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淘宝拍卖隐形土豪世界:成交金额动辄以百万计

2014年08月18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你熟知的淘宝世界背后,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交易天堂:这里的买主往往是30-40岁的男性,成交金额动辄以百万计;土地、加油站、房产、银行股权、国画、裸钻在几天之内就会被拍走,甚至是生猪和金龙鱼都引发了狂热的围观和“土豪”的抢拍;买家们钟情转账和支票,平均竞拍单价超过3万元,有的买家甚至直接拎着两麻袋现金现场完成交易。这就是被称为“中国电商顶层俱乐部”的淘宝拍卖会。

  根据中拍协发布的《2013年中国拍卖行业展望》蓝皮书显示,在2014财年第1季度,淘宝拍卖会成交额已经高达121亿元,超越2013年全年总额,同比增幅达1528%。淘宝旗下的拍卖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甚至有拍卖业内人士预计,以成交规模计算,淘宝拍卖会将在2015年超越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总和。

  

  两人拍猪,万人围观

  当许多拍卖品还只是在拍卖行里、拍卖槌下完成交易的时候,很多人不会想到淘宝上每场拍卖能有超过1万人参与

  460万元!在经过46次竞价后,在今年5月份的一个晚上,江苏宜兴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出了1万多头生猪。虽然这场拍卖仅有两人竞拍,但却吸引了1.1万余人在淘宝“围观”,引得网友连连感叹。

  事实上,淘宝拍卖第一次带给用户“万能”的体验是来自于去年9月12日——淘宝首页一口气推出六架小型飞机竞拍,最贵起拍价达1680万元。有趣的是,为使多数人也能过把瘾,淘宝拍卖专门为此设置了“假装买飞机”的按钮增强用户体验。

  而在去年“双十二”期间,16匹来自美国和阿拉伯的名门纯种马现身淘宝拍卖。

  此外,一元起拍的私人飞机,韩剧女神全智贤的韩国一日探班权和“周董”周杰伦的首款纸上作品等等新奇好玩的拍品都曾上线淘宝拍卖会。

  今年5月份有买家出价4万多元,在淘宝上成功拍下一款36粒装的“贵妃同树”大唐宫廷皇荔。这些荔枝均产自广东茂名高州“贡园”内1300年前的唐代老树,据说唐朝时期高力士进贡给杨贵妃的荔枝正是出自该果园。除了这些接地气的产品,淘宝上还拍卖“高大上”的艺术品。

  同样是今年5月,淘宝拍卖毕加索的画——《脸》,引发了600余万微博用户围观讨论。最终起价1元的画作以115万元的价格成交。

  不久前,一位温州商人从淘宝司法拍卖中花费百万元购买了五辆二手奔驰轿车,在交付定金后,他直接拎着两大袋现金来到约定的线下地点完成交易。

  目前淘宝拍卖会上最昂贵拍品,是正在拍卖的评估价4.6亿元的土地厂房。

  当许多拍卖品还只是在拍卖行里、拍卖槌下完成交易的时候,很多人不会想到淘宝上每场拍卖能有超过1万人参与,更不会想到小到一辆自行车、破旧的诺基亚手机、电视机,大到养殖公司的万头生猪、纯种名马甚至是私人飞机都能找到心仪的买家。

  “拍卖会”已经成为淘宝体系下成长最快的一个平台之一。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500家法院,10余家产权交易所,超过200家国内外著名的拍卖机构、画廊、艺术商店入驻淘宝拍卖会。

  

  谁都能参与,“土豪”是主角

  一个好的拍品可能会引起令人意想不到的围观效应,参与的人越多,越能抬出高价,这也是互联网能量的一个极好体现

  谁才有资格参与到这个被称为“中国电商顶层俱乐部”的淘宝拍卖会中呢?

  据淘宝拍卖的负责人介绍,注册淘宝会员均可以参与拍卖会拍品竞拍,但是参与司法拍卖的会员必须先通过支付宝实名认证。在竞拍前,必须先缴纳保证金,若是成功竞拍的会员没有在72小时内完成拍品的支付,竞拍保证金将赔付给卖家。而对于拍卖会入驻商家来说,拍卖会采取与“天猫”类似的保证金制度,所有入驻单位都需要交纳高额保证金,一旦发现售假,就会罚没商家的保证金,保证拍品质量。卖家入驻之后还有很多严格的奖惩制度,一旦出现:售假/虚假交易等行为均会对卖家进行关店等处罚。

  业内人士分析,对比传统的委托拍卖,网络拍卖呈现出了成交率高,溢价率高和佣金节省的特点。互联网拍卖与线下拍卖的最大区别,在于后者价格区间范围更明确,而线上拍卖则能给予更多惊喜。“每个人都有偶遇‘捡漏’的可能,这对买家而言会是一个不小的惊喜;而从卖家角度来说,一个好的拍品可能会引起令人意想不到的围观效应,参与的人越多,越能抬出高价,这也是互联网能量的一个极好体现。”有业内专家如是评价。

  作为电商巨头,淘宝拥有8.4亿的注册用户,每日活跃用户超过1.38亿,轻易一个拍卖信息放到淘宝平台都能赚足眼球。业内人士表示:“淘宝拍卖会更好地体现了拍卖理论的核心——对难以估算价值的商品,用市场化的方法,建立一个有效的价格发现和形成机制”。

  理论上,任何人都能参与到淘宝拍卖会之中,但“土豪”才是其中的主角。

  

  司法拍卖吴英财产,围观者众报名者无

  随着中国司法体系改革的突破、反腐行动的深化,司法拍卖极速成长,规模越来越大

  随着中国司法体系改革的突破、反腐行动的深化,司法拍卖极速成长,规模越来越大,淘宝拍卖在司法拍卖领域也成了电商的龙头老大。根据羊城晚报记者的统计,截至今年8月初,淘宝司法拍卖已经在浙江、江苏、河南、福建等省份入驻,在北京、云南、广东、四川、安徽、山东、江西、湖北、天津、吉林、内蒙古、新疆12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试点。

  淘宝模式进入拍卖行业,源于马云和浙江省高院院长的一次会面。2012年,浙江省高院设计了一套网络拍卖的规则与流程,淘宝近30人的研发团队历时半年实现整套“设想”,免费搭建了一个零佣金并对所有法院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2012年7月9日,作为试点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法院和鄞州区法院分别将一辆宝马730轿车和三菱欧蓝德送上淘宝,最终成功交易。此后,宁波的实践在浙江全省推广。临近的江苏也不落人后,江苏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网上司法拍卖(变卖)的司法公开举措。

  记者在淘宝司法拍卖的页面看到,上线拍品数量居前两位的是机动车和房产。

  根据淘宝方面的数据,从2012至今2014年1月,全国拍出机动车2581台,金额达到5亿元左右。从2012年至今,淘宝已拍卖了上海奉贤区的公务车制度改革涉及的1645台机动车,最终成交1474台,总成交金额1.5亿元。之前备受关注的吴英案,其财产拍卖就是由淘宝司法拍卖处置,但结果是过万人围观无人报名。

  除了房产和汽车外,还有不少有趣的司法拍品,比如加油站、股权、林权等等。还有好多“土豪”在淘宝拍卖里完成了成为银行股东的心愿。今年7月,郑州中院通过网络,对被执行人河南来美鑫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4333万股银行股股权进行拍卖,最终该拍品以7402万元成交。

  淘宝拍卖给了正在崛起中的中国的“殷实阶层”参与各类新奇有趣拍卖的机会,而“土豪”们也回报给淘宝拍卖会惊人的增长速度。在2014财年第1季度,淘宝拍卖会成交已经高达121亿,超越去年全年总额,同比增幅达1528%,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甚至有拍卖业内人士预计,以成交规模计算,淘宝拍卖会将在2015年超越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总和。

  苏富比和佳士得在2013年的成交规模大约为750亿元,淘宝方面信心满满地表示:“从现有的业务发展速度来看,淘宝拍卖会非常有信心在2015年突破1000亿元。”记者 林曦 实习生 沈丽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