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容委:报刊亭符合条件可设在繁华大街

2014年08月13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市市政市容委昨天就报刊亭治理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景观处处长韩建平表示,朝阳区是第一个启动报刊亭整治的区县,其他区县也将陆续启动整治工作。

  下半年出统一标准

  本市从1999年开始报刊亭的建设,到2003年已经达到2400座。“报刊亭由市邮政管理局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供货的连锁式配送经营”,韩建平介绍,从4月23日起,市市政市容委两次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和属地,对全市270余条主要大街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发现一些报刊亭存在超范围经营、私改设施扩大经营面积、私拉电线造成安全隐患、占压盲道影响通行、违规发布广告海报等各种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理闲置及丧失服务功能的报刊亭110余座,迁移阻碍行人通行报刊亭70余座,更新破损、老旧报刊亭37个,拆除报刊亭私加门扇1278个,清理亭外冰箱735个,维修粉饰老旧报刊亭1560座,治理超范围经营430亭次。

  下半年,本市将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工作的意见》,报刊亭的样式设计、设置密度、点位规划、组织审批、实施建设、日常监管到淘汰退路都将进行规范。

  不一定全安置在背街小巷

  朝阳区环境办副主任韩军介绍,迁移的72座报刊亭中,有60座经过了二手、三手甚至更多手的转租,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违规使用微波炉、烤肠机、电冰箱甚至煤气灶。移改后,60座报刊亭依然完好,12座破损的报刊亭经过修复后仍可使用。

  此次移改的72座报刊亭中,有9座表示以后将不再经营,15座已经重新安置。其余的将实施“一对一”的安置,如果报刊亭的经营者经审核确有困难,将实施救助,将他们的报刊亭重新安置在社区。

  韩建平称,迁移的报刊亭之后并不一定全都安置在人流稀少的背街小巷,只要符合相关要求,比如符合道路宽度的要求,同时距离道路路口、人行天桥等15米以上,还是可以安置在繁华大街上的。

  将在街头设置自动售报机

  既然报刊亭设置的位置不符合规定,当初是如何通过审批的?

  韩建平表示,这些是有历史原因的。报刊亭属于先建设、后出台管理标准的一种城市设施,出现这样的问题不是今年才有的,因此一直在治理。

  报刊亭从繁华地段移除,今后上哪买报纸?韩建平表示,目前考虑将用多种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在街头设置自动售报机等。J204

  回应

  未收到书面通知或文件

  针对市政管委是“移改”不是“强拆”的说法,今天上午,北京报刊零售公司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收到任何书面通知或文件。朝阳区72座报刊亭被强拆,已经造成国有资产和经营人巨大的损失。如果说是“移改”,要有移改方案,并且得到报刊亭的产权单位、经营人同意,但事实上并没有移改方案,也没有得到产权单位和经营人同意。

  对于“目前已经15座报刊亭恢复运营”的说法,记者从报刊零售公司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被拆除的72座报刊亭没有任何一座恢复报刊进货,只有4家报刊亭被移到了附近小区,因为客流太少,几乎无法经营。

  对于市政管委“报刊亭挪移前,我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告知。此项工作市里4月份就已经布置,随后我们区就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开会与报刊发行分公司进行沟通并发函”的说法,知情人士表示,报刊亭零售公司接到过市里统一发布的要求全市整治市容的文件,但这不是要拆除报刊亭的通知。从始至终,报刊亭也没有接到过任何一个有理由、有公章的拆除报刊亭的文件。

  现场

  左家庄 “这个位置还不错,远了不到百米”

  “这个位置还算不错,比以前也就离马路远个不到100米,就是现在亭子前老有违章停车的,趁着货还没有上齐,希望街道和城管部门能帮忙把亭子的位置微调一下。”

  昨天下午,记者在三元西桥辅路向北80米的位置看到,这处刚刚移改至此的报刊亭还没有营业,摊主正和左家庄街道工作人员提着建议。

  “没问题,等到晚上我们会派专业铲车再把亭子平移半米”,工作人员表示,将协调交管部门对违规停车现象进行整治。

  和平街 “现在进了小区,还有谁会来买”

  从1999年就开始报刊亭经营的赵熙和是一名截瘫患者,已年近花甲的他和老伴由于身体都不好,几年前把报刊亭转租给了一对江苏来的打工夫妇,“他们很勤快,每月交给我们3000多块钱的租金,刨去给邮政公司的1000多管理费,每月我们老两口还能有2000多的结余,我觉得知足。”

  不过目前移改后的报刊亭被迁到了和平家园里,老赵觉得心里没底儿。“我也自己转了,但实在是找不到更好的地儿,和我原来在5号线和平西桥地铁站口的亭子位置肯定没法比”,老赵说,“我们街道这附近几乎都是老旧小区,小区里稍微好点的位置不是饭馆就是卖菜的。报刊亭靠卖报刊杂志就挣不着钱,都得靠卖水卖饮料支撑,现在进了小区,还有谁会来买呢?”

  老赵这个报刊亭的承租人王道云也是愁眉紧锁,“我和老公每天起早贪黑,就靠这个报刊亭养活老人孩子,现在感觉自己就快变成失业游民了。现在这个亭子连保证金带书报杂志压着我两万多块钱呢!”

  “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两件事”,坐在轮椅上的老赵有些木然地望着自己旁边的报刊亭说,“一个是如果我们实在坚持不下去经营了,当时交给邮政发行公司的一万块钱押金到底能不能退;二就是作为残疾人,还是上了岁数的残疾老人,如果没有了这个报刊亭,我是真想不出还能有个什么营生贴补家用。”

  建外 亭子都在工地 这周协商选址

  “这两天我自己先转转,看有合适移改的地方再和你们碰头。”昨天下午,建外街道办事处城管分队队长袁庆武见到记者时刚刚接到一位报刊亭摊主的电话,“包括崔美伶这几天也在跟我们联系,希望能和我们一起为报刊亭选个新址。”

  建外街道办事处主任许嘉宁说,此次街道一共改、移了23个报刊亭,“这些报刊亭除了一两个因为位置特殊比如在立交桥下空间狭窄而进行了部分拆除,其余都是聘请专业人员驾驶铲车以及平板车进行的平移,这些报刊亭现在都保存在CBD的一处工地中。”

  “从这周开始我们将会和这些报刊亭经营者进行联系,协商选址的事情”,许嘉宁表示。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