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闻调查:海岛去哪儿了?

2014年07月27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闻调查:海岛去哪儿了?
    岐仔岛中央,被开挖盖了一座逾千平方米的海带加工厂,以及数座红砖房。 吕巧琴 摄
    一条逾千米、水泥修筑的堤坝,将铁将岛与月屿岛相连,中间区域,数辆大型机械正在作业。 吕巧琴 摄
    马屿岛一侧山体被夷为平地,堆着海砂;远处边角的海岛部分,中间被开采出巨大缝隙,岛面已是水泥铺就。 吕巧琴 摄

  中新网宁德7月27日电 (吕巧琴 叶茂)海岛去哪儿了?

  国家海洋局闽东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很诧异。经过对福建福州市、宁德市疑似不存在或名录标准位置错误海岛的现场核实,该站最近发现,9个核实海岛中有2个已消失不见了。

  福建海域资源丰富,2214个美丽海岛星罗棋布。近年来,随着海域开发不断升温,科学、合理、有效地开发海岛,成为福建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然而,有数据显示,自1990年至2010年,福建无居民海岛已消失100多个。相关人士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无序、无度、无偿”开发利用,系主因。

  连日来,中新网记者深入福鼎市、霞浦县等地,探访、查看无居民海岛现状,发现除上述2个海岛完全消失外,还存在围岛建厂、填海连岛、开山修路、废物直排、改变海岛原貌等问题。

  紫菜厂围岛而建

  驱车进入福鼎市秦屿镇,马屿岛就位于宁德核电专用进厂公路的右侧,原本是郁郁葱葱的海岛,却已被一座座拔地而起、深蓝黄红相间的厂房和建筑物所覆盖。

  从高处望去,一条水泥公路从海岛延伸而出,与周边陆地相连。在水泥路下,一条小溪穿流而过,水黑如墨,漆黑的固体废物成片漂浮在水面上。

  记者随后来到名为“福建申石蓝食品”的厂区门口,这是一家从事紫菜加工的工厂。“厂是去年建的,200多亩,公司在外面,这里面又搞了一个基地

  ,把原先的岛屿挖掉再建,厂前的水泥路也是刚刚做的。”厂内一名员工告诉记者。

  来到厂区的背面,只见一片绿植已被破坏,山石裸露在外。海岛上,数座房屋矗立,四周是水泥浇筑的围墙,一辆挖掘机正在围墙边作业,清理岛屿开挖的石块。

  “海岛和钩机(挖掘机)在挖的地方都是我们的,海岛旁边滩涂上的紫菜苗也是我们种的。”上述员工告诉记者,这边的紫菜做完,再送到外面厂区加工成干紫菜。

  随后,记者又沿着厂区门前的水泥路,来到海岛的另一侧。只见原是海岛的山体已被夷为平地,平地上堆积着数堆小山似的海砂,山体上仍残留着开采过后的成堆碎石;远处边角的海岛部分,中间被开采出巨大缝隙,岛面已是水泥铺就。

  造船厂浅滩上建设

  入选2011年首批开发无人岛名录、地处福鼎市店下镇阮洋村的宫屿岛,海岛名录登记为堤连岛,东面筑堤与赤屿相连,3条堤坝互成犄角,形成一片四方形的浅滩。

  记者进岛看到,浅滩内和堤岸上,停放着四艘轮船,数十名工人正在船上敲敲打打,修造声不绝于耳。时值退潮,浅滩内宛如一个垃圾场,垃圾随意堆积,废水直排;海岛上留存着两座破败的木屋和红砖房,门前堆放着些许废弃的船舶零件。

  “现在船舶停的地方原先都是海岛,已被村里挖了20多年,刚开始是挖了养虾,后来卖给船厂做了六七年。”阮洋村一名陈姓村民告诉记者,两边的虾塘大概100多亩。

  对于村民的海岛开挖一说,阮洋村的钟姓村主任对此否认,“以前那边本来就是虾塘,村里很早围垦起来的,船厂2008年引进后,就开发掉了。岛都没有改变。”

  问及无人岛开发的报批流程及部门时,钟主任称:“具体的报批流程还不太懂,但如果开发利用的话,肯定要向政府一道一道(报批)的。”

  海岛上开山修路

  铁将岛位于福鼎市桐城街道董江村与八尺门村的海域交界处,海岛名录登记面积为96596平方米。从远处观看,一条逾千米、水泥修筑的堤坝,把铁将岛与月屿岛相连,月屿岛则另有一条土石建设的堤坝,与陆地相连。两条堤坝,连同早期围垦的虾塘,将一大片海域“囊括其中”。

  “铁将岛的堤坝是前年开始建的,不知道做来干嘛,但不是村里修的,说是管理所(修的),不知道有没有审批。”依照八尺门村夏姓村民指引的道路,记者未找到其所说的管理所。

  在铁将岛与月屿岛的中间区域,数辆大型机械正在作业。经了解,这片区域项目名为“铁锵大道工程”,施工单位为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

  该施工单位在铁将岛上搭盖了一个简易房屋,房屋一侧堆放着轮胎和沙石;海岛也被专门挖出一条道路,数辆运输用的渣土车,或停放路边,或奔忙穿梭。

  “堤坝不是村里修的,是福鼎市政府包给别人修的,什么时间修的及用途,我也不太清楚。”董江村文书余恩自说。

  对此,记者又致电董江村村主任黄敦叔,“铁锵新区和海岛上道路的事情,整体的规划我也不太清楚。”

  岛屿被随意占用和出让 村主任:国家很远

  海岛的破坏,不仅仅只发生在福鼎市。隶属于福建省福清市沙埔镇的红当岛和福清南礁,两个岛礁直线距离原本不到700米。然而,两个海岛如今已不见了。

  据了解,红当岛和福清南礁2012年被承包海塘的公司爆破、挖除,挖出石料用于修建海堤。

  而在霞浦县长春镇文岐村的村口,一座当地人称为“岐仔岛”的海岛,岛中央被开挖盖了一座逾千平方米的海带加工厂,以及数座红砖房。海岛前面是纵横交错的大面积虾塘。

  “海带加工厂是去年建的,没建的时候脚底下是一个岛,钩机挖的,有没有审批我也不清楚。”岛上海带加工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驻足岛上,可看到成捆的麻绳或堆放在角落,或平铺在地上。绕行至海岛另一侧,一些五颜六色的泡沫状固体废物,杂乱堆积,生活垃圾随意倾倒,不远处停泊着几艘小渔船。

  对于岐仔岛的开挖建厂,文岐村村主任表示知情,“去年还是原样,后来被钩机挖掉盖了海带加工厂,挖的时候就向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反映,当天钩机被收走,第二天又来了继续挖,也就没再反映了。”

  针对村民是否知道岛屿属于国家,“村民这块意识比较薄弱,从加工厂拿了钱就行了,对他们来说,国家很遥远。”村主任感慨,作为村干部,他也只能反映,没有权利阻止,关键是上级执法部门。

  海洋与渔业部门:海岛开发均未经过审批

  2011年4月20日,国家海洋局制定印发的《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审批试行办法》规定,造成海岛消失的用岛,实体填海连岛工程项目用岛,探矿、采矿及经营土石等开采活动用岛等,由国务院审批。上述规定以外的无居民海岛使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2009年6月22日审议通过的《海岛保护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未经批准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应当维持现状;禁止采石、挖海砂、采伐林木以及进行生产、建设、旅游等活动。

  经批准在可利用无居民海岛建造建筑物或者设施,应当按照可利用无居民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限制建筑物、设施的建设总量、高度以及与海岸线的距离,使其与周围植被和景观相协调;海岛利用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和排放;固体废物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置,禁止在无居民海岛弃置或者向其周边海域倾倒。

  时下,即使有着《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审批试行办法》、《海岛保护法》等条文规定,挖岛建厂、开山修路、固体废物弃置海岛或倾倒、挖海砂等行为仍在发生。

  中新网记者近日致电福鼎市海洋与渔业局,该局一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将岛用岛没有审批,马屿岛(围岛建厂一事)我们倒不知道了,那也是没审批的。”

  至于阮洋村的宫屿岛,上述刘姓工作人员解释称,宫屿岛是堤连岛,本来以前就有堤坝相连,当时造船厂项目用海申请的时候,是没有开发和破坏海岛,中间的浅滩有留一个水道,让海水可以循环。

  而对于岐仔岛的随意出让、开挖建厂,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另一名工作人员称,海岛破坏等属于执法大队检查职能,“岐仔岛开发没有经过审批,如果说有开采,是非法行为。”

  海洋人士:开发因岛制宜,保护优先

  众所周知,外海的海岛,是人类开发海洋的远涉基地和前进支点,是第二海洋经济区,在国土划界和国防安全上也有特殊重要地位。而近海或内陆的岛屿,对于保持生态环境的完整性,意义重大。

  一名海洋业界人士告诉记者,福建的岛屿多数是适合划为保护区的,同时拥有大量的渔业资源;无论是保留类、保护类、开发利用类,原则都是以保护为主,适当开发利用。但开发也不是破坏性开发,要考虑可持续发展,应加强沿海地方和社会大众对《海岛保护法》的认知。

  上述业界人士称,一些岛屿因为人为的破坏而渐渐消失,这比当今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导致海岛被淹没,更直接、更迅速、更彻底。

  20年后,我们也许会像今天不痛不痒批判围湖造地导致湿地丧失蓄洪能力下降一样,无奈甚至无助地长叹:海岛都去哪儿了?(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