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开出扬尘首批罚单 7家工地被扣款70万元

2014年07月16日 14:1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到二七区孙八寨、张魏寨拆迁工地,管城区十里铺、民乐里拆改工地,高新区大李村城中村改造工地,惠济区兴隆铺城中村改造工地及经开区西岗杨村拆迁工地督查时发现,这些工地均缺少扬尘防护措施。昨日下午,该办公室给负责这些工地的区政府、管委会开出了首批扣款单,总扣款额达70万元。

  二七区孙八寨 拆迁工人一问三不知

  昨日9点20分,市环保局、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简称污防办)执法人员来到航海路淮南街交叉口东的孙八寨拆迁工地。

  工地上有4辆大铲车,其中一辆在运行。工地部分土地形成了沙土窝,记者步行时,沙土灌进凉鞋里。一名男子看到执法人员到来,开着白色卡车向工地中间方向驶去,工地上顿时狼烟四起。

  工地北边是黄河科技大学、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东边是医院住院部。

  该处工地除了在航海路等外围有少许围挡外,其他地方均无扬尘防护措施。经执法人员测量,工地宽度达100米,面积较大。

  执法人员在现场寻找工地负责人,现场工人均说不知道。对于工地拆迁时间,拆迁面积,他表示一无所知。

  从工地附近工程概况牌上可看到,拆除企业为河南天源拆除工程有限公司。

  二七区张魏寨 “再拍,摄像机给你砸了”

  9点45分,执法人员来到航海路和行云路交叉口南边的张魏寨拆迁工地上测量面积时,被一自称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安监办的男子拦住。

  “把老百姓叫过来,把他们给撵走!咋给你覆盖(建筑垃圾)?”一名蓝衣男子走过来,冲着执法人员大嚷大叫,情绪十分激动,不时说出脏话。

  “别在这儿,这儿不安全!关了啊,再拍,(摄像机)给你砸了!你照了有啥用?能把我拘留了?”他看到一家电视台的摄像机对着他拍摄,再次无理取闹。当记者询问他是何人时,他说是这里的村民。

  “这个拆迁工地没有洒水喷淋等扬尘防护措施,也没有覆盖建筑垃圾,属于违规作业。”污防办工作人员高汇渊说,一个多月前,执法人员来这里取证时,遭遇了同样的“待遇”,甚至有人将执法证抢跑。

  10点15分,管城区十里铺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工地,建筑垃圾堆得比人还高。

  部分建筑垃圾堆放在紧邻工地的通站路非机动车道上,附近没有采取扬尘防护措施。工地上没有发现负责人,附近也没有设置写有施工单位、联系人、电话的公示牌。

  两名铲车司机正在建筑垃圾上工作,其中一名司机面对询问,径直离去。

  这时,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小朋友从垃圾堆上走下来。“今天没有风,看不到灰尘。前几天刮风的时候,灰尘漫天飞舞,我们都不敢从这里过。”

  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路过说:“你们是要来罚款吧,天天狼烟动地的,使劲儿罚。”

  管城区十里铺 建筑垃圾堆得比人还高

  管城区民乐里 正在拆除,无防护措施

  11点10分,管城区南关街和德济路交叉口民乐里社区,拆迁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多名工作人员看着不让外人进入。

  拆迁工地的一个角落里,一辆起重机的“手臂”向上斜伸着,一栋三层老楼房的一部分已被拆除。附近部分建筑被全部拆除,还有的部分被拆除。有的地方已夷为平地,部分建筑垃圾平铺在地面上。

  工地周围有少许围挡,但没有洒水喷淋防尘设施,也没有覆盖建筑垃圾。

  执法人员对没有防护措施的拆迁工地进行了测量取证。

  “这里是成熟的居民区,周边居民比较集中,希望施工方能采取措施,不要让拆迁工地的灰尘漫天飞。”一位路过的居民说。

  首批罚单 7家工地被扣款70万元

  昨日下午,执法人员到高新区大李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惠济区兴隆铺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经开区西岗杨村拆迁工地进行了执法取证。

  在昨日进行执法检查取证的工地上,有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负责人很难找到,现场执法难度大。

  高汇渊说,根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奖惩方案》,条状建筑垃圾100米算一处,每一处财政扣款10万,连成片的建筑垃圾200平方米算一处,每处财政扣款10万元。

  昨日下午,针对7个工地缺少扬尘防护措施的情况,污防办给二七区政府、管城区政府、惠济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开出首批罚单,财政扣款金额总计70万元。

  “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签字后,市财政将直接从区财政、管委会财政上扣款。所扣款项,将用于拆迁工地的扬尘防治上。”高汇渊说,今后污防办到拆迁工地执法检查将成为常态,市民发现工地有扬尘行为可拨打环保热线12369投诉。

  农科路与花园路交叉口

  工地围墙安装160多个360度旋转喷头

  建筑工地给人的印象是灰尘满地,车辆进出口时乌烟瘴气,风一吹漫天尘土。农科路与花园路交叉口向西200米处某施工现场却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还成了扬尘治理的样板工地。这家工地降尘措施都有哪些地方可供学习的?记者 冉小平/文 周甬

  围挡安装有喷淋系统

  昨日上午10点,工地大门处洗刷一新,地面湿湿的,旁边摆有花坛。

  除建筑工地常规配备的洒水车、进出口清洗设备外,这一工地最大的亮点是装有喷淋系统。项目负责人称,长达380多米的工地围墙上安装有160多个喷头,360度旋转,通过加压泵,每两个小时喷淋一次,一次15到30分钟。

  当天现场打开的喷淋系统呈放射状,喷洒直径约8米,覆盖围墙外的人行道和工地内施工道路,尘土都被浸湿在地。还将在塔吊上安装360度旋转式喷淋系统,通过塔吊旋转,保证工地内降尘无死角。

  工地部分楼栋主体施工安装了新型爬架。目前工地主体结构防护普遍采用的是密目网,但密目网空大防尘效果不明显,他们引进了一批铝制板,将主体框架牢牢“锁”在里面,扬尘从周边出不来,再通过塔吊上安装的喷淋系统,扬尘得到处理,对周边环境和工人的健康都有好处。

  此外,铝制板较密目网要牢固得多。密目网久而久之风化后会出现大孔,施工工具有时还会掉落在地,造成安全事故。铝制板牢固,不会出现这类情况。

  “绿色施工”划不划算?

  据介绍,“绿色施工”前期投入较多,但大部分都可以重复使用,有些环保设备相比现有的还更省钱。

  这个工地围墙和塔吊上的喷淋系统(包括水箱等)花费50万余元,但这套设备可使用多次,划分到每一次成本就没这么高。喷淋系统用的不是自来水,而是基础施工阶段的地下降水。

  目前工地有3栋楼主体工程采用的是铝制板,同样面积的立体面若采用密目网,仅密目网一项的成本就要150万元,且密目网使用一次后就不能再用,还需要搭设、拆卸钢结构等,又需要耗费上百万元。但采用了铝制板后,一次性总花费800多万元,可使用6次,且铝制板全部采用电动提升,不需要搭设密目网所需的钢结构,刨除运输成本,每次的花销也就130万元左右。

  ■花絮

  扬尘拆迁工地突击检查,路线保密

  7月14日,记者接到市环保局采访通知,但具体什么活动却三缄其口。15日8点30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出发,仍没被告知具体的路线和地点。当上午采访结束时,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仍不肯透露下午执法取证地点,说这是为了防止被查出工地事先得到消息,希望大家谅解。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