驶进“鬼门关”进行全面搜救。

  下午4点40分,救援官兵利用皮划艇对鬼门关河道进行全面搜救,仍没发现聂先生。下午5点50分,又下起暴雨,河流水位再次暴涨,搜救工作被迫中止。为防聂先生被洪水冲到下游,救援人员在乱石摊铺设了渔网。

  暴雨减弱 发现遇难者

  次日早上9点,暴雨逐渐减弱,消防官兵与专业打捞队组成的搜救小组再次向地缝景区行进,然而,没等救援人员前进多久,倾盆暴雨再次来袭,搜救不得不再次中止。

  第三天,救援队伍经过一天的搜索仍未发现失踪的聂先生。直到第四天早上9点50分,救援人员终于在下游发现聂先生的遗体。至此,已经历经了74小时的搜救。目前,卢先生和聂先生家属正在就事故和景区工作人员进行善后协商。

  回忆

  翻入景区遇洪水 攀崖逃生躲过一劫

  地缝景区位于兴隆镇,距离奉节县城约80公里,是喀斯特地貌特殊形成的自然风光,悬崖峭壁,茂林丛生,独特的原始魅力吸引着人们前去探险。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茅草坝连日降雨,所以该景区目前正处在暂时关闭状态。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获救的卢先生,66岁的他和42岁的聂先生,均为南岸区南坪人,都爱驴行探险。

  卢先生说,11日早上6点,两人来到地缝景区,发现大门紧闭没有售票员,询问一名路过群众得知景区营业时间是上午8点,两人遂决定从景区大门旁边与山林接界处翻入景区然后到另一个出口再补票,当行至一线天景区时,上游的洪水倾泻而下,他们瞬间被洪水围困。卢先生赶紧攀上崖壁躲过一劫,而聂先生在攀爬过程中却因体力透支被洪水卷走。

  纵深

  户外探险缺乏监管 应当加大行政处罚

  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户外探险活动相关的制度和法律规定,既缺乏培训野外生存技能的相关机构,也缺乏这方面的行业规范、国家资证考核。同时,从现有的法律来看,驴友探险活动没有监管主体。

  “目前,我国户外救助仍属于法律空白,尚缺乏人身损害事故的责任认定机制,各种衡量标准、成本计算缺乏依据。”重庆润隆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俊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加大对违规驴友的行政处罚,如提高罚金、实行拘留等,或许是有效的限制手段。重庆商报 记者 郑友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