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数百社区信息亭经营惨淡 民政局介入调查

2014年07月19日 12:2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关于一个亭子的追述,让杭州人突然意识到,身边那橙色外观的小亭子真的已经荒废了太久——

  在7月15日钱江晚报刊发了《数百个造价不菲的社区信息亭,为何落得如此尴尬》后,处境尴尬的信息亭未来就一直牵动着读者的目光。

  从信息亭衰败的现象开始,钱江晚报追问了有关它的历史、身份、盈利模式、将来命运,并试图追寻与之相关的其它线索——

  到底谁推进了这个项目的诞生,谁导致了它的报废,而信息亭未来又究竟何去何从?

  投入超过1300万

  但收到的最小业务只有35元

  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一个曾经和社区服务信息亭(以下简称“信息亭”)离得很近的人。

  他的出现,使信息亭的这些年初露端倪,不少疑惑都得到了答案。

  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的人叫陈天(化名),他曾是华泰万家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万家”)的高层管理人员。

  他介绍说,华泰万家成立于2005年,衰败于2011年初,停运于2011年10月。“说好听叫停运,其实就是倒闭,只有投入没有盈利,自然就只有一个结果。”

  陈天说,华泰万家对信息亭投入不小,他曾经过手一笔资金:200个信息亭的总造价为600万元。“这个费用是纯粹的账面投入,没有计算其他如财务费用、管理费用。”

  他说,在杭州市场先后出现的信息亭可能靠近250个,光造价就达到750万元,如果计算上开办企业的注册前筹备费用、注册金、管理费用、人工工资、电/网费用等,华泰万家对信息亭费用的总投入可能超过1300万元。

  1300万的投入,对任何一家新起步的公司都不是小数字。那么这么大的投入给公司带来了多大回报?

  “有过几笔业务,但额度都不大的。”陈天至今还对公司的2笔业务记忆犹新,“一笔是灯箱广告,业主是杭州某职能部门,金额为10万元;另一笔是优惠券业务,业主是杭州河东路某餐饮店,金额是35元。”陈先生证实,总业务量不多,超过万元的业务更是少之又少,项目失败了公司也就不存在了。

  对于华泰万家的背景,陈天也有了解。他说该公司的投资方是华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信”),而华泰信的股东则是行内颇为知名的某贸易公司。“当时项目推进时有一个牵头单位,但基本上的信息亭安装都是和社区签订协议的。”

  陈天说,公司当时在杭州信息中心租用了3台服务器用来发布、更新相关信息,平时公司里大概就只有十个人上班:3个管理、3个商务、2个财务、2个后勤人员。“正儿八经说,公司存在的几年里从来就没有好的销售,更谈不上盈利。”

  咱们总结一下:信息亭项目的投入可能超过1300万元;该项目没有政府资金介入,但在推进之初的确有个政府职能部门牵头;此项目停止于2011年10月,华泰万家随之倒闭;信息亭入驻是华泰万家和各社区签订的安装协议。

  安装协议只有义务没有权利

  如今已成空谈

  陈天的叙述到底是不是事实,钱报记者针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核实。

  我们从相关渠道获悉了杭州华泰信以及华泰信的股东方——某知名贸易公司的法人或负责人联系方式。但从下午3点到截至发稿的几个小时中,华泰信周姓法人的座机和手机均无人应答;知名贸易公司的总经理电话也无法接通。故无法核实陈天所说的1300万元投资是否属实。

  项目的停止时间为2011年10月,这和之前记者的调查时间吻合。

  而安装信息亭曾和社区方面签过协议的说法,也随即得到证实——

  多位社区负责人或街道分管人员说,当时的确有过一张协议书,该协议书列明了社区方面的一些诸如妥善管理、先供电后结算、故障报修等条款,但没有规定社区在履行义务后应当享受的权利。

  同时,这些社区负责人说,因为年代久远,协议原本要么遗失要么无法查找。

  杭州市民政局表态

  目前已介入多方调查

  报废的信息亭该何去何从?许多人都对这些亭子的命运很关心——

  此前,杭州市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承诺,无论如何,他们都会综合居民意见,在调查基础上提出处理方案,并尽力促成该事件的解决。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 2005年杭州市发改委曾有过一个批文,该批文说为了推进信息化,由杭州市民政局牵头协调社区服务信息亭项目。也有相关人员证实,该项目的报批文件由杭州市民政局起草。

  “2005年,电脑、智能手机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信息亭还的确是一个高科技项目,社区普及信息化也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环节。”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查阅相关文件后说,信息亭项目的牵头单位确属民政部门。“当时的网络消费才刚刚开始,信息亭也一度得到过社区居民的高度肯定。”该负责人说,信息亭在几年内就全面报停的现状是当初所没有预料到的。“我们已经找到了当时的参与人员,也找到了信息亭的‘接盘’人,将针对调查后的情况作出决定。”

  原来,信息亭的“娘家”早已不再是华泰万家,而是在几年前就已经由杭州某通信技术公司接盘,只是该公司在接手后没有做设备、网络、内容等方面的跟进。

  而信息亭的出路目前看来也不少——杭州某电视信号合作商就明确表示愿意“激活”信息亭,并提供更新更强的服务信息;浙江联合集团下属某公司负责人也主动联系了钱江晚报,他表示,信息亭如被拆除很可惜,他们有一个社区金融服务,希望能把这些信息亭加以利用。

  这数百信息亭最终会如何处理,本报将会持续关注。记者 鲍亚飞/文 林焱挺/制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