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马逊”肆虐广西 北部湾桂西沿海大部将现暴雨

2014年07月19日 17: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8日)早上5时,今年第9号强台风“威马逊”加强为超强台风,国家防总立即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下午3点半威马逊在海南文昌沿海登陆,登陆强度达到17级。

  昨晚7时30分,超强台风“威马逊”二次登陆广东徐闻县龙塘镇,到今天(19日)早晨7时10分“威马逊”又在广西防城港市光坡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

  “威马逊”今早在广西防城港市光坡镇登陆。受其正面袭击影响,广西沿海从昨晚起狂风暴雨不断,市区和县乡大面积停水断电,部分路段树木被连根拔起,树枝被刮断。

  据气象部门介绍,“威马逊”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沿海最强的台风,也是近40多年来直接从北部湾正面袭击广西的最强台风。今天早上8点40分,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虽然在台风来临之前,广西的交通、水电、消防等各个部门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但是台风“威马逊”十足像个顽皮的大男孩,给广西沿海各市来了个强劲的“下马威”。

  早上九点半,台风登陆的最前沿,广西防城港市,风雨交加,在防城港跨海大桥底下,两艘重型货船卡在了桥底。

  防城港市消防支队队员曾春:这个桥面上的风力非常大,基本人站在这里都站不住,所以说救援也是遇到了一些困难,现在我们也通过手持的扩音器,喊话,确定有人,我们就打算用掉绳把人员救上来。

  消防队员在救援了将近一个多小时,才使两艘重型货船基本脱困,无人员伤亡。

  关注完防城港的情况,我们再来看一下北海。

  广西北海边防民警张雷堃:目前台风“威马逊”已经离开北海市区,但是它的影响依然存在,北海市区仍然处于停水停电状态,北海虽然暂时没有下雨,但是在路面上我们依然能感觉到有比较大的风,天空也比较阴沉,感觉随时都会有下暴雨的可能。目前北海市区的交通路况除主干道恢复通行外,其他路段都有不同程度积水,因为受积水和横倒在路边的大树影响,交通秩序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而且由于停电的原因,交通路口的交通灯也处于瘫痪,被台风刮倒的树干横在路上,交通秩序基本依赖人员的疏导。此外,网络和通信的信号也非常不稳定,部分地段的信号时断时续,很不清楚。

  从台风“威马逊”来临到现在,北海边防官兵都随时准备出动,建立了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从今天反映的情况来看,有有一件是在今天早上7月19日凌晨3时左右,台风很大,估计有10几级以上,在广西北海市海城区云南中路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建立工地吊塔突然发生倒塌,将在吊塔附近的一排简易房压毁,有9名群众被掩埋。接到上级的警情后,北海边防支队联合消防等部门迅速来到现场开展救援。我们利用手头的液压剪剪钢筋,用电锯切割,废墟用千斤顶固定,还有钢丝加固房屋等办法快速清理废墟,经过我们六个小时的努力,我们成功救出了7名伤员,抢运出2名遇难群众的尸体,目前伤者已全部送往医院。最新消息,7名伤员没有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伤情全部得到控制。

  台风“威马逊”的到来也让广西沿海旅游受挫,在广西北海市正南面21海里的海面上,有一座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涠洲岛。岛上的原住居民有一万人左右,本是暑假旅游旺季,台风来临使得这个美丽的岛屿停电停航,今天早上九点,记者联系到驻守涠洲岛的北海边防民警义挚:

  义挚:现在刮着狂风,下着暴雨,还有很多树都是拦腰则断,道路完全堵了,风还没有挺,没有办法开展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此外,受台风“威马逊”的影响,广西今天有13趟动车组列车停止在广西沿海高铁线路上运行。从上午8点半起,因铁路线风速达到10级左右,南宁铁路局对湘桂线江西村至凭祥间196公里的铁路线进行限速60公里/小时。

  为方便旅客,南宁铁路局还专门对退、改签事宜作出部署,南宁铁路局工作人员曾令瑶:

  曾令瑶:通过12306客户服务平台及南宁铁路局微博随时对外发布信息,组织南宁、柳州、梧州及广西沿海地区的高铁车站增加窗口、人员,同时紧急向重点车站调配现金及零钱,确保旅客顺利退票。

  今晨南宁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未能起降。截至(19日)上午9点半,南宁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均遭遇取消或延误,约1300名乘客办理了值机手续出现滞留。航空部门提醒旅客调整出行计划。

  据气象部门预计,“威马逊”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威马逊”影响,北部湾海面今天白天到晚上有大暴雨,桂西和沿海大部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了未来威马逊将造成的影响:

  张玲:到20号整个南部海区的风力都比较大,南海的西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以及海南的东部和北部沿海,广东的西部沿海,以及广西沿海的风力,部分地区可以达到10到13级,中心经过的风力可以达到14到17级,阵风更可以达到17级以上,另外从降雨的强度上,我们预计到20号,就是广东的南部、广西的南部和西部,海南、云南南部等地都会出现大雨或是特大暴雨,局部过程雨量将超过600毫米。

  我国南方地区前期已经遭受了12次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而且“威马逊”多变,加大了防汛防台风的难度,国家防总先期派出的8个工作组正在一线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另外,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在千里之外,还有今年第十号台风蠢蠢欲动。

  张玲:目前在菲律宾以东洋面,还有十号台风的生成,目前距离威马逊还是比较远,从在它东侧有一个系统我们可以看出,上千公里的一个复合带上,同时有多个热带系统,并且都能够达到编号台风的强度,东侧的系统还不会对威马逊产生太大的影响。

  在这里提醒当地民众,需要注意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