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上半年GDP增速居珠三角第二

2014年07月22日 13: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珠海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23.79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居珠三角第二。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为24.8%、28%,均居珠三角首位;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增长34.7%,增速居珠三角前列。

  保证“速度”的同时,珠海也正逐步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稳步推进,为经济下一步发展提供强大后劲;装备制造业开始发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等措施带动企业项目利润大幅增长;税收增速超30%,带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大幅增长。

  受支柱行业市场需求不足、部分重点产业投资乏力、企业生产经营较困难等因素影响,珠海下半年经济运行仍面临一定压力。

  多项主要指标增速居珠三角前列

  上半年,珠海市地区生产总值为823.79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居珠三角第二。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收入分别为480.24亿元、112.95亿元,增速分别为24.8%、28、,增速均居珠三角首位;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2.45亿美元,增长34.7%,增速居珠三角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增速居珠三角第五。

  经济运行报告显示,上半年珠海经济运行平稳,除工业增长出现新动力、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外,招商引资形势、物流客流资金流、电力供需等指标也表现良好。

  在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珠海实际吸收外资增长34.7%,合同吸收外资增长高达101.1%。全市新批项目130个,其中新批合同外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3个。

  然而报告指出,目前珠海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凸显,主要表现在支柱行业市场需求不足、部分重点产业投资法力、企业生产经营较困难等方面。其中,珠海实业投资不足,制造业投资连年下降,目前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不足10%。

  另一方面,上半年在融资成本上升和利润下滑的双向挤压下,全市企业亏损面积约35%,生产和投资动力不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珠三角第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80.24亿元,增幅居珠三角首位,显示出珠海经济发展后劲和潜力较足。

  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也逐步优化。全市三大产业中,服务业完成投资349.13亿元,同比增长28.8%,完成额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72.7%,增速高于投资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是带动珠海投资高速增长的主力。同时,工业完成投资131.1亿元,同比增长15.8%。

  重点建设项目投资稳步推进,上半年已完成投资221.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8%。从十大类项目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能源保障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均已完成年度计划超过70%,合计完成投资127.78亿元,占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57.7%。

  除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投资外,珠海目前筹建及在建工业项目的推进情况也值得关注。据市科工贸信局统计,今年全市筹建及在建工业项目81个,总投资额38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632亿元。

  粗略计算,今年这些工业项目就至少可以为珠海增加超过150亿元产值;全部达产后,该数字还将增加至约1400亿元。

  装备制造业成工业增长新动力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24.62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据市发改局及市科工贸信局分析,这主要由于工业增长动力正在切换,新投产项目支撑增速回升。

  工业增长动力的切换重点体现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上。近年来珠海重点布局和培育装备制造业,今年更按照省委要求,着力打造沿江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如今,装备制造业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逐步成为拉升全市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制造实现增加值7.88亿元,增长34.2%,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1.73亿元,同比增长12.0%。受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拉动影响,重工业增长12.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比轻工业增速高出8.3个百分点。

  与之相比,六大主导产业增长平稳但增速趋缓。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六大主导产业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81.3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虽达66.25%,但同比仅增长5.4%,低于全市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

  技改项目投资利润率全省第一

  经济提速提质发展,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以工业经济为例,第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利润保持增长、重点企业增长回升等因素,均助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较高增长。

  据市科工贸信局统计,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80家,其中超过65%实现盈利,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7%。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民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受监测的200家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工业总产值增幅约为8%,在全部所有制经济中处于最高水平。

  实施企业技术改造与创新驱动战略,也成为推动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同时,珠海R&D经费投入超过40亿元,4年间增长超过1倍,占GDP比重达2.55%,在全省排名第二,有效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三高一特”企业发展。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好转,也带动珠海税收收入实现较高增长。(南方日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