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违规摆摊卖菜 城管帮忙推销后将其劝离(图)

2014年07月20日 11:4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在一般人眼里,城管和小贩的关系就如同猫和老鼠,城管追小贩躲。昨天上午,网友“陈静Echo”发了一条微博说,上午8点半,温州市区莲花路拐角有一位年迈老人违规摆摊,城管执法人员不仅没有强硬驱赶,还帮忙卖掉大部分货物才劝老人离开。

  微博一经发出立即引发了网友热议,许多网友赞城管人性化执法。“看到这么和善的城管,我觉得也是社会正能量。”“陈静Echo”说。

  经过询问和照片对比,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辗转找到了事情发生地——虞师里和莲花路交叉口、大南门农贸市场后门街对面一家服装店门口。目击者“陈静Echo”说,当时大概八点半,摆摊的老伯看起来80岁左右,穿着白色衬衫和深色长裤,行动有点迟缓。老伯旁边放着两个巨大的编织袋,前面摆了一些丝瓜、茄子等时令蔬菜。

  “我正好去买早饭路过这里,看到城管人员过来,以为又是很凶地赶人。”“陈静Echo”说,当时替老人捏了一把汗。没想到的是,看到城管和老人交谈了一会儿,就招呼自己的同事下车帮老人推销起了蔬菜。

  十几分钟后,买完早饭的“陈静Echo”再次路过这个地方时,看到城管帮老人收拾东西并劝离。“能看到这么人性化的执法,我觉得是正能量,就拍下来传到网上了。”

  在附近伏茶供应点服务的赵阿姨也看到这一幕。“老伯的菜蛮新鲜的又比菜市场里便宜,这几个城管就帮他推销,问路过的人买不买。”赵阿姨说路过的很多市民也特别好心,看到老人年纪大也都很爽快地多买了一些。十几分钟后,老人两个麻袋的蔬菜就差不多卖完了。

  “陈静Echo”说,城管人员还帮老人收拾东西,老人因为年纪大,挑起扁担有些困难,几名城管人员就把扁担装好放到老人肩膀上。“老伯离开时挺高兴,说自己从来没有卖这么快过。”

  城管人员:老人摆摊维持生计不容易

  “我跟其他3名队员在例行巡查,经过这里发现老伯正在卖菜。”帮老伯卖菜的城管人员之一周寿东说,自己是鹿城区城管与执法局机动一中队南门小组的协管员。因为该处位于大南门农贸市场附近,所以每天早上都会有少数无证经营的流动摊贩占道摆摊。摊贩占道经营的行为对交通和环境都有很大的影响。

  “我们也知道这些摊贩生活不容易,平时看到都是以劝导为主。”经过劝导,其他的摊贩都收拾东西离开了,只有这位老伯迟迟不愿意走。“听老伯的口音,应该是瓯海人,他头发都花白了还要出来卖菜,挺不容易的。”

  周寿东看到老人身边摆着两个大编织袋,估计有七八十斤重。老伯说这些蔬菜都是家里种植的,想卖点钱维持生计,如果卖不掉,天气这么热只能烂了。一些路过的市民也想要购买老人的蔬菜。周寿东和同事就商量着帮老人卖掉部分菜,再让他去附近的小菜场里看看能不能继续贩卖。

  “我也是从农村来的,有时候看到路上老人家担着自己种的菜在卖,觉得他们很辛苦。”周寿东说,现在倡导以人为本和人性化执法,城管要换位思考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

  周寿东做协管员已有四五个年头了,他说这几年温州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在加强,他们的管理也相对轻松了。“虽然还是有少数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我们劝导时,他们也都能够配合。”

几名城管帮老人整理麻袋等工具

  网友:多数点赞少量质疑

  在网友上百条讨论中,小部分网友质疑城管作秀。对此,发微博的“陈静Echo”显得有些气愤:“有人问我是不是城管,我只是普通市民。以前城管人员感觉就是很凶悍,看到这样和善的城管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部分网友为城管的做法点赞,他们用“有爱”来称赞这些帮忙卖菜的城管人员。有网友说,如果是作秀,请一直秀下去。

  “你们打电话给我,我才知道这件事情。”鹿城城管与执法局南门中队中队长周骞说,每天都会有执法人员和协管员在辖区内进行日常巡查,有占道经营和违规现象会发送到微信小组实时跟踪。而周骞是将“陈静Echo”的微博转发到这个小组里询问,才知道帮忙的是鹿城城管与执法局机动一中队的执法人员和协管员。

  “其实很多市民对城管人员有误解。”机动一中队执法人员赵志法说,他们没有必要作秀,文明、人性化执法是他们的工作态度。考虑到大部分流动摊贩都是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都是劝导为主。对于一些已经固定成形的流动摊贩点,会通过设置疏导点或者通过社区征询周边居民意见或与社区沟通开展针对性的整治。

  赵志法表示,帮小贩卖菜也是体谅老伯年纪大,讨生活不容易,是个案。“对于大部分摊贩我们还是以劝离为主,流动摊贩影响温州的市容市貌,也希望市民理解我们的工作。”

  >>>网友意见

  力挺派

  懵Huihui: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好人多,不能因为几次个别打人的城管人员而害了大部分会保护弱势群体的城管,善良的人毕竟占多数。

  缪喵缪喵缪喵:不管是作秀还是真意,至少传递的都是健康向上的正能量,难道一定要出现各种暴力执法你们才开心?

  冷秋月3198513203:不管是作秀还是真的,如果都为了作秀而一直做下去那也很好啊。

  末末的世界2011:这样的事就该赞,也有朋友是城管的,人家也是大学毕业人品好好的,一些人不要看到城管就骂,差的也是极个别,宽容点!

  爱吃巧克力冰激凌的卷发meimei:以前老是报道温州不文明的事情,我觉得温州执法人员总要做做好事的咯,身为温州人才不觉得丢脸!

  incubus-House:假不假就不说了,至少看到了城管人员有这个心,表面的正能量也是在进步。

  Kamikowang:温州城管真的还可以的,店门口摆了灯箱都是笑着让放里面一点,态度很好!

  灰太狼爱上肥羊羊:肯定是真人真事,温州城管向来不凶,我多次亲眼看见,只是在摊位旁说,走吧,走吧。也有临时菜场,八点钟到马上收摊。

  作秀派

  蔡樊明:估计是领导过来,做做样子的。

  振淑:做一点好事就巴不得让所有人都知道,至于吗?

  张乐和:就是要这样呀,如果家里富裕,谁愿意大清早一把年纪,还要面临被城管赶骂没收称,拿走东西的风险低声下气去卖点东西??希望不是作秀而能真正坚持这样做。温州都市报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