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女患罕见病妈妈护理二十多年 每天擦药要用四小时

2014年08月05日 13:2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解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疾病,发病率约百万分之一,皮肤像羊皮纸一样,轻轻一碰就会反复起水疱。杨秀梅今年53岁,一双儿女自小就患上了这种病。二十多年来,杨秀梅每天悉心护理患病的两个孩子,还陪着女儿住校上完了大学。

  1

  每天擦药 就要用四个小时

  李阳家在聊城市东阿县羊角店镇,上大学前没出过远门。小时候,她只是手脚起水疱,后来水疱越来越大,手指甲都不长了,父母领着她去北京检查,最后确诊为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皮肤非常脆弱,日常轻微摩擦就会反复起水疱。

  “小时候上学不用妈妈陪,只是总摔跟头,一摔跟头就有伤口,疼得没法睡觉。”李阳说,她最怕蚊子叮,蚊子一叮就长出很大的水疱,肿得像鸡蛋那么大,又痒又疼,容易感染。“我最怕夏天,屋子里不能有蚊子,几乎一天24小时在蚊帐里呆着。一年四季穿着长袖衣服,从来没穿过裙子,看见别的女孩穿裙子很羡慕。”

  杨秀梅说,女儿还是过敏体质,有的食物吃一口可能危及生命,“开始不知道,一次给她喝牛奶,没想到全身皮肤脱落一遍。肉都露出来了,吓得我不行。”

  上初中后李阳病情加重,每天早晚擦药就要用四个小时。“稍微用点力皮肤就会破,流血,上药要很小心仔细,我自己弄过一次,自己都没耐心了,可是妈妈一直坚持了20多年,上完药累得一身汗,我看了很心疼。”李阳说,小时候,妈妈实在忙不过来,让姥姥照顾自己几天,由于护理繁琐,姥姥招架不过来,妈妈干脆下定决心,寸步不离自己左右。

  2

  妈妈住校 陪女儿上完大学

  坐在床上的李阳,身旁放了一个药箱,里面全是她日常使用的药物。杨秀梅爱整洁,特意买了药箱,规整药物,每天擦药用的卫生纸,她仔细地叠成一块块放在李阳身边,擦药时,用牙签把药抹在纸上,给女儿敷用。李阳今年22岁,但是体重不到70斤,身高也只有1.5米左右。但是瘦弱的她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敏捷的思维。

  高考那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李阳以508分考上大学。要知道她身体会不时疼痛难忍,初中时一请病假就40多天,由于长期进食少和患病,李阳的手只有五六岁的小孩那么大,握笔也很吃力,别人写五个字,她才能写一个。母亲的陪伴与鼓励,加上超人的毅力和顽强,她创造了一个奇迹。“为了能早上有精力上学,晚上太疼了,我就吃好几片止疼药。”李阳说。

  李阳考上大学后,妈妈担心女儿身体,也怕其他同学见了她害怕,歧视女儿,毅然决定放下一切,陪着女儿上大学,校方也给予了帮助,给母女俩安排了单间。

  3

  坚强妈妈乐观面对生活

  杨秀梅身上有种特别的力量,顽强和乐观。大儿子今年24岁,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不能劳动也没有工作。李阳毕业后,求职一直受挫,招聘单位一听她的身体情况,连面都不肯见就立马回绝。无奈下,李阳立志考上注册会计师。

  一家人没有放弃。爸爸仍然每天辛苦劳作,为了让家人生活好些,从早上5点忙到晚上10点,给工地拉石料,只有过年才休息几天。亲戚们也伸出援助之手,姑姑提供住处,让李阳安心学习,舅舅给外甥女买来电脑,叔叔掏医药费给侄女看病,年迈的姥姥也常来看望李阳,带来生活用品。

  杨秀梅的乐观感染了孩子们的情绪,娘仨儿坐在一起可以像朋友一样交谈,女儿更是对妈妈无话不说。跟杨秀梅接触过的人都说,聊起天来她一副笑脸,不了解内情的人,不知道她的辛劳。“我不能倒下,要好好活着,孩子们才有希望,那年李阳病情最重的时候,我带着她去北京,医生说孩子活不过18岁,但是现在她还好好的。悲伤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我不想那么多,我要活好每一天。”

  4

  女孩希望为家人分忧

  杨秀梅的压力不溢于言表,女儿的刻苦和懂事,一直安慰着她。她从药箱里拿出一种护理贴,这是网上的一个关爱协会,帮忙在国外团购的,一小包就四五百元,平时只有在伤口特别严重时才舍得用。“自己买不到,是进口的,平时就用卫生纸和纱布,得了这种病经济压力特别大,光用药一年就一万多。孩子很懂事,上高中就没买过新衣服,现在穿的都是她上初中时我做的衣服,我买个水果,她都嫌贵不舍得吃。”杨秀梅说。

  既然没单位接纳她,李阳决心让学历给自己加分。现在她每天学习五六个小时,拼命复习考试。“考注册会计师,要求五年过六科,有一科超出时限,其他的都作废,还是很难考的。从上初中妈妈就一直接送我上下学,背我上课,没有一天休息,父母实在太辛苦了,我想做点什么。”

  这几天,李阳学习太劳累,头晕贫血,想去抽血化验,但是这也是问题。“孩子身上的肉都在萎缩,一般医院不敢抽血,想去济南又很麻烦。”几年前,北京的一次看病经历,对杨秀梅打击不小。她推着孩子在大街上想打车去火车站,出租司机看见李阳的情况,拒绝搭乘,理不都不理,无奈下,她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女儿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了火车站。

  “社会上的歧视还是有的。再苦我也支持孩子学习。”杨秀梅说。

  李阳的大学班主任王胜峰一直关注着这个特殊的家庭,非常佩服杨秀梅,深深地为这样一位母亲感动,“她很伟大,不仅照顾俩孩子这么好,还培养孩子拥有一颗乐观健康的心,这太难得了。”(本报记者 刘云菲)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