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山爆炸事故企业问题频发 前员工曾因粉尘吐血

2014年08月03日 02: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现场警戒线外,几束花被放在地上。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经初步调查,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遇明火导致爆炸。粉尘为什么会爆炸?后果为何如此严重?该如何防范?专家表示,此次事故的发生,折射出部分企业对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不力,留下的重重隐患,最终酿成惨剧。

  ■ 链接

  粉尘爆炸三个条件

  ●可燃性粉尘以适当的浓度在空气中悬浮

  ●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

  ●有火源或者强烈振动与摩擦

  七类粉尘具爆炸性

  ●金属(如镁粉、铝粉)

  ●煤炭;粮食(如小麦、淀粉)

  ●饲料(如血粉、鱼粉)

  ●农副产品(如棉花、烟草)

  ●林产品(如纸粉、木粉)

  ●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

  ●某些厂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特别是一些有机物加工中产生的粉尘,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会发生爆炸燃烧事故。

  ■ 名词解释

  粉尘爆炸

  指粉尘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热源(明火或高温),火焰瞬间传播于整个混合粉尘空间,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同时释放大量的热,形成很高的温度和很大的压力,系统的能量转化为机械功以及光和热的辐射,具有很强的破坏力。

  铝粉

  又叫银粉,别名铝银粉,传热性能好。铝粉的火灾危险性在于,其粉尘飞扬与空气混合,若遇火星会发生爆炸和燃烧。铝粉与其他氧化剂混合也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若与酸、碱接触会产生氢气,而氢气在空气中也容易燃烧和爆炸。

  1

  粉尘为什么会爆炸?

  粉尘悬浮一定浓度形成爆炸物,铝粉易燃

  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教师杨秸介绍,悬浮在空气中的粉尘,达到一定的浓度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到火源引起迅速燃烧甚至爆炸。粉尘爆炸需要可燃物、氧气等助燃物和火源三个燃烧的必要条件。此外,粉尘还需要在空气中是可扩散的,并且在密闭厂房等受限的空间内。

  科普作家瘦驼告诉记者,许多容易引发爆燃的粉尘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比如面粉。“大家会想,面粉是天天用的,怎么会是易燃易爆的?实际上,在面粉厂里,控制不好粉尘和空气的接触比例,就会很容易发生爆燃。”

  “铝粉是非常易燃的,纯的铝粉可以作为火箭发动机的燃料。”瘦驼表示。对于家中的铝制品为什么不着火,瘦驼解释,铝在长时间使用时会氧化,隔绝了氧气,跟空气接触面积不大。

  “粉尘爆炸还可能发生破坏性更大的二次爆炸或多次爆炸”,深圳市龙岗区安监局培训中心主任、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彭益石说,粉尘分为浮尘和积尘,如果悬浮在空气中的浮尘爆炸,那爆炸产生的气流还易使沉积在地面、设备上的积尘弥散而形成粉尘云,从而形成灾难性的二次或多次爆炸。

  2

  爆炸为何危害巨大?

  积尘越多、空间越密闭,粉尘爆炸威力越大

  杨秸介绍,有研究表明,铝粉最大爆炸压力,相当于每平方米面积上瞬间增加63吨的重量,爆炸时可产生2000至3000度的高温。

  彭益石告诉新京报记者,粉尘爆炸所产生的伤亡,涉及多个因素。

  彭益石认为,爆炸产生的伤亡和粉尘量、受限空间的大小、车间设施布置、人员密集程度甚至厂房的结实程度等都有关联。

  “首先是积尘,积尘越多爆炸威力越大。”彭益石说,空气中的浮尘达到一定浓度后会沉积在地面上。如果浮尘爆炸,产生的气流会将积尘扬起形成粉尘云,“这样形成的二次、三次甚至多次爆炸产生的破坏更大。”

  彭益石说,产生爆炸需要有一个受限的空间,比如车间厂房,而空间越密闭,爆炸的威力也会越强。同时他表示,车间设施的布置也和最后的伤亡息息相关。“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是很大的,有些人不一定是被爆炸直接伤害,也有可能是被设备或厂房砸伤。”

  “我不知道昆山发生爆炸工厂的人员密不密集,但是人员越密集爆炸造成的伤亡就越大。”彭益石说,爆炸发生在受限的空间内,在这个空间里,工作的人越多,受伤害的人也越多。

  3

  如何防范粉尘爆炸?

  生产场所装通风除尘系统,粉尘独立储存

  “如果企业完全执行国家相关规定,此次事故不可能发生。”彭益石说,2012年,温州发生铝粉尘爆燃事故后,国务院对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安监部门也对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作了严格规定,以防范铝粉尘爆炸事故。

  根据规定,生产场所要安装相对独立的通风除尘系统。收尘器设置在建筑物外,并有防雨措施,离明火产生处不少于6米,回收的粉尘应当储存在独立干燥的堆放场所。

  规定要求,每天对生产场所进行清理,应当采用不产生火花、静电、扬尘等方法清理生产场所,禁止使用压缩空气进行吹扫。及时对除尘系统进行清理,使作业场所积累粉尘量降至最低。同时生产场所严禁各类明火;需要在生产场所进行动火作业时,必须停止生产作业,并采取相应防护措施。

  此外对于生产人员,也有严格规定。从业人员经安全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要定期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掌握铝镁粉尘的危害性及防爆措施。相关企业应当定期进行粉尘防爆检查,并做好记录。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保证作业和施救人员掌握相关应急预案内容。

  4

  事故企业问题频发?

  前员工披露恶劣环境,曾因粉尘导致吐血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5月,就有网友在百度贴吧爆料称,昆山中荣金属有限公司有工人因长期工作,患了肺病,但是公司拒不负责。

  2005年,宋先生与妻子江女士入职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江女士称,自己与丈夫工作的地方,就是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车间,即抛光二车间。该车间为封闭车间,工作时到处都扬着粉尘。车间分为上下两层,每层约有十来条流水线,每条流水线有12人工作,流水线间彼此相隔一米。在这里工作的员工大多为男性,有十六七岁的未成年人,也有四十出头的中年男性,但大多数人年龄都不大。

  江女士说,自己所在的工作台,一到中午,落的灰就有一个硬币的厚度。每个工作台上会有一个除尘管,但是粉尘多得根本除不尽。每天中午和下午的吃饭时间,车间会打扫一次,但根本没用,只要一开工,粉尘就会迅速弥漫。“吃饭的时候,每个人身上全是灰尘,像是从烧砖窑里出来一样,只有牙齿是白的。”

  江女士介绍,2012年丈夫突然生病。“当时他大口大口地吐血,甚至鼻孔里也跟着冒血,把我们都吓坏了。”宋先生随后被医院诊断为尘肺,住院三个月后回家休息,至今仍靠药物维持。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刘刚 李丹丹 见习记者 李相蓉 实习生 韩雪枫 钟煜豪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