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人用社保卡买药被重复刷卡 买54元被扣378元

2014年08月05日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环城大药房贴出的告示。超时摄

  7月18日,位于温州永嘉上塘环城西路的环城大药房收银台前贴出一张告示,称因电脑软件原因导致包括胡蒙蒙、周昌森在内的5名社保卡持卡人,在该店购药时出现刷卡差错,如胡蒙蒙购买54元的药品结果被多刷了6笔,社保卡里被扣去了378元。

  周昌森是5人中唯一一位发现被多刷的持卡人,他曾向多个部门举报,并对记者说出了心中疑问,药店多刷社保卡是否真是电脑软件原因所致?除了已知的5人,是否还有其他人也被多刷了?

  对于周昌森的疑虑,记者昨进行走访调查。

  投诉71元的药,社保卡却被扣200多元,钱去哪儿了?

  今年73岁的周昌森记得很清楚,7月17日到环城大药房买药前社保卡里的当年账余额还有600多元,当天他到该店购买了一盒藿香正气水、一盒双氯芬酸二乙胺以及一盒碳酸钙D3,合计总价71元,拿回购买小票后,发现卡内余额仅剩400多元。

  “我记得很清楚,卡里钱剩600多元后我再没有买其他什么东西。”可周昌森的小票显示所买的药品数量各为1件,合计金额71元,卡里的钱到底去哪儿了?

  周昌森觉得钱肯定被药店多扣了,“但他们的一位营业员怎么都说没有”,于是第二天一早,他便向永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永嘉县工商局上塘分局投诉。

  药店电脑软件原因导致多刷,集中在17日、18日

  第二天下午,永嘉社保局有关人员到店调查此事,店内收银台前便挂出了告示,“周昌森的名字也在里面,被多刷了2笔,最多的人被多刷了6笔。”有关人员说,周昌森卡里的钱是被店里多扣了。

  告示称,多刷是由店内的电脑软件导致。当天给周昌森埋单的收银员潘小姐称:“当时刷卡时电脑显示‘乱码’、‘数据库非法破坏’、‘请与供应商联系’等字样,连续三次刷卡都这样,我认为刷卡没成功,最后叫另一名收银员来刷卡,这次是正常的。”

  “其实前两次已经刷成功了。”环城大药房总部温州金同福堂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技术的李先生介绍,店里所用的系统软件为“千方百剂”,今年7月15日按照社保局规定,对网络接口进行改变,此后上不了外网,原先在外网服务器上的数据库更改后要建在本地,系统运行环境改变了,结果“千方百剂”运行不稳定,让营业员误刷了卡。

  接到有关投诉后环城大药房开始自查,“我们发现误刷的现象都在7月17日、7月18日两天之间,总共5人,共多刷了12笔,金额652.5元。而此前,我们均未出现类似的情形。”药房负责人金先生说。

  7月18日,金先生将告示贴出前,除了周昌森外,其余4人均未发现被多刷的情况。

  调查社保卡交易有限额,超限药店需倒贴

  那么在7月17日前,药店是否有多刷社保卡的情形?

  在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医保查询统计管理中,记者找到了5人被多刷卡的刷卡记录,这些记录有以下几个特点:同样的药品在连续的时间段内被多次刷码记录,药品名称相同,费用相同,使用数量相同,购买人相同,唯一不同的是交易编号。像周昌森所买的三件药品分别各刷了3次。

  依据以上特征,记者在社保管理系统中温州金同福堂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名下查询,其6、7月份的数据统计显示,符合上述特征的除了公示中的5人外,并无类似情形。

  药店多刷社保卡是否有故意的可能?永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员介绍,根据《温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办法》规定,参保人员门诊就医用药急性病不超过3日量,普通门诊不超过7日量;此外,参保人员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药量按照相关规定,每次购买的总额不超过100元(最小包装除外)。

  “而对于上述规定,社保局有关科室都会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每笔卖药记录进行人工审核,像周昌森买的几件药品金额超过100元,即使当时刷卡成功,药店到社保局却领不到钱,因为超出规定了,这笔药钱需要药店自己给顾客掏。”永嘉社保局有关人士介绍,“所以,药店通过此种方式为自己谋利的可能性很小。”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后续的审核基本通过人工方式,像永嘉有40多间医保定点零售点,单间店铺的日交易笔数就有成千上万件,人工审核难免疏漏。“如果药店故意多刷参保人卡内金额,将面临严重的处罚,药店将面临2-5倍的惩罚性罚款,还会被中止社保刷卡数月,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吊销定点单位资格。”

  截至昨日,环城大药房已将所有社保卡多刷的金额退回到参保人卡中。

  永嘉社保局有关人员表示若再接到消费者相关投诉会第一时间处理。

  消费警示

  昨日,上塘消保委分会发出二○一四年四号消费警示:

  及时核对两次刷卡消费金额

  与卡内余额

  一、消费者在刷社保卡消费后要保留票据,并及时核对两次刷卡消费金额(比如前一次7月1日,下一次7月4日,保留单据,对照单据)与卡内余额,避免刷卡导致的资金流失。

  二、在刷卡消费过程中,应当注意刷卡次数,避免被多次重复刷卡。

  三、在刷卡后,若对刷卡过程或是卡内余额存在疑虑,要及时联系或前往医保卡中心查询相关刷卡记录。

  四、去药店刷卡消费时,如果碰到被多收取费用,药品质量存在问题等情况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温州商报 黄超时)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