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农民工春晚“教父”:农民工精神生活需改变

2014年08月18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湖南农民工春晚“教父”:农民工精神生活需改变
第三届农民工春晚现场。 受访者供图 摄
农民工春晚创办人朱良成。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8月18日电 题:湖南农民工春晚“教父”朱良成:农民工精神生活需要改变

  作者 向一鹏 周曙光

  上半年打工赚钱,下半年筹备晚会。最近三年,湖南浏阳长寿村村民朱良成的生活轨迹就是如此。这台晚会,就是自2011年以来,在湖湘大地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的“农民工春晚”,因其晚会办得有声有色,朱良成也被人称为湖南农民工春晚“教父”。

  有想法的义工“领袖”

  皮肤黝黑、身材结实,甚至有些木讷,这是记者初见朱良成的印象。但与朱良成深接触后,完全能够感受到他特有的文化气息,属于那种“有想法的人”。

  和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19岁的朱良成便远赴深圳打工,2001年,因农村人良善和热心的秉赋,他加入了深圳的义工组织。在打工的日子里,朱良成为人实诚、做事干练,不久即被提携为深圳市人民政府机关餐厅主管。

  2007年,朱良成将在深圳开展义工活动的经验带回家乡长沙浏阳市,组建了浏阳义工联合会,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在浏阳发展义工数万余人,他热情地为公益鼓与呼,动员更多的人参加义工,播洒爱心。

  虽然是一个县级市,但在朱良成的宣传推广下,浏阳市义工联的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影响力与日俱增,他们开展各种义务服务活动,扶贫助弱,组织了一系列诸如帮助贫困学生、慰问独居老人、关爱残疾儿童等活动。

  2008年汶川地震,朱良成迅速组织浏阳市义工联开展募捐,并将筹集到的善款交给红十字会。

  在浏阳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期间,他带领义工联的成员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农闲时节,朱良成带领医疗队伍下乡进村,为农民朋友义诊送健康活动。

  农民工春晚“教父”

  常年的打工生涯让朱良成结识到不少农民工朋友,“老乡和工友聚集到一起,业余生活太贫乏,他们的精神生活太需要改变了”,朱良成认识到,农民工在工作之外,不是一头扎进路边的网吧,就是终日泡在游戏厅赌博,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钱财,这不应该是他们长久的生活状态。

  于是,朱良成苦苦寻找如何将农民工从庸俗的业余生活中解脱出来的办法。一次,一场情系农民工的文艺演出在当地上演,台上,有轻歌曼舞,有笑话杂耍,台下山呼海啸,而这些台下前来“看热闹的”,都是农民工。看到挂在农民工脸上久违的笑容,他茅塞顿开:“我就要办农民工自己的春晚”。于是,朱良成笃定了要办“农民工春晚”的想法。

  想法不错,可困难不小。虽然有过组织义工活动的经历,但仅仅靠只有唱歌爱好的朱良成能办好“农民工春晚”吗?

  “老实讲,开始我也没底”。回忆起当年那个大胆的决定,朱良成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首先,演员从哪来?”此时,作为一个农民工,朱良成完全没有演艺圈的人脉,周围的朋友,甚至都以五音不全为多。

  他的义工工作经验告诉他:网络是个最好的招揽平台。

  于是,他开始在各大有影响力的网站发帖,召集志同道合者一起参与。除了曾经的义工朋友,通过网络很快聚拢了一批热心响应者。

  人员已经不是问题,朱良成就搭建起了“农民工志愿者联盟筹委会办公室”,负责晚会组织事宜。

  群众基础是有了,但接下来的组织工作具体而细致。怎么办?到哪办?更大的问题是,钱从哪来?

  “还是需要宣传,影响大了,关注的人多了,我觉得一切都不是问题”朱良成说。

  他开始一家一家拨打媒体热线,一遍一遍向媒体阐述着自己的“春晚梦”。

  富有激情的大学生们也参与了进来。湖南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主动要求配合朱良成,上街头招募同道,宣传推广“农民工春晚”,在长沙繁华地段,现场进行演员招募活动。

  湖南省内一些有影响力的媒体开始报道此事,有的甚至为“农民工春晚”开通报名热线,

  一时间,“湖南首届农民工春晚”名声大振。朱良成也开始找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和经费支持。相关部门领导在惊叹朱良成的创意和执行之外,纷纷表示要大力支持,于是音响、灯光、场地也一步一步有了眉目……

  该“春晚”将长沙市和浏阳市作为海选地点,包括从网络的选拔,组委会最终筛选出14个节目,包括舞蹈、歌唱、魔术、花鼓戏、大合唱等。

  2012年1月14日晚,“农民工春晚”如期举行。虽然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从各地选拔来的农民工先后上台,本色出演。现场沸腾了,小城浏阳沸腾了,和朱良成一样,千千万万农民工兄弟内心也沸腾了。

  决心将“农民工春晚”坚持办下去

  晚会搞完,一算账,还亏了几万元,这全得靠朱良成自己用打工的几乎全部积蓄才能填上,但他却无怨无悔。

  “春晚办多久,我的农民工春晚就办多久”他下定决心说。

  一炮走红后,有企业开始找上门来,“到我们工地上去办吧”,有邵阳的企业向朱良成提出邀约。

  农民工春晚本来就是为农民工所办,能将它搬到工地当然更接地气。于是,在这家企业的支持下,2013年农民工春晚在邵阳市邵东县杨桥镇举办。除了有企业鼎力支持,与首届“农民工春晚”完全“草根”的背景不同,相关部门和一些出身草根的明星也开始参与进来,湖南本土著名笑星何晶晶担纲晚会主持,更显从容和大气。

  一切都朝着朱良成的预想进行。2014年初,第三届湖南省农民工春晚成功举行,组委会从300多个节目中精心挑选出15个节目参与演出,节目涵盖小品、歌舞、模仿秀、情景剧等……与前两届农民工春晚相比,第三届农民工春晚在灯光、舞台效果上更加完美,晚会门票也由农民工春晚组委会免费送给农民工兄弟,1000多名农民工享受到了一场集欢笑、泪水与文化厚重感的“春晚”大戏。

  朱良成表示,他有信心和决心把“农民工春晚”坚持做下去,现在他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第四届“农民工春晚”的筹备组织工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