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山歌翁”:百岁寿诞不做酒 唱支山歌敬亲友

2014年07月27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湘潭7月27日电(刘曼 通讯员 陈冠军)“老汉今天百岁龄,不收红包与金银。清清嗓子就上场,唱支山歌敬亲人。”27日,在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云塘街道调塘社区的一个小院儿里,精神饱满的周秋生老人,脱口而出的一首山歌,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位“山歌翁”的魅力。

  嗜歌如命 现编山歌信手拈来

  “我10岁就开始唱山歌了,到如今已经唱了90年。”周秋生,1915年出生在湘潭县二都二甲林家洲(现属雨湖区护潭乡红星村),今年虚岁一百岁。谈起唱山歌,他迅速打开了话闸子。

  据介绍,民国5年,周秋生10岁开始给别人家放牛,就在牛背上跟人学着唱山歌。尽管没有念过一天书,但他记性好,一支山歌只要听几次就记住了。老人有些自豪地说:“我唱山歌,唱半天都不会有重复的。”

  周秋生一生以务农为主,以前也常兼做抬轿、推车送货等活计。边劳作边唱歌成为他人生的最大乐趣。山歌唱得多了,周秋生还练就了一手自编自唱的本领。无论何时、何地,也不管面对何人、何物,他能够做到想唱就唱、指啥唱啥。

  有时看到年轻小伙儿聚在一起赌博,他开口就唱道:“劝君逢赌莫上前,赌博真是恶之源。搞得亲友常吵架,坏了身体又输钱。”这首劝赌歌在当地也是广为流传。

  有人想难一难他,逗逗乐子,点了个政治性的题目,问他对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怎么看。没想到这也难不倒这位“山歌高手”。他高声唱道:“全国上下反‘四风’,好像草木又逢春。干部真心为群众,百姓把你当亲人。”

  积极乐观 所到之处一路歌

  周秋生为人纯朴,富有爱心,对街坊领居的大小事都非常关心。2009年,周秋生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得知病情后,年已耄耋的他仍很乐观,笑对人生,坦然接受手术治疗。“这次手术也让他明白了,人活在世上,就是要积极乐观,能开开心心就行。”周秋生的小儿子周建明说。

  手术后,周秋生痊愈了。如今身体依然硬朗,生活基本能自理。每天在外走一走,唱一唱。他走过的地方,总会留下一路歌声。

  今年4月28日,湘潭市雨湖区举行“欢乐潇湘·幸福湘潭”群众文艺汇演的首场海选,周老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也来看热闹。听说每个人都可以上台演唱,老人兴致顿起,立即报名参赛。

  一登上舞台,他就放开嗓子现编了一曲:“欢乐潇湘顶呱呱,幸福湘潭人人夸。我唱山歌好开心咧,台下观众乐开花。”唱腔未息,掌声雷动。这下他更来劲了,又开口唱道:“如今生活真幸福,有吃有穿乐老夫。人逢喜事精神爽,编首山歌唱雨湖。”

  连唱了几首之后,家人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把他搀扶下来。但他还嘟囔着要继续唱几首,把现场观众逗得捧腹大笑。

  周秋生的山歌不仅高亢明亮,而且内容通俗贴切,意趣横生。因此,在层层选拔中,他一路夺关斩将,成功晋级“欢乐潇湘·幸福湘潭”的市级复赛。

  百岁寿诞 只唱山歌敬亲友

  7月27日是周秋生百岁生日。按照当地“男进女满”做寿酒的习俗,百岁寿诞要大摆宴席。但周秋生决定不做寿酒不收礼,专唱山歌敬亲友。

  “我们做子女的,当然是想好好庆祝一下,但是老爷子有自己的主见,我们也就尊重他的意思,只要他开心就好。”谈起父亲的百岁寿宴,周秋生的儿女们也只能笑着摇摇头。

  这天一大早,周秋生就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雨湖区的复赛现场,献上了一曲曲令人陶醉的山歌,他一口气唱了四首,赢得阵阵喝彩。随后,他又赶回家中,还没有进屋就开始了他的“山歌寿宴”:“日月如梭岁悠悠,老汉已度百岁秋。如今日子过得好,再活百年又如何……”

  虽然没有人送贺礼,也没有摆宴席,但当地有名的书画家陈文杰送上了两幅有着“寿比南山”寓意的山水画。

  一首首山歌,一番番感慨,唱出了家乡好、生活甜、朋友亲。大伙儿问他,为什么百岁生日这样的大喜事不摆酒做寿,他唱道:“现在做酒名目多,修个厕所也吆喝。口里好话心里烦,送来送去乱了砣(套)。”

  子孝孙贤 老人长寿有“秘诀”

  周秋生共有7个儿女,一大家子现在还住在一起,4代同堂,共46人,大儿子今年71岁,小儿子今年55岁。街坊领居谈及周家儿女对老人的照顾,都是赞不绝口,“称得上是无微不至”

  说起老人长寿的“秘诀”,周秋生的儿女们给出的答案都大同小异:心态好、乐观满足,还有一颗感恩的心。特别提到的是,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除了吃点肉,其他的荤菜,老人一律不沾。

  “最喜欢的就是唱山歌,山歌对他来说就是生命。”小儿子周建明说,老人一唱山歌就停不下来,这也是老人现在最大的精神依托和食粮。“他对每一个微笑都会给予回应,简单便是幸福,虽然已经一百岁了,但是经济、生活自理,很愿意帮助他人,分享他人的喜怒哀乐。”一般街坊领居家里有什么难事,或哪里有了口角之争,都会请周秋生帮忙,老人就用自己多年的生活经验帮他们一一解决。

  在周秋生看来,子孝孙贤,邻里和睦,心情愉悦才是长寿的重要因素。正如他最爱唱的:“日月如梭岁悠悠,老汉已度百岁秋。如今日子过得好,再活百年又如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