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救灾医疗队员17小时未进食 靠喝矿泉水充饥

2014年08月05日 10:2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8月4日,重庆救援力量赶到灾区,开始了鲁甸地震救援工作的第一天。截至发稿前,重庆医学专家救援队手术台前与死神赛跑,已经救助了28名伤员;而来自重庆民间的救援队正在面对泥泞的现场,滑坡的危险,如何抢救出伤员是他们面对的最大难题。

  医学救援队>

  17小时未进食 18重庆专家徒步进震中

  昨日,市卫计委组建的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已徒步抵达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开展紧急医学救援。截至发稿前,医疗队已经救助了28名伤员,转运重伤员8人。此外,记者从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和西南医院了解到,两家医院正在各自组织医疗救援队前往灾区救援。两支救援队正在完成装备物资筹备、装车、点验等任务,做好了随时出动的准备。

  重庆医疗专家抵达灾区

  前日晚,接到国家卫计委指令后,重庆市卫计委迅速抽调6家医院的创伤、麻醉、骨科、普外等学科专家42人,救护车、手术车、生活车等11台车辆组成的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携带相关药品器械,由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克佳带队,连夜赶赴震区。

  昨天下午4点,大坪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杨秀华,和一同赶到灾区的创伤外科副主任郭庆山、创伤外科博士孙士锦一起抢救完一个骨折伤员。从昨天上午11点赶到震中后,这是他们抢救的第6位伤者。

  把伤员安排妥当后,杨秀华取下口罩,一口气喝了一瓶矿泉水,除了解渴,还为了充饥。由于震后滑坡泥石流较多,堵塞了公路,车辆暂时无法进入,导致震中物资紧缺。他们从前晚出发至今,因为不好意思去救济点领食,17个小时没有吃过一点东西。

  及时治疗救下6岁女童

  另有18名医护专家前往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为轻装上阵,队员们没带食物,只是背上简易的救援器械,全部徒步18公里进入震中。震后的小路上也全是碎石,要不就是泥浆,这加大了行进的难度。昨日上午11时许,一行人抵达目的地。此时,很多人脱掉湿漉漉的鞋子才发现,脚上已打起水疱。

  “两名队员去运送伤员,四名外科的医生马上对这几名伤员进行救治。”医疗队领队杨俊顾不上休息,对队员们进行了合理的分工。

  “这个孩子急需治疗,大家快来。”当日下午3时许,刚刚被救援人员从坍塌的房屋废墟中挖出的6岁女孩小莎左腿骨折,双上肢骨折,由于被深埋近一天时间,情况比较危险。“赶快送上救护车!”杨俊大声唤来队员帮忙,将女孩抬上一辆急救车。在运送过程中,医疗队员对小莎进行了紧急处理。经过一番抢救,小莎原本苍白的脸上,渐渐恢复了血色。

  随后,医疗队员以最快速度将小莎带回鲁甸县人民医院,待病情稍稳定后,又将她转送至昭通市中医院。由于抢救及时,目前小莎病情稳定,生命体征良好。

  民间救援队>

  步行20公里 重庆救援队冒雨直奔现场

  昨日上午10时许,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紧急救援中心的19名队员便赶到了鲁甸县城,虽然大家都一夜没睡,但谁也没有提出休息,直奔抗震救灾指挥中心。

  “您好,我们是重庆的民间救援队,请问现在可否进入灾区进行救援。”开了近12个小时的车,救援队队长胡耕源只喝了一罐“红牛”,此时的他嗓子已经沙哑,满脸的倦容让当地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叮嘱他是否需要休息一下。

  由于前日的地震将通往地震中心——龙头山镇光明村地带的公路阻断,现在救援现场只能把狭窄的临时通道让给向外运送伤者的医疗救援队,无法让其他救援组织进入。在当地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将这个消息告诉胡耕源时,胡耕源的眉毛立刻拧成了一团。

  “这可怎么办,总不能在这里坐着啊。”看到自己的救援队伍无法立即投入到救援工作中,胡队长恼火了起来。随后,胡耕源立即联系了昭通市宣传部工作人员,并打听起如何能够从其他方向进入受灾现场。

  “地震地区中的火德红乡梭子社灾害情况较轻,目前此处的救援人员不是很多。”工作人员表示,胡耕源的队伍可以进入此处进行救援,但由于此处公路被毁,要进入灾区,必须要徒步行走20多公里的路程。不仅如此,因为地震期间曾经下过雨,此处的道路已经泥泞不堪,这为徒步行走增添了很大的困难。

  “来这就是为了救灾的,因为这么点困难就退缩,还谈什么救灾。”胡耕源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带着队员和一名向导赶往了地震现场。经过1个小时的颠簸后,救援队的车行驶到了火德红乡附近,此处通往梭子村的道路已经完全被掩埋,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此时便需要队员们徒步行走至受灾地区。

  下午6点多钟,救援队终于抵达了受灾地区梭子村,依然没有一刻休息,救援队便投入到了救灾工作中。虽然曾经预想过救灾的困难,可眼前的情况却让胡耕源无从下手。由于当日的地震导致山体滑坡,附近河流被引流到梭子村临近山脉,形成泥石流,并将村中20多户人家掩埋,此时被掩埋人家已经完全看不到丝毫建筑物的棱角。不仅如此,附近山坡还在不时地滑坡,救援工作十分危险。

  考虑再三后,胡队长决定在此处安营扎寨,和当地乡政府一起制定计划,再进行营救。截至发稿时,救援队依然奋战在救援现场。“不把灾区群众全部救出来,我们就不会离开。”立下“军令状”时,胡耕源和队员们已经近18个小时粒米未进。(见习记者 景然 记者 王婷婷)

  数据>  

  ○从四川宜宾、泸州和重庆派出3支共85人、17辆救护车的国家级医疗队,4日陆续抵达灾区。

  ○从北京、成都、广州、上海共抽调22名专家,包括17名医疗专家、3名防疫专家和2名心理专家,4日抵达灾区。

  ○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四川和重庆的3支车载化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已作好准备,将根据灾区需要及时调赴灾区。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