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万人经适房小区:物业自挖水井 水质浑浊

2014年07月20日 10: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房入住,水、电都属于基础设施,是满足正常居住最基本的条件,但是就是这些最基本的标准,对于居住在“哈尔滨市阿城区松纺小区”的百姓来说,却成了一件烦心事儿。

  松纺小区是哈尔滨市2011年开建的经济适用房小区,2012年完工,住户大约是6000多户。刚一入住,小区的居民就发现水质浑浊不堪,电压也不稳定,隔三差五就停电。

  入住一年以后,居民发现,家里每天喝的水并不是自来水公司的供应,而是小区物业自己挖的水井;小区的用电,是由一家热电公司直接供电,不是根据国家规定的:通过供电公司供电,而且小区的多栋楼身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裂缝。

  6000多户的居民小区,为什么迟迟不通时政水电?小区物业直接供水、供电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吗?

  松纺小区住了很多老人,他们每天早上扶着楼梯上下楼,网线裸露在楼道里,铁制的扶手已经松动,叮叮乱响,阳台出现了裂缝,有些人拿棉花将裂缝堵上。不过,居民们最忧心地并不是“楼裂裂”,而是每天喝的水。

  居民:放自来水,烧开之后,像茶壶里面倒出来,有油沫子。我有个外孙女,在这上学。我岁数大了无所谓。但孩子还在长身体,让她吃了不就完了嘛。

  居民老李将烧开的水倒入矿泉水瓶,记者能清楚得看到里面漂浮着很多白色物质,不过,老李说,这些日子水质好多了。

  老李:主要就是凉开水,烧完了以后,这是刚卫生间水龙头放的。水色不一样,这个发青。

  松纺小区的居民们几次上政府问询,后来,他们从水利局复印了一份取水许可申请书,发现自家水龙头不是连着自来水公司,而是松纺小区物业宏伟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自挖的水井。居民有些想不通:

  居民:你说,我们一发现水有问题,就去政府找吗?从根本上给我解决。为什么旁边有现成的自来水,怎么给人整个水井呢?

  除了水质差,松纺小区近段时间总停电,居民收到一份限时供电通知,通知上写着,该小区用电是由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供电,物业公司负责供电线路维修和电费收缴。今年1月起,物业公司就没有交过电费了,且小区供电开关频繁跳闸,影响正常供电。所以,岁宝公司只在下午17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为松纺小区供电,后因居民抗议,政府协调,这才保障了全天供电。记者以居民身份向岁宝热电咨询,一负责人表示:

  负责人:那天是因为物业公司到现在还欠我们钱,我们也实在是忍无可忍了。

  记者:我看通知上说,我们电路不稳?

  负责人:也有这个原因,可能里面的电路还有些不完善。

  记者:小区电路都是小区物业在维护吗?

  负责人:应该是。

  一般来说,水厂供水需要办理一系列的手续,在工商部门注册,水利、质检申请办理相关许可,才可以开展供水业务。而电力供应则是从发电厂到国家电网,再进入普通居民家。那么,松纺小区为何不安装公共网络呢?

  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哈尔滨宏伟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记者发现该公司经核准的经营项目是“小区物业管理;国内劳务派遣”,并没有供水业务。为何水利局批准物业公司挖水井呢?记者以居民身份向水利局询问,水利局水利资源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挖水井并没有太高的门槛,哪怕四五个人来申请,他们也照样批准。

  水利局:所以这个时候不一定说有什么资质,只要物业有这个执照,说要给老百姓打水,我都给他们办。包括你自己家用水,现在我都也得批。你要吃自来水,这个事儿不跟水利局批准水井有关。来个四五个人,要吃水,我就得批。水法没有一条规定说,没有资质的我不可以批。

  居民们说,与松纺小区一路相隔的住宅楼用着市政水电。对此,阿城区自来水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自来水公司完全有能力为松纺小区供水,不知道为什么之前政府会将供水业务批给物业公司。近日,他们接到政府的指令,正在与宏伟诚物业公司协商接手松纺小区的供水业务。

  居民:那我们给谁交水费?

  自来水公司:还得给他们交。我们人马上就进驻。我们已经接管了水的管理和处理。

  居民:怎么处理呢?

  自来水公司:我们的方法。以前也有设备。地下水都是一样的。他们就是处理方式,省功减料,本来是高档活性炭,他们就整点沙子就处理了。工艺肯定没我们全。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与物业公司僵持着,自来水公司想将松纺小区接入区内的自来水管道,而物业公司则认为几千万的设备不能没人接手,想租卖给自来水公司。而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反映,将电路铺设到松纺小区不是问题,可当时开发商并没有来入网。

  工作人员:电厂(电)上网后,在电业局才容许卖,他怎么直接卖了呢。怎么回事呢?因为通过我们上网的话,办正式用电要花很多钱,开发商可以省好多钱。中间好多环节都没办。

  记者:那现在我们用电是不是有隐患啊?

  工作人员:对啊,没人管啊,没有人来说。

  居民:现在一个月就要断五六次电。

  工作人员:是啊。这正常的话,跟开发商有关系。

  记者又找到了松纺小区的开发商哈尔滨市众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就是阿城区经济适用房销售处,一位庞姓经理表示,不知情。

  记者:房子建好的时候难道没有水和电吗?都是物业自己建的吗?

  开发商:我不知道后来的,我来到就是8月,所有松坊的题,你应该去现场问题办公室去,因为他有专门接待。

  现场问题办公室是房地局在松纺小区内部设置的办公场所,但是目前正在装修,现场只有施工人员。

  松纺小区的物业公司显然既没有自来水公司专业的处理工艺,也没有国家电网稳定的电路维护水平。那为什么阿城区相关部门要将上万人的小区的水电供应绕开国家电网、自来水公司,而让一个物业公司接手呢?对此,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栾红)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