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甸震中三层木楼仅受“皮外伤” 建于1949年(图)

2014年08月05日 10:18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3日深夜 一名孩子在鲁甸县人民医院接受医治 新华社发

 

  一场灾难突如其来。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灾情就是号令。当地党政军和中央各部门迅速响应,多支抢险救援队紧急驰援。综合

  “地震来得毫无预兆”

  尽管已是3日深夜,鲁甸县人民医院依旧灯火通明,住院大楼门前广场挤满了群众,医护人员全部各就各位。

  在六楼楼道的一张病床上,火德红镇李家山村河口社村民肖兴海惊恐未定地向记者介绍当时的遭遇。“我在山上放羊,感觉到地震后我抱住了一棵树才没有滚下山去。”急中生智让肖兴海避免了滚下牛栏江,但是从山上滚下来的一块大石头严重地划伤了他的两条腿。“石头打中我的腿,裤子都破了。”肖兴海告诉记者,他放的17只羊不见了7只,现在还是“怕得很”。

  龙头山镇龙泉村小博庆社村民唐绍元在医院陪护受伤的母亲,母亲的腿、背部和肩都被垮塌的房子砸到。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唐绍元直言“毫无预兆”,他当时正在扫花椒,刚扫了一堆地震就来了,他赶紧跑到外面的坪上。但母亲和许多邻居却没有跑出来。“我们旁边那家就埋了两个,还有好多人现在都没找到。”

  “路上出现一尺宽裂缝”

  42岁的村民张开银在地震中头部受伤,现在已无法言语。他的哥哥张开友告诉记者,地震发生的时候他正在山上采摘花椒,突然整个山都抖了起来,路上还出现了一尺宽的裂缝。等他回到家时整个房子都塌了,七十多岁的母亲也被埋在下面。“我喊了四五声都没有回应,觉得母亲应该是不在了。”他说。

  “地震中村子不见了”

  “我们的村子不见了。”75岁的杨德云站在镇外一条路旁,远远看着自己的村子,反复重复着一句话。他的村庄——龙田村正位于地震震中。

  经过近一小时艰难步行,记者于4日晨6时40分许抵达震中龙头山镇,沿途山体滑坡情况严重,滚石大且多。记者在龙头山镇看到,这里的大片房屋倒塌,瓦片碎裂一地,道路开裂情况严重,零星几顶帐篷布置在镇中心,目前已有受灾民众入住。大批救援人员和部分车辆已进入灾区救援。

  记者在灾区的几个城镇看到同样的情景:大片房屋倒塌,瓦片碎裂一地,道路开裂情况严重,零星几顶帐篷布置在镇中心,目前已经有人住进去,已经有部队、救援人员和部分车辆进行灾区,展开救援工作。

  直击·震中

  90%土木结构倒塌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昭通市消防支队就组织力量前往灾区救援。消防队员介绍,他们在前往震中的路上,遇到明显的余震有四五次,“路面上都是碎石,道路垮塌严重。有些只能靠徒手抢通道路”。一路上,救援人员不断救出伤员,“由医生就地治疗”。到达震中龙头山镇龙泉村的消防队员表示,当地90%的土木、砖瓦结构的房屋都已经倒塌,有村民被埋,加上由于临近晚上,地震后还下了雨,“救援难度较大”。

  一老街被夷为平地

  鲁甸县龙头山镇是此次地震受灾最重地区,当地一条老街被夷为平地,一座镇政府办公楼的一层完全垮塌,约一万方塌方体阻挡了进入震中的道路。目前当地有两千多人不分昼夜参与救援,一名小女孩昨日上午被救出,生命体征良好。

  3民警1协警牺牲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4日发布消息,鲁甸“8·03”地震发生后,至4日15时,全省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1.1万余名,共搜救受伤群众1960余名、搜寻遇难群众遗体45具、疏散转移群众1.93万余名。

  在鲁甸地震灾害中,龙头山派出所办公楼全部坍塌,派出所正在办公的3名民警、2名协警及正在派出所办事的2名群众被掩埋。目前,被埋的2名群众和1名协警成功获救,3名民警和1名协警牺牲。

  特写

  “伤员出不来,物资进不去”

  经过一夜大雨,地震震中龙头山镇4日迎来了久违的艳阳。震中昭通鲁甸县龙头山镇,许多房屋已变成废墟,剩下的一些也都残破不堪。地震发生后,距离鲁甸县城20多公里的重灾区龙头山镇道路多处塌方中断,4日上午道路基本抢通。为了保证伤员转运,优先放行救护车辆,大量救灾人员或背负或肩扛或用小车推行救援工具和物资,徒步十余公里进入重灾区。

  随着向灾区方向深入,沿路山体滑坡增多,路边甚至还有数辆被石块砸中的车辆。在距离龙泉中学两公里左右的路上,地震引发了巨大的山体滑坡,将道路完全阻断,大量石块和泥土甚至滚入河中。几名参与救援的人员告诉记者,眼下最大的困难就是道路阻断,“伤员出不来,物资进不去。”

  楼坚强

  在龙头山镇老街,所有老旧建筑几乎全部变成了废墟。唯有修建于1949年的龙头山供销社三层木楼巍然屹立,只受了一点点“皮外伤”,当时睡在底楼的两个小孩因此而躲过一劫。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