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杂货铺做“按摩”按坏胸椎 状告店主索赔

2014年08月13日 10: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哎呦,疼死我了!过会儿就好了。张叶 绘

  现代人常常喜欢做些推拿按摩舒缓身心,但是,如果找的人不对,很可能没有任何好处,反而给健康带来危害。64岁的南京市民于老太太就是这样,她听说自己常去的一家杂货铺有“按摩师”做推拿按摩,就交了1000块钱让人家做推拿。结果,胸椎被“按摩师”按成压缩性骨折,吃了大苦头。她随后将杂货铺店主和所谓的“按摩师”告到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店主和“按摩师”共同赔偿于老太太两万余元。

  杂货铺里做按摩按坏了胸椎

  南京市民于老太退休后喜欢四处跑跑,看看哪些地方有实惠的生活用品卖,她也会和其他老头老太互通些信息。在此过程中,她听别人介绍知道了一个卖百货的小店,没事常会去逛逛。去年5月下旬某日,她从店里员工小高处得知,有个姓方的按摩师手艺不错,如果于老太愿意,可以介绍来给于老太做按摩。于老太一听欣然接受,当即给小高交了1000元按摩费,小高向于老太出具了小店的收据,收款事由注明“推拿充值”。当天,于老太在小店做了推拿。

  6月2日上午,于老太又一次来小店做推拿,为了让新客户满意,“按摩师”方海兵干得也很卖力。不想,就在方海兵卖力推拿时,于老太突然感到胸椎一阵疼痛,按摩结束后,情况仍无缓解。当天下午,于老太打电话给方海兵,方海兵称他能通过按摩理疗恢复,让于老太前往他工作的其他店铺。但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差。6月11日,于老太被江苏省中医院诊断为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不得不住院治疗。6月15日,于老太出院,医嘱要求于老太“绝对卧床休息三月”。8月开始,于老太又辗转两家医院,最终于11月27日才得以出院。在此过程中,于老太支出医疗费37660.41元,其中社会医疗保障系统支出19185.17元。于老太另在药店购买红花等药品支出20元。事发后,方海兵赔偿了于老太8000余元,1000元推拿充值费也退给了于老太。

  老太状告店主和“按摩师”索赔

  本想通过按摩让自己舒服一点,没想到最后搞得这么痛苦。于老太后悔不已也气愤不已,她随后将小店店主王玉芳和“按摩师”方海兵告上法院,要求他们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精神损害抚慰金、误工费等合计66082.94元。对于于老太的诉请,王玉芳辩称,方海兵并非她店里的员工,方海兵是自己接活上门做推拿的,于老太看见后也要求做推拿,于老太应该自己承担责任。而于老太则认为,她是通过店里员工小高介绍才认识方海兵的,而且收据上盖了店里的章,王玉芳肯定跑不了责任的。

  对于老太的说法,王玉芳表示不认可。王玉芳说,方海兵为别人提供上门推拿服务,费用是方海兵本人收取,之所以开了店里的收据,是因为当时方海兵没带他自己的收据,而于老太执意要求当场开收据,所以临时从抽屉里拿了盖章的收据开给于老太。小高也不是她店里的员工,两人之间是业务关系,小高常来她店里并为她介绍业务。当天,于老太自行离开,没有骨折的现象,当天下午,她又自己去找方海兵做按摩,不能证明胸椎骨折是在自己的店里发生的。 “于老太的损失跟我无关,应该由方海兵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判决店主和“按摩师”共担责

  方海兵没有到庭,但递交了一份“情况说明”,称他在王玉芳的店里从事按摩工作,不参与经营,只做按摩,并按按摩的人次收取提成。于老太没有向他说明其有骨质疏松的病情,他按正常手法按摩,没想到导致于老太胸骨轻微骨折。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于老太在王玉芳经营的店铺内交纳了1000元按摩费,收到了该店铺出具的收据,且在该店铺内接受了按摩服务,足以证明于老太与王玉芳之间存在合同关系,王玉芳应对于老太因按摩而受到的伤害承担全部民事赔偿责任。经计算,判决王玉芳于赔偿于老太各项损失合计26140.7元。

  王玉芳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为,王玉芳作为从事百货销售的业主,在其经营场所内允许方海兵从事推拿收取相应的费用,明显超出其经营范围,且不具备相应的条件,对于老太损害的发生存在过错,而方海兵在于老太已经出现胸椎疼痛的情况下,还称其能通过按摩理疗恢复,并在其工作的其他店铺再次为于老太按摩,致使于老太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其对于老太的人身损害结果也存在过错,因此,王玉芳、方海兵应对于老太的人身损害后果承担赔偿责任,在方海兵不能提供证据证明其与王玉芳间系雇佣关系,而于老太也要求方海兵、王玉芳共同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况下,应由王玉芳、方海兵共同赔偿于老太26140.7元。(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延伸阅读

  七类人不宜做推拿按摩

  上按摩院推拿、按摩,是不是真的什么人都能按,按的地方和力度都由顾客说了算?国家级名中医沈景允医生提醒,不是人人都能做按摩的,去按摩前,最好先到医院确诊病情。“其实,颈椎、腰椎的毛病可以有许多表现形式,像颈椎结核也可以表现得像落枕,如果用治疗落枕的按摩方法来治,只能适得其反,所以对于平时出现的症状,必须经过医院明确的确诊,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是什么病,是否适合推拿、按摩。现在医院的推拿师都是经过五年教育的专业医师,精通中医理论和西医医理,就是按摩手法也要经过1-2年的培训,相对对医学理论一知半解的普通按摩师来说,要安全很多。”沈医师说。七类人不宜做按摩“现在很多人对保健按摩非常热衷,同时也非常盲目,所以要提醒大家,有些病人是不适合做保健按摩的。”沈医师将不适合做保健按摩的人群总结为七类:

  一、年纪大的人。大部分上了年纪的人都患有骨质疏松,不适宜大力按摩。

  二、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过重的按摩,可能导致血压上升或诱发心脏疾病。

  三、体质虚弱的人。按摩手法不当,可能出现休克。

  四、有皮肤病或皮肤破损的人。按摩不当,可能导致出血。

  五、饭后半小时以及饥饿状态不宜做按摩。

  六、骨折病人、肿瘤病人、结核病人都不宜接受按摩。

  七、妇女经期、怀孕期也不宜接受按摩。 扬 综

  街头推拿按摩隐患多

  身体不舒服到街边盲人按摩院、洗浴中心去做个推拿、按摩、足疗是常见的事,结果因为所谓“按摩师”手势不规范、力气过大,最后推得椎间盘突出、脊柱弯曲、脚底充血。当时的国家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已发布规定,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方法,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在选择按摩、推拿时要挑选有相关资质水平的从业人员。否则还可能推出一身病来。(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