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昆高速事故幸存司机:向交警借钱买啤酒压惊

2014年07月20日 08: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姜宣凭

  沪昆高速“7·19”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7月19日,相关人员在事故现场开展清理工作。 新华社发

柏大伟

  事故造成43人遇难,遇难者总数仍需进一步核实

  华西都市报:19日凌晨3时许,一辆载有53名乘客的福建开往宜宾的大客车,在沪昆高速湖南境内邵怀段1309km处由东往西方向发生事故。一辆装载可疑可燃液体的小货车与大客车追尾,目前事故造成43人遇难,事故遇难者总数仍需进一步核实。

  7月19日凌晨3时许,沪昆高速湖南境内邵怀段1309km处由东往西方向,一辆装载可疑可燃液体的小货车与一辆福建开往四川宜宾的大客车发生追尾后爆炸燃烧,造成5台车辆烧毁,分别为闽BY2508大客车(所有人为福建省莆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城厢分公司,核载53人)、粤F08030号三菱小客车(驾驶人和乘客共 2 人)、湘A3Z746号厢式货车(装载乙醇已全部烧尽,驾驶人和乘客共2人)、湘A98206号大货车和赣E38950号大货车。

  据昨晚事故调查组最新消息说,这起特大交通事故已确认43人遇难。由于部分遗骸有待确认,事故遇难者总数仍需进一步核实。

  据了解,43名遇难人员中,仅闽BY2508大客车中就有41人。送往医院救治的6名伤者中,有4人重伤,2人轻伤。这辆客车上共有53名乘客,其中两名小孩,实际买票人数为51人。其中,包括两名小孩在内,45名乘客乘车终点为宜宾,8名乘客乘车终点为泸州。

  另据记者了解,追尾小货车中载有疑似易燃物已确认为乙醇,共计6.52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此次事故的原因至少已确定两点:一是运输危化品的小货车为非法改装、伪装小客车,非法营运;二是闽BY2508大客车没有接驳运输,停车休息没有落实。

  重大车祸肇事车主已被控制

  据了解,涉事大客车共载55人,其中司机2人,乘客53人。乘客中有12人从莆田上车,15人从泉州上车,25人从厦门(其中有两名儿童),1人从漳州上车,另2人为客车司机,司机分别是彭俊昌(51岁),贾安奎(38岁),均为四川人。肇事车主已被控制。

  追尾货车载有6.52吨乙醇属非法改装运营

  现场指挥救援部通报,烧毁的5台车辆分别为闽BY2508大客车(核载53人)、粤F08030号三菱小客车(共2人估计已遇难)、湘A3Z746号厢式货车(装载疑似酒精易燃品,驾驶人和乘客共2人已遇难)、湘A98206号大货车和赣E38950号大货车。莆田市事发前一天曾通报4家运输公司凌晨违规运营,涉事大客车所属公司就在“黑名单”上。

  事后记者证实,追尾小货车中载有疑似易燃物已确认为乙醇,共计6.52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运输危化品的小货车为非法改装、伪装小客车,非法营运。这是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目前,车主已被控制。

  涉事客车行驶19小时休3次没有实行接驳运输

  福建莆田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通告证实,车号为闽BY2508大客车7月18日8时从涵江出发前往四川宜宾,7月19日凌晨3时许途经沪昆高速湖南邵怀段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在福建省交通运输管理局,记者查看了涉事车辆闽BY2508大客车出事前回传的GPS信号:客车18日上午8时从福建莆田出发,当天23时左右进入湖南,19日2时56分车速降为0。客车途中没有超速,行驶近19小时共休息3次,累计64分钟。

  但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闽BY2508大客车没有接驳运输,停车休息没有落实,这也是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现场探访“像炸弹爆炸一样”4乘客逃出严重烧伤

  现场的一位警察告诉记者,他是早上8点左右到的,负责处置客车。由于车厢里气味过于刺激,现场处置的警察不得不每半小时换人上车。

  隆回县三阁司镇上石村石世平家正在事发路段旁边。据他回忆,大概是两三点钟发现高速公路上起火了:“就像炸弹爆炸一样。”

  “有四个伤者从火海中逃出,其中一人为了躲避大火,还跑到了高速公路下的涵洞处。”石世平说:“几名伤者的伤情都很严重,有些头发和衣服都烧光,呻吟呼喊救命。”记者注意到,现场一名民警正忙碌地对现场遇难者遗骸编号收集,留待日后进行DNA鉴定辨别身份。

  唯一毫发未损的幸存快递司机讲述事发过程

  火苗蹿起一米多高 我拉着搭档就开跑

  事故虽然发生在凌晨3点左右,但到了中午12点,事故中唯一完好无损的柏大伟仍是心惊肉跳。他向交警借了25块钱,买了瓶啤酒,“给自己压压惊”。

  30多岁的安徽阜阳人柏大伟是一家快递公司司机。18日早上5点多,他和同乡、搭档韦会林开车从杭州出发,预计19日上午10点到达目的地贵阳。一路上两人轮流开车,期待着像往常一样顺利到达,早点回家。

  19日凌晨2点左右,柏大伟接替搭档掌握方向盘。他脚蹬布鞋,穿着长裤,一副轻松的样子。搭档韦会林则脱了鞋、穿着牛仔短裤,躺在驾驶室后舱,很快就睡着了。

  到了凌晨3点多,柏大伟发现,沪昆高速邵怀段1309千米不远的地方,出现了堵车。他就把快递车停在行车道上,耐心观望。

  事后他才知道,在他的前面,油罐车、小轿车和一辆巴士3车间出了交通事故。

  “现在想想,要是前面的事故早点处理完,后面的追尾和爆燃可能就难以发生了。”柏大伟事后这样认为。

  而在当时,他对一场将要到来的灾祸浑然不觉。就在他把快递车停在行车道一分钟后,一辆三菱车跟了过来,驶向左边的车道。一辆半挂车也赶上来,停在快递车后三四米远的地方。

  差不多同时,一辆大巴车到了三菱车后,和柏大伟的车辆位置几乎并排。5辆车因为前面的事故不约而同停了下来,司机之间还没来得及打声招呼灾难就发生了。

  一辆货车只顾往前冲,来不及刹车,和大巴车追尾了。

  就在追尾的一瞬间,柏大伟听见“嘭”的一声巨响,没等他反应过来,就看见“火苗四蹿,上冲一米多高”。柏大伟瞬间反应过来,他猛地转身,推开后舱门,使劲把搭档推到车下。紧接着他打开车门,和搭档一起,往后狂奔了50米左右。

  柏大伟身着完整,跑得快,一点没受伤。他的搭档没穿鞋,跑得慢,下半身烧伤,但没有生命危险。

  事后柏大伟才知道,他是整个事故中唯一的完好无损者。而快递车上5吨的快件都烧光了。

  事后赶来看热闹的村民讲述,“当时火光冲天”。当天,赶到现场的记者看到,车辆已经燃烧成了铁架子。

  跑出来时太匆忙,手机都没带,整整一天,柏大伟都像傻了一样,不知道借个电话给亲人报平安。

  昨晚9点,找到他采访的记者提醒他时,他才缓过神,拿着记者的手机拨通了老家堂弟的电话。他突然绘声绘色地讲起:“你知道不,电视上的那场追尾事故多厉害,我就在现场……”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