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施工借道起冲突遭村民阻拦 八旬老妪被推倒(图)

2014年08月13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锦绣新村北侧的村道,花语馨施工车辆从此借道被村民阻拦。

  龙岗布吉一楼盘四面被围 无出口施工停滞一年多

  前日晚,数辆泥头车通过龙岗布吉锦绣新村内的一条村道,进入该新村西面的一名为“花语馨”的楼盘工地进行施工,遭到了不少村民的阻拦,其间一度发生冲突,80多岁的张奶奶被施工方推倒,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记者了解到,7月3日,深圳市规土委龙岗管理局曾发文,本来附近规划中的“水晶路”为花语馨项目对外交通通道,但现状是这条路位于一旁阳光花园小区的红线范围内,规划的水晶路用地尚未收回。规土部门建议布吉街道加快“现有水晶路”的发改立项和规划报批手续,推动“规划水晶路”的实施。目前,这起纠纷仍有待当地街道、区级主管部门协调。

  泥头车“借道”起冲突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布吉锦绣新村。业主周女士告诉记者,前日下午,新村隔壁的花语馨项目施工,数辆泥头车顺着锦绣新村北侧的村道进进出出,村民发现后,立即开始阻拦。傍晚7时许,陆续有约60名村民堵住了这条村道,施工方一度试图强行冲过去,并将站在路中央的张奶奶推倒。

  记者来到张奶奶的家中,她瘫在椅子上,精神不佳。业主刘先生对记者说,早在今年3月31日,开发商就试图“抢占”这条村道,当时还请了100多名全副武装的保安及社会闲散队员,并簇拥着两家大型挖掘机进入锦绣新村。在那一次的冲突中,锦绣新村多名业主被不同程度打伤。

  多位村民介绍,锦绣新村背后的“花语馨”地产项目,因“四面围城”无路可走无法施工,工地荒废1年半。半年来,施工方多次打算“强行征用”锦绣新村的村道,遭居民对抗。

  业主刘先生称,锦绣新村的房屋年代已久,抗震能力差,如果泥头车每天从村道上呼啸着往返,极易造成房屋出现裂缝等情况。

  无出入口施工停滞

  锦绣新村多名业主介绍,在锦绣新村西侧有一块约2万平方米的空地,一家名为祥华投资公司的开发商,准备在此建设名为“花语馨”的楼盘。这块空地北面紧邻阳光花园小区,南面和东面被锦绣新村包围,西面则靠着一处名为花语岸的小区。

  一位业主说,如果花语馨要想开工建设,必须在四面围城中开辟一条施工通道。

  早在2013年2月,西面的花语岸小区业主就曾投诉过开发商,指责施工方企图穿越花语岸小区开辟施工通道。随后,祥华公司试图走“水晶路”施工,不过马上遭到北侧阳光花园小区业主的反对。

  周女士认为,锦绣新村内的村道,应该归业主共有,并不是市政路。一旦该村道成了开发商的施工通道,不仅会影响小区内老人、小孩的出行安全,还会造成小区公共面积及停车位的减少,使道路更加拥挤,小区生活环境恶化。

  阳光花园:“关我们什么事”

  锦绣新村居民的烦恼,也曾出现在阳光花园小区的身上。去年11月,与锦绣新村北侧村道只有一墙之隔的阳光花园南通道,遭到布吉一村村民抗议,村民称这条路是规划中的“水晶路”,却被阳光花园小区围起来当成了停车位,且阳光花园还阻止相邻小区(花语馨)施工项目车辆通行,村民要求收回。

  对于争议中的“水晶路”,布吉一村坚称阳光花园小区越过红线违规侵占且占道经营,而阳光花园物业管理处的许经理曾向记者展示一份开发商深圳银浩实业有限公司的复函,其中写道:“布吉一村并未提供有效文件证明我司侵占其红线”。

  记者了解到,锦绣新村的居民不愿意西侧的花语馨工地工程车辆进出,而面临被“包围”,花语馨也寄希望在与阳光花园的围墙上开个出口,让施工车辆通过阳光花园南通道进出,但阳光花园也不愿意。

  而因为出口之争,被指责侵占了“水晶路”的阳光花园,阳光花园物业管理处的许经理有点无奈,“其实这件事关阳光花园什么事”。

  规划国土部门:

  花语馨通道为水晶路

  记者了解到,布吉街道办曾在今年4月发出“致锦绣新村全体居民的一封信”,称锦绣新村的北侧通道是未征转的集体用地,属于村道,类似于市政道路。信中还说,花语馨项目是地铁5号线百鸽笼站拆迁安置用地,规划的车辆出入、公共出入通道的位置均在“北侧”,而锦绣新村北侧是唯一可类比市政道路通行的道路。而不少锦绣新村居民表示不能接受这封信。

  记者查阅到,今年7月3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就已经作出答复,称根据已经批准的《布吉水径地区法定图则》,花语馨项目用地北侧的规划水晶路是花语馨花园的规划对外交通通道。经过核实,现有的水晶路已经在阳光花园用地红线范围内。由于规划水晶路用地尚未收回,该局建议布吉街道加快对现有水晶路的发改立项和规划报批手续,尽快推动规划水晶路的实施。(文/图 记者崔宁宁)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