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旱情持续:老汉骑车邻县拉水 小伙守打井一线

2014年07月31日 09:2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郏县7旬老汉骑车邻县拉水 28岁小伙坚守打井一线

  昨日中午,在平顶山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70岁的老人骑三轮摩托拉回来水后,开始用瓢卸水。

郏县7旬老汉骑车邻县拉水 28岁小伙坚守打井一线

  大片的烟叶因为干旱而错过成长期,被农民忍痛犁掉,为下一茬作物腾地儿。


常年使用的三口井全部见底,赖以生存的经济作物枯死,当几十年不遇的干旱无情席卷了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时,130多户村民并未被吓倒,男女老少齐上阵,组团去邻县拉水吃,携手度过缺水日子。如今,郏县县乡联动,全力抗旱,使人畜饮水的难题逐步得到缓解。

  A

  七旬老汉骑摩托去邻县拉水吃

  “老伴,我回来了,赶紧拿水盆水桶,接住车上漏的水滴儿。”昨日上午,在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70岁的村民周水旺将摩托三轮开进家门后,赶紧招呼老伴董粉。“村里的水井都干了,拉一吨水要跑好远,费半天工夫,从车上漏一滴水都心疼。”

  安良镇地处山区,位置偏僻,和茨芭镇、李口镇、堂街镇均是郏县干旱严重的乡镇。安良镇水井水位下降20米,而老山薛村又是安良镇典型村,三口老水井都抽不出水。“咱们就去老山薛村。”郏县水利局领导带路,郑州晚报记者赶到了那里。

  老山薛村村委会主任周云庭说,不仅他们村,邻近村庄都遇到了相同难题,事后他听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是1984年以来郏县遇到的最严重旱情,也可以说是30年一遇的干旱。

  周云庭说,经多方了解,他们把目光瞄向四五公里之外的禹州市神垕镇一村庄。“人家水源也不多,多次协商后专门提供了一口井,供给我们村和邻村饮用,真够意思!”全村670多口人对邻县村庄都心存感激,“吃水解决了,拉一趟却不容易,山路难行。”

  B

  洗衣水放水盆澄清后继续洗衣

  “全家六七口人用水,就靠这个水桶了,谁用水都特别节省。”昨日中午,村民张秋歌家院内放着两个硕大的水盆和一个黑色塑料水桶。其中一个水盆的水比较浑浊,泛起了白沫,一个水盆的水稍微清澈一些。

  张秋歌说,这个浑浊水盆里的水,她刚刚洗过衣服,但不舍得倒掉。夏天汗水多衣服脏得快,很费水,洗衣水用完之后就倒在水盆里,等上几个小时澄清之后,继续用来洗衣服。

  两次洗衣服后,张秋歌还不舍得倒掉,用来涮拖把或洗手洗脚,直到实在浑浊不堪无法再利用了才倒掉。“以前从来没这么节省过。洗澡水也是如此,大人小孩都特别节约,谁要浪费水就会跟谁急!”

  事实上,在对老山薛村村民的走访中,每个村民都对水看得很重。“大家买了许多水罐、水桶、水盆用来储存水。”一村民表示,现在村民三四家“抱成一团”,“今天你去打水,明天他去打水,轮换着”。

  C

  28岁小伙冒酷暑坚守打井一线

  “勘探结束后,7月初我们就过来了,三班倒,干了整整一个月了!”昨日中午,距民房不远处的山洼处,28岁小伙刘朝清正驾驶钻井机器搞钻探作业,全身已汗流浃背。

  在钻探机器的前方空地上,一摞摞钢管堆放着,右侧则是一块块圆形石块。“这些石块都是从地底下钻出来的,由于土壤下面岩石多,很坚硬,钻井进度缓慢。”刘朝清说,进驻工地之后,他就从未离开过。“乡亲们早点吃上水,受点苦和累不算啥!”

  郏县水利局水利质量监督站长张立新说,老山薛村所在山区岩石层复杂,钻探难度大。“经过物探,这口井需要打到300米才会出水。”目前经过连续施工,井深已达到了160米,然而地下5米之后全都是岩石,“再急也没法儿!”

  张立新说,他每天下午4点要么和刘朝清通电话,要么到现场,询问钻井进度。“岩石太硬,对钻头磨损大,机器容易出故障,慢时每天深入三四米,快时每天十多米。”一米投入大约900元,整口井打下来连同水池配套设施,得40万元出头。

  “这些钱,都是县财政千方百计筹措来的,为了解决两个村的吃水问题。”张立新说,村民的吃水难题,他们感同身受,“早点出水,就早点让乡亲们摆脱吃水难!”

  D

  县乡联动合力缓解人畜饮水困难

  “郏县22座中小型水库21座干涸无水,13条河流全部干涸断流,3700眼水井干涸。目前,受旱面积44.21万亩,其中重旱11.3万亩,因旱无法种植3.98万亩。饮水严重困难涉及33个行政村4.02万人和1.15万头大牲畜。”昨日下午,郏县水利局副局长丁延锋通报郏县旱情时,语气沉重。

  丁延锋分析,郏县降雨量连年下降,今年1至5月,降雨量是常年平均的42%。6月至7月平均16毫米,是常年平均降雨量的9%。“长时间、大范围降雨偏少,加上气温高、蒸发量大,造成罕见干旱。”

  丁延锋说,罕见旱情发生后,各级领导深入农户和田间了解灾情,制订郏县抗旱预案、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等多个指导性预案、方案。县乡联动,截至目前,已完成打深井6眼、管网延伸1处、截潜引水工程1处,解决6227人饮水困难。剩余17个村水源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累计完成掘井深度2899米,铺设管网3600米,占总进度的72%,预计到8月中旬全部完成。“抗旱资金需求量大,全县职工踊跃捐款,目的是早日解决饮水难题。”(记者 石闯/文 周甬/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