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痴弟弟”照顾“傻哥哥”20年 兄弟情深(图)

2014年07月24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一“痴弟弟”照顾“傻哥哥”20年兄弟情深(图)
图为牛尚军在喂哥哥吃饭。 张国伟 摄
牛尚军亲自为哥哥洗脚。 张国伟 摄

  中新网邯郸7月24日电 (霍发林 赵振考 鹿彭)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真情永驻。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淑村矿运输区职工牛尚军与“傻哥哥”相守20年,兄弟情深。

  1994年的秋天,牛尚军的哥哥尚德因患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对家失去信心的嫂嫂把刚满4岁的女儿丢在床上,离家出走。当时牛尚军也有刚满6岁的儿子和多病的妻子,但仍把自己患病的“傻哥”和4岁的侄女接到了自己的家,从此挑起伺候患病哥哥和照顾侄女的重担。

  2009年夏天,牛尚军的妻子患脑瘤,手术费用花去家中的所有积蓄。手术后他的妻子面部严重变形,连说话都较为困难,时常说话前言不着后语,经常卧床不起。面对家里的现状,牛尚军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以一颗善良感恩的心,20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人间真爱的感人故事。

  咱们一起生活

  1994年9月的一天,牛尚军哥哥的原工作单位破产关停,失去工作的他一时承受不住压力,突发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牛尚军的嫂嫂因受不了家庭突来的打击,丢下4岁的女儿,离家出走。面对“傻傻”的哥哥和哇哇在哭的侄女,牛尚军毅然决定把哥哥和侄女接到自己家。他怀抱哭成泪人的侄女小丽,对哥哥说:“哥哥啊,别人不管你,我管你,咱们搬到一起住吧,只要我有一口气,就会把你和侄女照顾好。”

  面对弟弟的声声哀求,患病的“傻哥”好像听懂了,憨憨地笑着……这一声许诺,一晃就是20年。

  望着“傻哥”和刚满4岁的侄女,看着自己6岁的儿子和略显无奈的妻子,牛尚军心在滴血。他紧紧握着妻子的手说,“咱们都辛苦点啊,保护好咱们的身体,就是生活再苦,咱也得把哥哥和侄女照顾好!”

  照顾人岂是一两句话的问题,家里平空多了两张嘴,一切平时看似简单的事都成了大问题。

  首先是住房的事,牛尚军和妻子一起买来白灰和炉渣,拓坯盖房,在自家12平方的公房边,盖起一间10平方的房子,他与妻子还有两个孩子住这间,而把原有的公房让给了哥哥。

  住房解决了,看到哥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牛尚军和妻子放心了许多。生活中,他和妻子总是给哥哥做好吃的饭菜,每次都端到哥哥的床前,自己和妻子总是等哥哥吃过饭后,再去吃剩下的饭菜。入冬天气变冷后,他给哥哥屋内安装了土暖气。

  平时牛尚军省吃俭用,还给侄女和儿子买来水果和饼干增加营养。每当早晨菜市场开市时,他和妻子就去捡别人丢去的菜叶,洗干净后腌制成咸菜来食用,这一吃就是十几年。

  生活总遇坎坷

  生活是一串酸甜苦辣串起来的珠子,总有一些磕磕碰碰,而对一些人来说,这些坎坷来得更多更频繁些。

  1999年的正月十五,夜幕降临,牛尚军的哥哥尚德随着路边人流,悄悄到峰峰集团公司办公楼前,观看每年一度的元宵灯展。身患精神分裂症的哥哥被耀眼的花灯和拥堵的人群惊呆,一时间迷失了回家的方向。等牛尚军和妻子来到灯展现场寻找哥哥的时候,哥哥已不见踪影。

  接连4天的焦急寻找,让牛尚军泪如雨下,寒风和雨雪中,他大声呼喊着哥哥的名字:“哥哥,尚德哥哥,你在哪儿啊?天冷,快回家啊哥哥。”

  粘贴寻人启事的第六天,一位好心人告诉牛尚军,薛村矿菜市场有个“疯子”,身上脏兮兮的,好像是他的哥哥。等赶到菜市场看到全身脏乱的哥哥正在捡食别人丢弃的饭菜时,牛尚军一把抱住哥哥:“哥哥,弟弟对不起你,没照顾好你,让你受苦了,跟我回家吧哥哥!”两人相拥而泣。

  有一次,上完一天的班回家,想到哥哥好久没有吃上鱼肉,牛尚军不顾一天的疲惫,从菜市场买来一条鱼,回家亲自做好鱼汤。当他端着刚刚做好的一碗鱼汤送到哥哥面前时,哥哥尚德的“老毛病”又犯了,一下子把一碗热热的鱼汤推散在牛尚军身上,并且还打他。当时尚军又烫又疼,心理有说不尽的委屈。但是他没有灰心,收拾一下,重新盛了一碗,哥哥似乎有些感动,安稳地把一碗鱼汤喝了,牛尚军这才心满意足回屋躺下。

  苦中亦有甘甜

  2009年盛夏的一天,牛尚军的妻子新美感到头部疼痛难忍,全身冒汗。当拿到医院CT诊断证明时,牛尚军吓傻了,妻子患得是脑瘤,必须尽快做手术,医药费需5万元。对于牛尚军,扛起他们这个特殊的家庭已是举步维艰,而这笔昂贵的医药费无疑是雪上加霜。

  最后经过朋友、街坊邻居共同筹款,牛尚军妻子的手术才顺利完成。单位领导得知情况后,多次给他送来救济金。每年的春节或节假日,都有矿上的领导去他家看望。

  今年前两个季度,峰峰集团公司工会连续两次给牛尚军送来“家”基金。5月2日,副矿长赵承方到他家慰问时对牛尚军说:“大爱大善、苦中有甜,你20年如一日,把患病的哥哥和侄女贴心照顾,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啊!”

  2012年夏天,牛尚军的儿子喜结良缘,侄女小丽也中专毕业。现在尚军一家人正准备搬入三室一厅的棚改新楼房,“傻傻”的哥哥看到家中喜事连连,病情也好转许多。

  牛尚军的家庭有兄弟情、叔侄情、爱情,但从他身上折射出更多的,是一个普通百姓身上的淳朴和善良之情。(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