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雄交警舍身救人 截瘫父亲躺着见儿最后一面(图)

2014年07月22日 13: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月20日,李富龙的家人在灵堂前悲痛不已。

李富龙生前训练时的照片。

  家属将把李富龙骨灰带回山东安葬,肇事司机已被刑事拘留

  “都汶高速25岁交警舍身救人”后续

  7月19日中午,在都汶高速银杏隧道内,汶川公安局交警大队银杏中队民警李富龙和同事在查看一起轻微擦挂交通事故,并要求驾车人员立即撤离安全地带时,一辆越野车变道时失控,撞向李富龙和他身旁的一名司机。在撞击前一瞬间,李富龙伸手试图将司机拉向路肩安全地带,而失去了逃生机会,被撞击后抢救无效殉职(华西都市报昨日报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交警部门了解到,该起事故和越野车进入隧道后超速、变道失控有关,具体的事故原因由都汶高速交警大队进行调查,目前肇事司机余某已经被刑事拘留。

  李富龙是家中的独子,去世时年仅25岁。7月20日上午,李富龙的父亲李法全也赶到了灵堂处。由于李法全此前因车祸高位截瘫,他只能躺着看儿子最后一眼。“出事前一晚,他给我打的最后一通电话里,还计划要装房子、和女儿庆生。”李富龙的妻子陈慧说。

  李富龙殉职处,位于都汶高速银杏隧道内。都汶高速沿线类似该隧道的交通路况的隧道,有16处。而从去年泥石流后,这条路成为都江堰往汶川的唯一高速路,其通行能力明显下降,部分路段甚至和省道路况持平。

  【通报】

  7月21日,省交警总队相关部门对此次事故进行了情况通报。

  “该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3车受损。”民警介绍,事发前,李富龙和同事刘富平处理完一起单车事故后,对后面一起轻微擦挂事故进行查看,并要求两车驾驶员立即驶离安全地带进行协商。此时,一辆越野车快速驶来,由于当天下雨,隧道内路面湿滑,驾驶员在变道时,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辆失控侧滑碰撞到停在右车道上的轿车车门后,又失控向李富龙和一名驾驶员撞来。“李富龙在危急关头伸手将司机拉向安全地带,但失控的越野车还是将两人撞倒在地。被撞司机现场抢救无效死亡,李富龙则在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据肇事车司机自述,他当时要赶回家给母亲祝寿,在隧道内车速为100公里/小时左右,而隧道限速为60公里/小时。”民警透露,详细的事故原因都汶交警大队正在调查,而肇事司机目前因涉嫌交通肇事被刑事拘留。

  【离别】

  瘫痪父亲来川:让儿子“落叶归根”

  这两天,李富龙的妻子陈慧一直在灵堂忙碌。在进入汛期后,考虑到汶川境内泥石流、山体滑坡频发,李富龙让陈慧带着孩子回四川内江老家。

  最后通话要为女儿庆生买礼物

  发生事故前一晚,李富龙给妻子打了生前最后一通电话,时间在23:50。李富龙在电话里说:“我想你和幺儿了,你和幺儿回去了我一个人还不习惯。”妻子陈慧说,这是他们结婚以来第一次分开。

  “今年国庆节就交房了,女儿也满两岁了……”电话里,李富龙计划着如何装修房子,女儿庆祝生日,给女儿买什么礼物。

  最后一面截瘫父亲躺着见儿子

  “李富龙出事后,我们同期的20个同窗战友,包括一名辞职在重庆工作的战友,都赶到了汶川。”和李富龙一起在康定武警部队服役的战友王潘告诉记者,李富龙的父亲李法全在21日早晨到了双流机场,王潘等人刚一见到这个瘫痪的老父亲,李法全就哭了。

  众人把李法全抬到了灵堂处。父亲以躺着的姿势,见了儿子最后一面。

  李富龙父母住在山东青岛胶州东路一座5层楼的老楼里。通过当地的媒体,记者了解到李富龙家中的情况:母亲是下岗工人,父母每个月靠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却从不让儿子担心。

  “哥哥的身体很差,本来我们不想让他来的,可这毕竟是最后一面了。”李富龙的三叔李法先说,等这件事处理完之后,李富龙会在当地火化,之后他们打算把骨灰带回胶州安葬,按照胶州当地的风俗习惯举办丧礼,“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我们也不希望侄子葬于异乡。”

  【调查】

  李富龙殉职的路段,位于都汶高速公路银杏隧道内。7月21日,记者沿都汶高速全线探访,此前华西都市报针对都汶高速沿途的隐患点制作了避险地图,银杏隧道就在其中。根据汶川县交警大队提供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仅都汶高速映汶段,就出警7200人次,处理各类交通事故上百起。

  泥石流断道10余处

  作为连接都江堰-映秀-汶川的唯一高速公路,都汶高速在2012年全线通车后承载了很大的车流量。次年的端午节首日,利用这条路出游的车流量达4.5万,是日均车流量(2万)的250%。

  而就在一个月后的泥石流袭击中,都汶高速瞬间瘫痪了——从连山村大桥至绵虒收费站,沿途有超过10个路段被泥石流断道,福堂隧道至桃关隧道的路面甚至被扭成了麻花状。随后,都汶高速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单边通行状态。

  机非混行当省道跑

  由于平行通往汶川的国道213线也损毁严重,汶川县政府相关部门不得不将沿途的银杏、草坡路段开了匝道口,临时允许非机动车和行人上来。7月21日,记者在绵虒段看到几名行人嬉笑着往汶川方向走,而这样的场景最近一年的都汶高速上并不少见。

  “高速路被重伤后,恢复得很困难。”川西高速公司都汶管理处管护大队一名负责人介绍,首先是清淤和路面修整,然后是不分路基的修复,“光这一步就用了半年多时间。直到上个月,我们才把沿途隧道内电子监控设备的线路接好。”

  交管设备缓慢修复,加上行人、三轮车等也在映汶段和汽车抢道,“不要说国道,都汶高速映汶段现在只有省道的通行条件。”该负责人说,也因为这个原因,在过去的一年里映汶段的收费站也没有开收费窗口,小型车辆可以随意进出。

  映汶段事故上升16%

  事实上,都汶高速通行能力严重降低的情况,华西都市报从去年7月初进行了多次报道,但据汶川交警大队民警透露,仍有不少车把这条路当作高速路跑:“都江堰至映秀的路段还是具备高速路条件的,但过了映秀路况变差,车速却没降低。”

  在过去的一年里事故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说法。2014年1至6月份,映汶段和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数上升16%,受伤人数上升11%,财产损失上升44%。

  在映汶段的16个双向隧道里,银杏隧道、福堂隧道、桃关隧道是交警队统计的事故多发高发隧道。7月19日中午,李富龙处理事故时殉职的地方,就在银杏隧道内。

  隧道下雨就成“镜面”

  上周起已沿线整治

  目前,警方还在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做进一步调查。据省交警部门通报的事故情况来看,事故初步原因是由于当天下雨,隧道内路面湿滑,驾驶员在变道时,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辆失控。

  记者观察到,事发隧道的路面刚做了粗糙处理工程,沿线其他隧道中映秀隧道尚未做粗糙处理,福堂正在半幅施工进行粗糙化。“在都汶高速当年通车时,我们就已经对隧道路面进行了粗糙化,并请了专业的工程公司进行评估和验收。”都汶管理处管护大队负责人称,当时的工程是符合高速路验收标准的,但随着道路使用磨损和汛期雨多、泥石流频发等因素,一到下雨隧道内就成了“镜面路”。

  记者从都汶高速交警大队和汶川交警大队了解到,两个大队和川西高速公司此前就隧道路道粗糙化改造,进行了多次协商。就在李富龙出事前一周,该工程正式启动施工。

  都汶编年记

  2003年都汶高速公路动工建设,起于都江堰,经映秀至汶川,全长82公里。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前,左右线全长7349米的龙溪隧道左线余下205米、右线余下198米尚未贯通。地震发生后,龙溪隧道遭受了严重损毁,让众多世界一流施工队视为“不可触摸”的极险工程。

  2009年这一年5月12日,都汶高速公路都江堰至映秀段正式通车,道路限时速80公里,隧道限时速60公里。

  2012年11月29日都汶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这条路随后成为了热门旅游线路。

  2013年7月10日都汶高速映秀至汶川段遭受泥石流袭击,10多处断道,此后半年实施单向通行。

  2014年1月5日都汶高速恢复了双向通行,但仍然属于机非混合道路,其高速公路属性几乎消失。

  (记者 李鑫  杨莉摄影雷远东)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