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扶摔倒老人被赞“勇气哥” 曾因救人被讹(图)

2014年08月18日 21: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程仕波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老人就是摔倒在这条人行道上

  8月13日上午,达州市西城一七旬老人街头摔倒,一名过路男子不顾众人劝阻,坚持将老人扶起(四川新闻网曾报道),被网友点赞为“达州勇气哥”。三年前,这位男子曾在一起车祸中仗义出手救人,却反被讹诈。他表示,自己扶起的不仅仅是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希望大家共同传播正能量,扶起残缺的社会责任感。

  还原:众人劝“不扶”,单腿跪地抱扶半小时

  今(18)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扶人男子程仕波。在达州市西城金龙大道和永兴路交叉路口红绿灯处的人行道、当日老人摔倒的地方,程仕波对事发现场进行了还原。8月13日上午10时许,程仕波接到公司领导的电话,让他从一处工地上火速赶往办公室。“走到路口的时候,看到一位老人平躺在地上,一位大姐撑着伞为其遮阳,旁边还有一位大哥站在那里。后来才知道,这两位好心人是一对夫妇。”“我问老人家,你头晕不?腿能动不?手能动不?……”见此情景,程仕波立即上前询问情况。由于老人平躺在地上,而且声音微弱,程仕波只得双腿跪地,俯下身子听老人家的回答。老人家对程仕波的询问一一进行了回应,摇头表示头不晕,并躺在地上简单活动了一下肢体,“他说,麻烦你把我扶起来嘛!”此时,现场已经聚集了不少的围观路人。“不能扶!万一讹上你就麻烦了。”程仕波并没有听取大家的“好意”劝阻,毫不犹豫地将老人扶起半坐在地上,并单腿跪地蹲立,将老人抱在怀里。“大约抱了半个多小时,腿都蹲麻了!”后来,在小区保安和热心人的帮助下,联系上老人的家人,并将老人接回家中。此时,程仕波才活动了一下酸痛的双腿,匆忙赶回公司上班。

  记忆:救人反被讹,交警还公道

  “回到公司后,领导大发雷霆,说我迟到,将我批评了一顿。”为此,程仕波并没有辩解,也没有将在路上扶老人的事情说出来,“回家后,连我老婆都没有告诉。”然而,事情过去几天,由于媒体的报道,程仕波的妻子还是得知了此事。这天回家,一向理解他的妻子忍不住还是埋怨了几句,“你忘了那一年救人反被讹诈的事情了吗?还敢再去管这些事。”原来,2011年的6月的一天夜里,程仕波往宣汉山里送货返回达州的途中,由于山路较窄,在通过一处公路桥的时候,迎面疾驶过来一辆面包车。由于车速过快,面包车撞到桥墩后侧翻在旁边的沟里,造成车内一名乘客手臂骨折。程仕波立即上前救出驾驶员和乘客,驾驶员却叫来亲友,将程仕波连车带人一起扣留起来。“他说是被我的车吓着了,来不及处理好才翻车的,要我赔了钱才准离开。”无奈的程仕波只得报警。交警到场勘察后发现,程仕波的车在距离面包车翻车现场近20米远的地方已经停车让行,断定面包车驾驶员耍赖,程仕波才得以脱身。为此,程仕波的妻子何琳曾“告诫”他,“做好事可以,但要视情况做判断,不能盲目行事。”不过,程仕波这次出手扶起老人,何琳除了表示担心埋怨几句之外,更多地表示了理解。

  心声:大家都敢扶,社会充满爱

  “敢不敢扶?这可能与我的个人经历和接受的教育有关系。”程仕波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今年35岁,曾是一名解放军战士,2008年复员返乡,“我还曾经做过消防员,对于如何救人,可能也比一般人更了解一些。”“我家里也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腿脚也不好。”程仕波说,当时做出扶起老人的决定很直接,并没有考虑太多,“如果我母亲在路上摔倒了,没有人扶,因此出现意外,我将会遗憾终生。”去年,达州南城3名小孩扶起摔倒老太太反被讹诈一事,对程仕波的触动也很大。对此,程仕波表示,不能因这一件事就否定了所有的人,正能量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传播,“只有大家都敢扶,这个社会才会充满爱!”、“扶起的不仅仅是一名摔倒的老人,而是扶起这个社会残缺的道德责任感!”

  反响:市民表示需“谨慎”,网友点赞“勇气哥”

 

  据摔倒老人陈大爷的儿媳赵女士介绍,3年前陈大爷就检查出患有肺癌,如今脑部也有肿瘤,年老体弱,腿脚不便,记忆力也不好,所以才会发生街头摔倒并不记得家庭住址的情况。“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当日,和老人同住一个小区的郭小红见证了陌生人帮助陈大爷一事,这让她很感动。但她同时表示,“要谨慎一点,看清情况,别惹下麻烦。”在陈大爷所住小区的楼下,十余位大妈大爷听说四川新闻网记者欲采访报道扶起陈大爷的人时,她(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他关爱我们老龄人,应该得到大家的表扬。”此事经媒体前期报道后,引来网友一片点赞。网友“达州JOJO”赞道,“一句‘心怀坦荡、我不怕’,真大气,好样的!”;网友“哈哈乐”评论道,“扶摔倒老人,是需要勇气的!达州勇气哥,赞一个!”(记者 陈连波 摄影报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