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被养蜂人拐走28年 儿子帮她找到“老家”亲人

2014年07月27日 12: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月23日中午,离家28年后,唐群花(圈内)与四川老家简阳石桥镇的亲人团圆。

  7月23日,安徽小伙赵淮南带着56岁的妈妈唐群花,从安徽淮北回到她的家乡四川简阳石桥镇团结村。这一天对唐群花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她足足等了28年,才找到回家的路。原来,28年前,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唐群花在简阳石桥火车站被一个养蜂人拐走,从此被迫与前任丈夫和两个孩子分离,后来辗转流落到安徽淮北,遇到了现在的丈夫赵长生,生下了两女一男。

  这趟回家路,横跨1500多公里,唐群花一路描述着记忆中的点点滴滴。终于到了简阳,路过石桥镇一座铁路桥时,唐群花兴奋得叫了起来,“我记得这个桥,没变,没变!”看着妈妈那样开心,儿子赵淮南也非常高兴。“从我记事起,妈妈每年都要念叨四川老家,特别是到了春节,想得更厉害,有时候还哭得很伤心。这一次总算是圆了她的心愿!”

  28年前,母亲被养蜂人拐走

  “忽然有一天,爸爸回来给我们说妈不见了,从此我就再也没见过她,那时我才6岁大。”唐群花的四川大女儿谢桂兰说,妈妈28岁时,在简阳石桥火车站被一个养蜂人拐走,登上了开往异乡的绿皮火车。回忆起往事,唐群花忍不住流泪,她只依稀记得当时是跟着一个男人上了绿皮火车,坐了三天三夜,最后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下的车。

  “她当时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脑袋不太灵光。可能因为当时在发病,所以糊里糊涂地就跟着别人走了。后来我们报了警,一直也没有她的消息。”唐群花的前夫谢先民说,1989年,他收到了山西太原的电报,得知唐群花正在太原,让家里派人去接。由于家庭经济实在困难,拿不出路费,谢先民错过了这次机会,这也成了他的一块心病,“我最怕的就是两个娃问我妈妈到哪里去了,我都没法回答。我觉得还是有对不起她的地方,如果当年不顾一切去接她回来,再次团圆也不会等到现在。”

  唐群花说,几经辗转,她后来又从山西太原流落到安徽淮北,在那里遇到了现在的丈夫赵长生,并生下了3个孩子。因为多年没有唐群花的消息,她的前夫谢先民也在11年前再婚。

  28年后,儿子帮妈找亲人

  小儿子赵淮南非常心疼唐群花,他听老一辈人讲,20多年前妈妈刚到安徽时,被邻居们各种欺负,吃了很多苦。而爸爸赵长生又是一个老实人,被周围无数人看不起。“我们的童年也是不幸的,小时候都是吃饭店里的剩饭。不过,妈妈很爱我们,尽力给我们最好的生活。我们知道她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回家乡看看。”

  “从我记事起,妈妈每年都要念叨四川老家,嘴巴里念叨着四川省资阳市简阳县山元公社七大队八小队,特别是到了春节,更是厉害,有时候还哭得很伤心。”赵淮南说,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他便尝试着往妈妈口中的地址写信,一直到初中、高中、大学,前后写了20多封信,“要不就是退回来了,要不就是没有回音”。

  今年5月,正在上海科技学院读大三的赵淮南通过微博发布了一条寻亲信息,得到了成都一个志愿者的响应,并将信息转到了一个爱心公益群内。根据赵淮南提供的信息,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将寻亲的信息转到了更多人手中。1个月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打拐民警黄荣成看到了这条消息,马上和简阳当地取得联系,通过派出所找到了唐群花的家人,并和赵淮南取得了联系。被迫离家28年后,唐群花终于可以回家了。7月23日,她和丈夫赵长生、儿子赵淮南、四川大女儿谢桂兰一起从安徽淮北回到四川老家简阳石桥镇团结村。唐群花说,她计划在老家呆一个星期,和家人好好团聚,还要去祭奠一下父母,然后就返回安徽。

  大团圆,“终于回家了”

  在团结村村口,村里的老人一下子就认出了唐群花,而她在四川大女儿谢桂兰的帮助下,才记起大家的名字。28年过去,老家的一切对唐群花来说都显得既新鲜又陌生。她能听懂四川话,但却说着一口安徽话,亲戚朋友都听不太懂,只能从她不经意流露出的四川口音里寻找曾经的那个唐群花。

  走到老家的大门前,唐群花发现,这里和记忆中的样子差别很大。前夫谢先民已于11年前再婚,大女儿谢桂兰、小儿子谢桃红都已经长大。谢先民在门口热情地招呼着唐群花和赵长生,唐群花在家门前站了一会,才低头闪身走进家门。家里为唐群花的归来准备了丰盛的饭菜,两家人为这次难得的团聚共同举杯。坐在正中间的唐群花,望着两边的家人,既高兴又伤感,眼泪夺眶而出:“终于回家了!”(刘云涛 华西都市报记者 田雪皎 摄影报道)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