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推出首批由普通商品房“转化”的自住型商品房

2014年08月05日 16:3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午,500多户在停电的莲花球场现场签约成功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北京市推出首批由普通商品房“转化”的自住型商品房,在户型面积方面有所突破。记者上午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这些“商转自”的自住房申购流程仍然与其他自住房相同,未来的再上市政策也没有发生变化。

  此外,首个摇号的自住房项目今起签约。

  自住房首现150平方米大户型

  根据市住建委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两个新的自住房项目入市。其中,位于房山的中国铁建原香漫谷有150平方米以上的三居室户型,均价为1.05万元;而位于丰台的中国铁建北京山语城户型为125平方米的三居,均价为1.75万元,每套房总价接近219万元。

  面积超过140平方米、总价超过200万元,两个项目在自住房申购家庭中引发热议。因为根据本市发布的自住型商品房政策要点解读中,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应该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今天10时至8月19日17时,市民可登录市住建委网页报名申购这两个项目。

  尚未开售商品房可转自住房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住建委官网发布的信息中,这两个项目为“2013年确定的商品房在途转化项目”。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在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中,除了规定自住房可以通过集中建设、配建等方式建设之外,还有一条为“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机构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将自有用地用于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或者将尚未进入销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转化为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

  申购流程、再上市政策无变化

  相关负责人表示,“商转自”自住房,申购流程与此前的自住房没有区别。同时,未来再上市政策也别无二致。

  市住建委表示,和其他自住房一样,这种在途转化的自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内不转让。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后转让的,如有增值,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时价格差价的30%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住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此外,对于“此类房屋是否为开发商卖不出去的尾房”的质疑,主管部门回复,这两个自住房是2013年就已酝酿运行的试点项目,有单独的整栋楼按照自住房销售,享受和小区商品房同样的配套设施。

  现场 首个摇号自住房今现场签500余户

  上午,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国家网球中心莲花球场,本市首个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星苑开始现场签约。

  记者从北京金隅嘉业了解到,1882套房源中有1700多套确认购买。从今天到8月7日三天,金隅汇星苑每天安排约550户家庭签约,将有1600多套签约,“签约即视同购买成功”。最终剩下的100余套房,将在100多户家庭审核完成、确认签约后,按照最终的房源数量,再组织选房,“最早也要到九月份了”。

  现场签约的业主也表现出对自住房价格的“信心”: “网上说,汇星苑2.2万的价格和周边房价比没有优势,我觉得这需要‘走一圈’才能下结论。”今天来签约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专门找到一个住在朝阳北路的朋友了解,“周边阶层差别比较大,房价高的地方有6万多的,除了二手房,一般在3.5万左右”。

  此外,金隅嘉业打造了数千平米的实体展示样板基地,将向媒体和客户开放,让客户了解工程施工的具体环节,包括墙体建设、挂瓷砖甚至是下水道如何铺设等具体操作展示,“这在北京所有开发商中是第一次”。(记者 陈斯 实习生 耿学清)

  相关新闻 最便宜自住房将举行二次摇号

  本报讯(记者 陈斯)经过5天的选房后,北京最便宜的自住房——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自住型商品房项目还剩余600多套房源未清,该项目将于近期举行第二次公开摇号活动,这是本市首个需要进行二次摇号选房的自住房项目。

  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项目位于大兴区采育镇,可供自住房1482套。与之前采取1:2倍、1:4倍的摇号方式不同,这个项目采取了房源数6倍的家庭进行摇号。

  然而因项目离城区较远,选房第一天中签家庭弃选比例超过八成。经过5天的选房后,还有600多套房子没有售出。为此,开发商与北京市住建委商讨后决定,将于近期举行第二次公开摇号活动。同时,原本不具有优先摇号资格的外地户籍家庭,也将有机会买到自住房。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