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蒲江新规:党政干部随礼不超个人工资10%

2014年07月16日 13: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党政干部’随礼不得超过个人工资(含津补贴)的10%,并要签订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日前,蒲江县纪委出台《关于规范全县党政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划出“硬杠杠”,规定干部“随礼”不超过个人工资的10%,以此切实解决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问题。

  “一般来说,操办对象是科级干部,随600元;局级干部,随800元;正县级干部,随800元。”——川南某市副科级干部赵礼

  日前,蒲江县纪委出台《关于规范全县党政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

  《通知》中对干部“随礼”的数额作了明确规定:参加婚丧喜庆事宜随礼,不得超过个人月工资(含津补贴)的10%。操办者收到明显超过此数额礼金的,应在事后5日内报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备案。

  《通知》还明确了监管范围,包括全县乡镇、部门党政干部职工、县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事业单位人员、村(社区)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一律纳入监管范围。

  《通知》规定,党政干部要签订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县管干部要向县纪委作出书面承诺,其他人员向单位党组织作出书面承诺。对违反规定的,依纪依规给予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同时,要求除婚宴和丧宴外,其他事宜宴请对象仅限于亲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注重社会影响,不得大操大办;不准动用公车、公款、公物等公共资源和设施设备;不准邀请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收受其财物。

  《通知》还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网络举报邮箱地址,加大明察暗访社会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对话送礼者

  随礼多少看感情《通知》出台负担减轻

  婚丧嫁娶是人生常事,办席也是人之常情,什么标准才不属于借机敛财?

  去年9月,省纪委曾出台《关于领导干部参与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答复意见》,明确了几点刚性规定:一、建议当事人事先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二、不准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财物,不准借机敛财;三、不准动用公车、公物等公共资源和设施;四、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注重社会影响,不得大操大办;五、遵守廉洁自律方面的其他规定。

  蒲江一乡镇干部:规定是好事,减轻了负担

  对蒲江纪委出台的《通知》,在蒲江某乡镇担任科长的一位公务员表示,“利大于弊,是个好事”。

  他每月工资2000多元,按照随礼不超过工资10%的规定,参加婚丧嫁娶随份子钱不得超过300元。而在以往,“200元的份子钱拿不出手。”

  他说平时送礼,关系一般的400 元左右,稍微好点的 500元-600元,遇到给上级领导随礼则比较紧张,“现在有了规定后就按规定办,不用再焦虑了。”该公务员说,《通知》出台减轻了大家的负担。

  川南一科级干部:现在全额“返礼”的多了

  川南某市副科级干部赵礼(化名)在公务员圈中打拼15年,逐步摸索出了圈子里随礼的规律:视对方级别定随礼价码。

  “一般来说,操办对象是科级干部,随600元;局级干部,随800元;正县级干部,随800元。”赵礼说,当地有回礼的风俗。一般来说,收礼方会回送礼方一个信封,里面装着一封感谢信,同时附上收礼金额一半的现金或购物卡。《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出台后,回礼方式有所变化:除感谢信外,不少领导干部将收到的礼金原封不动退还。不久前,领导的父亲过世,他随了600元礼,后来全部随信封回到了他手里。

  赵礼今年喜得贵子,按照以往,他或许会请上几十桌客人大办一场庆贺。不过,现在他改了主意,“还是要简单办一下,准备分两批,亲人办两桌,耍得好的朋友办3桌。”

  成都一科级干部:今年送礼至少少了3成

  “今年送礼少3成,退居二线再大摆筵席的几乎绝迹。”15日,成都市三圈层一科级干部黄华(化名)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他随礼也会视对象而定。如果是泛泛之交,一般随200元;如果称得上朋友,视感情而定,“送400、600、1000、2000元的都有。”

  黄华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官场请客变成了敏感话题,大家都很谨慎。“如果关系不是特别铁,肯定不得请,甚至请客方会担心请来的人‘不对’惹出事端。”黄华总结,现在官员操办红白喜事,会把“可请可不请”的排斥在外,大幅缩小请客范围。即使非请不可,也会区别对待。

  就个人而言,他感觉最大的变化是“请我参加宴会的明显减少,至少少了3成。”黄华说,往年逢年过节,他常因各种邀请脱不开身,现在则感觉轻松自在多了。

  (记者 罗琴 席秦岭实习生张颖洁万谦)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