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跨界河涌整治再次考验广佛同城化

2014年07月16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就广州方面来讲,将落实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制”;就广佛两市来讲,下周将举行河涌治理的联席会议,并形成为制度,佛山也有两级“河长”与广州的四级“河长”一同与会。

  不知道联席会议将讨论什么,但责任分工是必须的,更加必须的是经费分摊。从补偿机制来讲,可能广州会多出一点。目前总经费没有新的透露,而这之前根据陈建华市长去年7月的说法,在2016年前广佛跨界16条河涌截污治污建设广州需要投入140亿元。那么,佛山将花多少呢?

  7月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流溪河等广佛跨界河涌工程建设方案》,对广佛跨界河涌的治理将以流域为体系,以河涌为单位,力争整治一条,见效一条。计划到2016年,广佛跨界16条河涌基本实现“旱季污水100%截流”。

  就在头一天,广佛等珠三角6市领导和群众连续第八年横渡珠江,引发人们对珠江水质的关注。当天,广州市长陈建华游到河中间还停下来玩水等待后面的佛山代市长鲁毅赶上。广佛共治珠江自然又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为了迎接亚运会,广州投入四百多亿治水,但8年来横渡珠江的泳士们也最多认可水质略有好转,甚至还引发有没有必要花过百万经费年年横渡的疑问。而更为让人关注的是,不仅珠江主流水质变化不大,广州各条河涌经过整治后水质也有不同程度的反复。

  据广州市水务局长透露,近年来,虽经过整治,广佛跨界的16条河涌还存在四大问题:截污不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不足;工业污染严重;存在农业面源污染。这些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为什么没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呢?

  举例来说,其一,16条河涌全部截污很困难吗?需要多少管网,要多少钱,要多少时间?

  其二,污水处理设施不足,要建多少个污水处理厂,要建多少个调蓄池?

  其三,更治本一点,有多少个工业污染源,能否整改?如果不能,可否关闭?

  其四,养猪场、养殖场和草菇种植场的污水有多少未经处理直排河涌,该怎么办?

  更让人担心的是,从有关解释来看,这些问题似乎都在广州的花都、白云或从化,这关佛山什么事?

  显然佛山相关数据的缺失,是16条跨界河涌整治的难点中的难点。当然,佛山方面可能也清楚,但为何不统一公布让社会各界知晓并监督呢?

  其实,从各种治理方式方法来看,无外乎建立各种“截、蓄、治”设施,包括截污管道、截污渠箱、污水收集干管、污水处理厂、调蓄池等。相信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建设这些硬件不是太难的问题,哪怕有一些适当的拆迁征地。另一方面,整治工农业污染源则没有看到有什么具体措施。当然,这是水务局的方案,后者应该是环保局乃至农业局的事,这就是问题所在。我担心到了2016年,问题就被踢到环保局去了。

  除了水务局之外的相关部门的缺位,广佛跨界河涌的整治最大的缺位肯定就是佛山了。就广州方面来讲,将落实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制”;就广佛两市来讲,下周将举行河涌治理的联席会议,并形成为制度,佛山也有两级“河长”与广州的四级“河长”一同与会。

  不知道联席会议将讨论什么,但责任分工是必须的,更加必须的是经费分摊。从补偿机制来讲,可能广州会多出一点。目前总经费没有新的透露,而这之前根据陈建华市长去年7月的说法,在2016年前广佛跨界16条河涌截污治污建设广州需要投入140亿元。那么,佛山将花多少呢?

  让人略感欣慰的是,水务部门表示,会认真总结原来治水的经验和教训,每一分钱都要花好。是的,广州人不会再容忍花了上百亿却仍然是污臭河涌的结局了!

  由于佛山方面的信息不全,多少让人担忧广佛合作治水能否取得成功。而广佛同城化最让人期待的就是基础设施的对接和环境治理的协同。这两项工作目前也不能称取得全面成功,其他也就不敢奢望了。期望这次广佛跨界治水又重新为广佛同城化启动新一轮驱动力,就像两地领导、群众一起游珠江那么努力,那么齐心。

  作为学者,理性地期望,广州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正如水务局长说的,屡次整治不见效的主要问题仍是截污和工业、农业污染问题。对此,广州要上升到战略饮用水备用水源的高度来认识,即使珠江全面污染,也有本地水源地保证全市半年的饮用水需要。这就要寄望于流溪河的治理。远期到2025年花11年彻底整治好流溪河是重中之重!对那些难以整治的工业、农业项目,限期一到坚决关闭或搬迁!至于从化的发展要严控污染项目,广州应该对从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换取降低开发力度。

  广州水务局发布的白皮书不认可外媒说的广州水灾风险全球最大,但与洪涝相比,广州更大的隐患是水质。

  (南方日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