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山爆炸案细节:妻子头发烧光 丈夫当面未认出

2014年08月03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部分重症伤员昨天急转上海瑞金医院、长海医院等多个医院救治。记者 孙中钦 摄

  “七夕”本是团聚的日子,但在昆山,却有69个生命在这个阴雨天和亲人永别。

  陈小明是昆山中荣金属公司的电镀工,8月2日早晨7点,他和其他260个同事一起到抛光车间打卡上班,结果有69个人再也没有走出来。

  “开工半个小时左右就出事了,当时我在电镀,听到车间里‘啪’响了一下,一回头看到后面着火,我撒腿就跑,很快就‘轰’的一声爆炸了。”

  成功逃生,惊魂未定的陈小明本能地折返回车间救人,“我们几个人亲手抱出五十多个人,一开始的睁着眼睛还能动,后来那些人已经不行了,只能连抱带拖。”

  截至发稿时,事故已经造成69人遇难,近200人受伤,几乎都是深度烧伤,救援仍在继续。根据调查,初步判断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遇到明火引发爆炸,是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亲历者说

  “就像炸弹爆炸”

  昨晚7时,记者第三次来到中荣金属公司,围观的人群已经渐渐散去,不时有员工的家属还在焦急地赶来,“我从徐州赶过来的,儿子和女儿都在这里上班,都联系不上了。”一位张姓男子一边冲下车一边哀嚎。

  通过当天公司的监控录像,记者回看了事发的全过程:7时33分,抛光车间内开始不断有员工跑出来;7时34分,发生爆炸,车间上空升腾出一朵巨大的黑色蘑菇云。

  “就像是炸弹爆炸,冲出车间后,我一分钟内听不见其他声音。”一名刘姓女员工告诉记者。

  “抛光车间一个多星期前还是8时上班,因为订单多,最近才改到7时,不过行政人员还是8时上班,所以他们算逃过一劫。”该名员工告诉记者,工厂效益不错,别克和其他几个大的汽车品牌都是他们的客户,“一直都很忙,常年开足马力运行,所以才需要周末加班。”

  全城救援

  让救护车先走

  昆山市卫生局副局长刘玮介绍,“大部分伤者的烧伤面积超过90%,伤势最轻的烧伤面积也要超过50%,几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烧伤。医疗机构立即为超过半数的烧伤患者实施了气管切开手术,以辅助他们呼吸,情况惨烈。”

  未来48小时将是伤者最为关键的危险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昆山全市万众齐心,记者下午在前进路越阁路段,一辆救护车从人民医院向东驶出,过往的大巴、小型机动车纷纷靠边让路,让救护车先行。昆山各个献血点几乎人山人海,在大润发超市附近的临时采血点,队伍在短时间内从一列排成了三列。

  头发烧光

  夫妻面对面竟没认出

  国家卫计委指定的事故前方医疗专家组成员、上海瑞金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张勤说:“我从事烧伤治疗长达27年,从未看到如此严重致命的爆震伤。送往医院的一些伤员已经离世,预计接下来死亡率会很高。”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来到救治伤员最多的昆山中医院和昆山第一人民医院,救护车依然不断地进出,急诊大厅里,推着纱布和麻醉药的医生一路快跑。

  昆山中医院的门诊大厅,专门开出了一个家属信息登记处,工作人员正在对家属信息进行详细的登记。张文召的妻子刘金花在爆炸中受重伤,被送到昆山中医院,张文召上午赶到医院,在伤员病房内走过妻子的病床,竟没有认出来,后来是喊了名字,看到有人回应才确认这就是自己的爱人。

  “太惨了,头发都几乎烧光了,不仔细看完全认不出来。后来是我不断地叫‘刘金花’,看到她嘴角动了一下。我当时就忍不住嚎啕大哭。”

  张发根的三名家属都在出事的车间,分别是他31岁的儿子张方敏、儿媳何思燕和外甥女汪媛荭,“电话还是打不通,我劝过他们好多次不要在这里上班,有毒有害而且不安全。”

  无除尘设备

  员工不知粉尘会爆炸

  英展金属公司距离事发工厂一街之隔,多名员工告诉记者,爆炸时他们正在上早班,“砰的一声巨响,我们车间的天花板都掉下来了,大家都以为是地震。”英展金属公司加工电脑配件,他们说早就知道中荣的车间很危险,“我们平时都会一起聊天,中荣的人说,他们的抛光车间工作的时候粉尘大得都看不到人,白茫茫一片。”

  在事故现场,多名中荣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环境粉尘很大,去年刚刚离职的聂姓员工说,他所在的抛铜车间,除尘设备只有鼓风机,没有专人除尘,平常只是扫扫地;只有在活不是很忙的时候,厂里才让他们到通风管里清扫清扫,大概几个月才这样清扫一次。“流水线两三个月才打扫一次,也没有除粉尘的喷雾设备,只有一个抽风机往外抽灰尘,其他什么都没有。”

  “我们只知道车间的粉尘有毒有害,从来没人告诉我们粉尘会爆炸,公司从没有安全培训,报到第二天就让上流水线,唯一的安全措施就是让我们穿防静电的工作服。”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多名中荣公司的员工向记者确认,此次发生粉尘爆炸的是抛光二车间,曾经在两个月前发生过火灾,但因为并没有产生严重后果没有得到重视。

  待解疑问

  明火从何而来?

  在事发现场的围观人群中,有一名肖姓男子曾在中荣公司担任过主管,对于粉尘爆炸有过学习,“这几个条件同时满足的时候才会发生粉尘爆炸:1.可燃性粉尘浓度较大,悬浮空中;2.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3.有火源或者强烈振动与摩擦。”

  对于事故原因,他依然疑问重重,爆炸前车间内粉尘浓度是多少?中荣公司对粉尘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此外还有其他措施;爆炸的点火源到底是什么?(程绩)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