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民都不愿垃圾桶摆门口 拉锯战结果:楼楼皆设

2014年07月31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福今路3号大院,每栋居民楼下都设置“定投”点

  为推进垃圾分类,广州市政府部门在社区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制度。政府部门此前宣称实施社区可在51天内让居民改变习惯,从环卫工上门收垃圾改为居民自行下楼扔垃圾。但在越秀区福今路3号大院,“定投”却惹出风波。因大院内居民都不愿垃圾桶摆在自家门前,大院为此爆发了超过1个月的“垃圾桶大战”。

  在街道“斡旋”下,其结果让人哭笑不得:环卫站被迫设置了远比需求多的22个垃圾桶,服务该大院。

  起初

  垃圾桶设小区心脏地带

  但很快定投点恶臭逼人鼠蚊成群……

  福今路3号大院因定投引发的“垃圾桶大战”,要从今年6月底说起。

  此前,大院的居民垃圾,全由环卫工在夜间上门收取。6月25日起,大院实施定投。农林街道环卫站,在大院中部信箱前,设立定时定点投放点。按环卫站最初规定,每晚6时到8时半,居民需将垃圾干湿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有人按时投放,有人却不按时投。”一名大院居民称,环卫工按定时定点投放要求,过时后便将垃圾桶收起。可是大院内总有部分居民,没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由于大院中部邮箱前被宣布为定时定点垃圾桶放置点,有错过投放时间的居民,即使看到垃圾桶已被收起,仍将垃圾放置在邮箱前位置。久而久之,邮箱前空地散发恶臭,引来老鼠蚊虫。

  “肯定不能再这样啦。”不满大院心脏地带脏臭的居民,向街道投诉。

  改进

  垃圾桶被“赶”出大院

  但拖累得福今路沿街也臭气冲天……

  街道接获投诉后,立即处理。由于见识了定投后垃圾桶摆放点可能仍会被不守时的居民乱丢垃圾,大院居民几乎都不同意垃圾桶摆放点设在大院里。

  “不能设在大院里,只好设在大院外了。”一名在福今路打扫的环卫工称,7月初环卫站将福今路3号大院“定投”垃圾桶设置点,改在大院外右侧福今路边,投放时间仍是晚上6时到8时半。

  “设置点改了,但居民投放习惯,还是没改。”该环卫工称,每次到时间收桶后,错过投放时间的居民,如往常般将垃圾丢弃在已撤桶的投放点处。由于投放点被居民“赶”出大院,不守时居民丢出的“垃圾堆”,也被“赶”到了大院外。

  “居民满意了,周边街坊不满意了。”环卫工称,福今路3号大院门前,几乎每天都出现一个“垃圾堆”,脏臭骚扰到福今路沿街商铺及过往行人。附近街坊看不下去了,又到处投诉。羊城晚报记者点开广州市城管委接受居民投诉的主任信箱,发现有市民直接向城管委主任危伟汉投诉,希望处理福今路3号大院部分居民在大马路上制造垃圾堆的问题。

  “公投”

  结果仍然无法令人满意

  环卫人员不得已“违背民意”每栋楼皆设两个垃圾桶……

  “定投”实施半个月,大院的投放点还无法“落地”,街道只好上门做居民工作了。7月19日,居委会向福今路大院内每家每户派发问卷表,征求居民就垃圾桶设置提出意见。根据问卷内容,居委会设置了四个垃圾桶摆放方式:A、放置在大院出门口右侧的大树下;B、在大院内每栋楼的楼梯口设两个垃圾桶;C、大院内设3个垃圾桶点,11栋楼的楼梯口每个月或每个季度轮流放置;D、其他合理的设置点。

  截至7月23日,213份问卷,回收84份。其中按当时垃圾桶设置现状,即A选项得票最高,为56票;B选项得票第二,为15票;C选项仅得3票,还有11票投给其他选项。

  “本来我们打算,就按公投意见设置了,结果居民还是不满意。”农林街道环卫站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25日刚搞“定投”时,环卫站在大院内挂出宣传横幅,提示居民将垃圾扔在邮箱前。按公投结果,环卫站已经给那条宣传横幅打上“补丁”,将投放地点改为大院门口。但有居民不按时投放,堆积在投放点的垃圾不仅遭到周边居民投诉,甚至连大院内住所靠近马路边的居民也受到垃圾臭味影响。环卫站在考虑再三后,决定“不尊重大多数人意见”,转而按仅得15票的B选项,即“在大院内每栋楼的楼梯口设两个垃圾桶”实施。

  最终结局

  一个大院设置22个垃圾桶

  居民啧啧称奇、环卫工被忙坏……

  昨日,农林街道环卫站开始按新安排,给福今路大院设置定投垃圾桶。下午5时,环卫站用货车,运来大量垃圾桶。环卫站按大院内11栋楼设置11个投放点2只垃圾桶设计,给大院配备高达22个垃圾桶。

  “这个大院,根本就不需要这么多垃圾桶,也不需要那么多投放点。”环卫工一边把垃圾桶搬下车,一边叹到。据悉,和福今路3号大院户数差不多的定投重点推广社区越秀区省民政厅宿舍,204户只设3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和1个误时投放点;福今路3号大院却要设11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和1个误时投放点。唯一的误时投放点,被设置在远离大院的中山一路人行天桥桥底。

  “真的要配那么多桶吗?”有下班回家的居民,看见环卫工忙碌着搬垃圾桶,好奇问道。“没办法,大家都不愿意垃圾桶设在家门口,只好每栋楼下都设桶了。”环卫站负责人向居民解释。

  据悉,为方便居民投放,环卫站修改定投时间,增加早晨7时到9时投放时段。“现在早上和晚上都可以丢垃圾了,到时间马上撤桶,尽量避免影响居民。”环卫站负责人称。

  记者离开时,居民投放已开始。刚刚搬完垃圾桶下车的环卫工,站在一旁,为投放结束后的工作量担忧着,“22个桶啊,要收到什么时候才收完?”据环卫工介绍,如此定时定点,劳动量远大于以前上门收垃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