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福喜“神秘仓库”曝光 百胜:停止向其采购

2014年07月24日 15:2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暗访视频显示,工人正在给其他品牌产品换包装 (视频截图)

被换包装产品部分来自江苏泰森食品有限公司 (视频截图)

神秘仓库内的翻包装外包返工跟踪记录 (视频截图)

  “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调查又有最新进展。上海警方昨天表示,已经对上海福喜公司负责人在内的5人依法刑事拘留。而福喜再被曝光有“神秘仓库”,福喜公司在一个没有降温设备的仓库内,将其他品牌的冻鸡翅等产品换上福喜的包装,变成福喜产品。

  截至今晨,涉事企业纷纷发布新声明。百胜全面停止与中国福喜的合作。而持有北京麦当劳50%股权的北京三元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北京麦当劳2%的原料来自上海福喜。

  事件进展

  5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上海警方昨日宣布,上海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已经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事件”进行立案调查,警方已对包括该公司负责人、质量经理在内的5名涉案人员依法刑事拘留。

  前日,联合调查组初步查明,上海福喜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昨日,上海市食药监等部门继续追查福喜问题产品,已对封存的福喜公司成品和原料抽样共计124批次,检查发现,使用福喜产品的企业增加了两家,分别为上海源洪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和卡乐星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问题产品已下架、封存。

  福喜“神秘仓库”被曝光

  随着调查的深入,事件又出现了新问题。据新华网报道,东方卫视深度调查组昨日爆料称,暗访中,他们发现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门外有个“神秘仓库”。

  今年6月,暗访人员在上海福喜看到,工人换好工作服后,并没有走向生产流水线,而是在领班的带领下从工厂侧门走出去,来到300米开外名为上海瀚森雪佳冷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仓库。

  在这个仓库中,上海福喜将别的公司的产品改头换面变成福喜产品。这个仓库没有任何降温设备,所有翅中、翅根等冻品,在常温环境下操作,变成福喜产品。这个仓库一些产品是由江苏泰森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

  资料显示,江苏泰森食品有限公司是由泰森食品有限公司与中国家禽龙头企业江苏京海禽业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其产品主要通过零售渠道面向上海、江苏和浙江。该公司承认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确实是其客户之一,福喜不生产鸡肉,他们是福喜的鸡肉提供商。

  企业回应

  百胜:全面停止与福喜的合作

  昨晚,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再次发布声明称,全面停止向中国福喜(包括上海福喜)的采购,并保留对福喜集团采取一切法律行动的权利。

  声明中,百胜对上海福喜的违法违规及不诚信行为进行了谴责。

  百胜称,之前受影响的两款肯德基早餐产品,已从其他供应商完成调货,目前肯德基所有产品正常供应。必胜客目前有一款产品受影响,暂停销售,个别产品的个别原料由于更换供应商,其口味可能会有所不同。

  与福喜停止合作后,必胜客少数产品在个别餐厅可能会临时断货。

  股价反应:美股市场,百胜餐饮集团截至昨日报收74.71美元,三天股价跌1.72美元

  三元:北京麦当劳2%原料来自福喜

  北京三元股份直接持有北京麦当劳50%的股权,间接持有广东三元麦当劳25%的股权,其昨日公告称,已第一时间向麦当劳核实有关情况。

  目前已反馈的情况是,上海福喜为北京麦当劳供应商之一,其供货比例约占北京麦当劳总采购量的2%;上海福喜并非广东麦当劳供应商。

  而2%的原料到底涉及哪些产品,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回应。

  股价反应:A股市场,三元股份连续三天收跌,其股价从7.39元跌至7.13元。今日早盘,截至发稿,三元股份报收7.12元,跌0.14%

  麦当劳:涉福喜原料均封存并停售

  麦当劳表示,麦当劳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所有的麦当劳餐厅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食品原料。

  那么上海福喜供货比例约占北京麦当劳总采购量的多少?北京市场到底已封存多少问题原料?北京麦当劳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无法替三元股份确认其公告内容,因而对于“2%”这一数字,麦当劳无法证实。

  法晚记者此前在北京麦当劳餐厅看到,涉猪肉产品均已停售。北京麦当劳表示,目前北京所有麦当劳餐厅中涉及上海福喜的食品原料均已封存并停止销售。而对于封存原料的统计数据,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麦当劳并未做出回应。

  股价反应:昨日收盘,麦当劳股价从三天前的98.52美元跌至95.35美元,跌3.17美元

  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上海福喜违反法律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进行强烈谴责。

  中消协负责人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如果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如果经过相关鉴定部门鉴定,消费者认为销售的产品确实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法》向生产者(上海福喜公司)或销售者(有关餐饮企业等)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

  同时,消费者可以向相关快餐连锁店主张权利。快餐连锁店作为食品采购方,具有查验供货商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的义务,如未履行上述义务,即使不知情,仍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文/记者 张鑫 王婷婷 平影影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