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凤凰古城遭“史上最大洪水” 半城淹没12万人转移

2014年07月16日 15: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洪水从一家房地产公司大门涌出 摄/当地居民付女士

昨日下午,当地居民正在救援一名被困的老人 摄/当地居民付女士

  “有些地方还没来得及去就快没了。”这是对凤凰古城爱的表达。

  由于湖南地区连日暴雨,古城沱江河水上涨,千年古镇湖南凤凰古城遭到超历史洪水冲刷,已半城被洪水淹没,12万人被转移。昨天下午,古城更是迎来最强洪峰,沱江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56米,古城景区全部停电并且关闭旅游。

  法晚记者上午从湖南省气象台获悉,目前强降雨还在继续,并将持续到7月17日。

  截至发稿时,京城旅行社发出提示,并紧急调整游览路线。

  上涨洪水 几乎灌满虹桥桥洞

  记者从凤凰县委宣传部了解,7月14日20时至15日12时20分,凤凰县连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达189毫米,造成大面积受灾。

  因山洪暴发,古城沱江河水上涨。北门码头景点的水位比平时上涨2.5米左右。不断上涨的沱江水,几乎灌满凤凰著名景观虹桥桥洞。沱江河堤溪地段,因河水上涨至路面,车辆通行已启动交通管制。

  灾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抗灾救灾一级应急预案,全县境内的沱江河、白泥河、万溶江等河流下游沿岸及古城内沿河近五万群众和游客得到转移,并在县城设立多处临时安置点。同时,科学调度沱江河上游的大二型水库水量,实行错峰度汛。

  景点受损 黄永玉桥已被淹没

  而在此轮超强洪水中,著名景点虹桥被大水淹到桥洞,而由湘籍国际知名书画家黄永玉亲自设计并全额捐款修建的“雪桥”也被淹。

  然而昨日,黄永玉侄子黄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刚刚表示,连续的大雨的确给凤凰城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不过由于在沱江上游有一座大坝,而且修桥时就已经考虑到沱江有涨大水的可能,因此在上游大坝安然无恙的情况下,黄永玉捐资修建的风、雪、雨、雾这四座桥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

  客栈讲述 听闻泄洪 客栈主动转移游客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电话连线凤凰古城多家客栈了解到,目前,沱江靠江边的客栈已全部被淹,二排靠后的一层也都被淹没,水电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

  10时35分,凤凰古城56号客栈的负责人吴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家客栈位于沱江风光带中游,在南华门附近100米,位置比较高,所以受损不严重。

  多家客栈老板称,今天上午多家受损客栈和游客都在自行救援,当地设立的临时救助点暂不能满足全部需求。

  西楼客栈的负责人李先生称,自己的客栈虽然不沿着江边,但仍然离江很近,前日暴雨刚开始下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太过注意,以为只是一场雨,很快就将结束,但到了下午,便发现不对劲,只见水涨不见水落,很快沿江的几家小客栈的水都漫过了楼梯。

  “常驻江边的几家客栈都比较有经验了,前天下午便开始安排游客进行退房撤离,但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一晚,水便过了二层,沿江边前面的几家客栈瞬间就被冲没了。昨天和今天都在帮助游客撤离。”他说。

  凤凰古城客栈联盟的负责人称,刚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上游的长潭岗要防水泄洪,这一防水,下游的水位肯定就要涨上去了,“我们现在正在自行安排周边几家客栈还未撤离的游客尽快撤离,也提醒近期想要游古城的游客暂缓出游计划。”

  连线游客 一觉睡醒 大水淹到脖子处

  昨晚,微博网友“--遥远的他--”发微博称,#凤凰古城被淹#我就住在江边的客栈,一觉睡到10点,大水就已有脖子那么深了,整个大厅家电家具到处漂着,12点钟终于等到了消防官兵,我是挂在他脖子上出大厅的,踩不到底啊,上了船他们还把衣服脱给我穿,感动!为消防官兵的勇敢点个赞。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该自由行网友,她称,昨天水灾之后就从凤凰古城赶到怀化,并于22时30分坐上了怀化回武汉的火车,“火车走了一晚上,现在才走了两站”。

  该网友称,目前火车已经停在怀化附近,截至上午9时,已经在路上被堵了10多个小时。

  截至发稿,网友“--遥远的他--”在微博私信中回复记者,她乘坐的K810怀化-武昌的火车还没有开,堵车已经超过12个小时。很多人已经退票,由于自己是在网上订的票,暂时还没法退,只能被困在当地。

  北京落点 京城旅行社:紧急调整游览路线

  今天上午,中青旅市场部总监葛磊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凤凰古城遭遇水灾,处于不适合游览状态,建议近日准备前往凤凰的游客取消行程。

  中青旅已在调整游览线路,把张家界凤凰两地游改为张家界一地游,如客人愿意缩减行程,也会积极帮助协调改签火车票,未发生费用全额退还。

  神舟国旅今天原本计划有一批游客前往凤凰,今天上午,神舟国旅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监郭玲梅称:“我们今天出团的行程首站并不是凤凰古城,目前也对行程进行了调整。首先前往张家界,将凤凰古城的游览向后推移,如果在行程结束前凤凰古城仍未开放,会退客人门票款。”

  她同时称,目前尚未出现退团的情况,是否会对暑假期间的游览行程进行调整还有待确定。

  文/记者 李文姬 罗晓静 仝璇 实习生 张雅宁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