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东莞南城新基片区容积率调整被喊停

2014年07月31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30日,市控规委员会2014年第五次会议召开,由新任东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控规委员会主任委员鲁修禄主持。会上,这位首次参会的新面孔追问不断,引导在场委员对多个控规项目进行热议。记者注意到,该次会议反对票数也达到今年之最,一项目罕见地出现40%的委员表示反对,一项目因改变容积率但缺乏相关证书被搁置,鲁修禄直言,“在没搞清楚的情况下,来开什么会。容积率的事非常严肃,必须要清清楚楚。这么严肃的问题,哪能这样?”

  工厂拟变身百米住宅楼被搁置审议

  会上,南城新基片区C06-05地块的调整引起了委员们的热议。

  据悉,该地块位于南城新基片区北部,不属于“三旧”改造地块。控规规划为商住用地(R5)调整为二类居住用地(R2),容积率由2.5调整为3.6,建筑限高由50米调整至100米。

  据规划设计方介绍,该地块权属为宏远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所有,于2001年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06年宏远集团办理了该地块的国土证,土地用途为商业住宅,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一致。

  “根据市政府目前相关规定,已严格控制建设一类居住用地。因此,本次拟将地块原控规的用地性质调整为二类居住用地,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项目介绍人称,按照调整申请,调整后的容积率为3.6,建筑限高100米,建筑面积也增加了10116㎡。

  然而,该地块调整依据,遭到了不少委员的质疑。“规划许可证没有再申请,所以规划容积率只能按照2001年的办,3.6的容积率不符合原来的规划。”一位委员说。

  关于容积率的调整依据,规划调整设计单位无法当场提供国土证和土地出让合同等证件凭证,鲁修禄直言,“在没搞清楚的情况下,来开什么会。容积率的事非常严肃,必须要清清楚楚。这么严肃的问题,哪能这样?我们一定要非常严谨。”

  最终,鲁修禄宣布该控规调整项目搁置审议。

  食品厂调高地块容积率9票通过6票反对

  除了有搁置审议的情况之外,本次控规会还出现罕见的高票数反对调整容积率的情况。

  塘厦镇在对凤桥片区控规C03街坊调整申请中表示,因东莞市安琪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需要,厂区方案容积率达到4.0,与控规中规定的小于等于1.8开发强度存在矛盾。

  “故本次调整申请根据国土预审红线进一步细分地块,并将安琪工业地块容积率由≤1.8调整至≤4.0,满足重大项目企业的发展。”项目介绍人称。

  该地块根据国土预审红线,重新细分为四个地块。虽然调整后增加了绿地和耕地,减少了一类工业用地,变化面积较小,但根据国土预审红线就调整地块却遭到了多名规委会委员的质疑。

  “理由很牵强。国土预审调整再引起城规调整,这个理由不成立,完全是反过来的。”一位委员直言,“不是先有国土后有规划,而是先有规划后有国土。”

  最终,该项目9票通过,6票反对,超过了50%的赞成率,该控规调整最终获得通过。虽然项目顺利通过,但市城乡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40%的反对率在以往的控规调整表决中极为罕见。

  项目增5万m2居住用地委员建议配教育设施

  当天的控规会上,凤岗镇因重大项目的发展需要,将一地块调整增加居住用地51855.4平方米,增加居住人口3042人。但项目介绍人称,“该地块为项目高管宿舍,不考虑带眷人口,故不增加中小学入学入口,对控规教育设施影响较小。”

  对此有委员提出质疑,“增加3000多人,是不是真的一点不影响。”该委员举例说,松山湖地区一开始也称是高管居住,没有预留教育用地,但之后发现需求很大。还有委员指出,项目地处水库上游,上游的开发对下游会不会产生压力。

  听了委员们的发言,鲁修禄说,不论是用住房配套还是什么方法,就是要把人留住,吸引高管带家属来,高管才会关注本地的发展,甚至衍生出很多好的项目。人是生产的第一要素,所以为人做的服务应该划分到生产性服务业中去,什么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型服务业,纯属人为的划分。

  此外,鲁修禄还专门强调,“东莞的环境,尤其是水源的保护已经到了一个我们必须要各个方面打起精神来,坚守这个防线。”

  鲁修禄建议能否在控规调整时有具体的指标体系。“比如水务谈到的影响环境、供水。如果考虑不够,就必须要调整,改进。考虑充分了给满分,完全不考虑就否决,考虑不够的就相应打多少分。”

  涉及到水源保护的事,鲁修禄表示要事先必须和水务相关部门充分沟通,从规划就要开始。“我们过去的就不说了,从现在开始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凡是涉及水源方面的事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