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式过马路添"新景":低头族看手机过马路

2014年08月26日 09:2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式过马路”又添新“景观”:许多年轻人边过马路边看手机,埋下巨大安全隐患!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跟红绿灯是没有关系的,只看人不看灯。也许红绿灯是红的,但大家却经常这样自然而然地过马路,就这样过去了……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出现这种现象大多源于大家受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影响,从而不顾及交通安全。

  昨天,记者走访了武汉7个路口,观察市民怎样过马路,在总体情况尚好的情况下,发现“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仍然突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边看手机边过马路,令人担心。

  观察点

  边看手机边闯红灯

  时间:上午9:45~10:00

  地点:黄鹤楼南路与彭刘杨路的丁字路口

  人数:8人横穿马路

  记者观察:昨天上午,在黄鹤楼南路与彭刘杨路的丁字路口,此处人流量并不大,车辆有序行驶,无交警和协警维持交通。在马路上,记者发现“特殊风景”,马路上频现“低头族”,边看手机边过马路。

  9点50分左右,黄鹤楼南路到彭刘杨西路的人行绿灯还未亮,路边两名盯着手机的男子“按捺不住”,当车辆较少时,两人慢悠悠地穿过马路。记者上前询问是否看到信号灯是红灯时,两男子表示没注意看。

  恰巧在离此路口不到50米的地方,记者看到一穿白裙的女子边看手机边从对面马路走来,而此时正是车行时间。当记者问是否了解边玩手机边过马路不安全,女子称今天刚收到面试通知,看手机有些激动,一时忘了形。

  记者在此观察10多分钟后,发现有9人盯着手机过马路,而大多数人边等红绿灯边玩手机。

  随后,记者走访了4位执勤的交警或协警,他们均表示,过马路的“低头族”不少,九成都是年轻人。

  观察点

  边吃热干面边闯红灯

  时间:上午9:08~9:23

  地点:新华路与北湖正街交会的丁字路口

  人数:17人横穿马路

  记者观察:早高峰还没过,新华路上的车流量较大,而从北湖正街过完早或买完早点的市民也较多。因此,人流、车流一起在新华路与北湖正街交会的丁字路口汇集。该路口有红绿灯没交警或协警指挥。

  记者在此蹲守时,第一个红绿灯过后,一穿牛仔短裙的长发女孩从北湖正街端着碗热干面边吃边赶路,走到路口后,女孩稍作停顿,眼见车流减少后,女孩就边吃面边强行穿马路,期间她被车子拦截在路中间三次,仍很镇定吃着热干面。等女孩过完马路,绿灯也亮了。随后,一穿绿色T恤衫的大爷慢悠悠地在车流中强穿人行道,逼停一辆红色轿车。在红灯还有6秒时,从北湖正街走出来的行人在路边凑了9个,这9人中有手拉手的小情侣、有老人,他们无视车流组团过马路,逼停了十多辆车子。

  观察点

  图方便 直接“跨栏”

  时间:上午11:40~12:00

  地点:光谷转盘民族大道口

  人数:80多人横穿马路

  记者观察:此处转盘共分出6条马路,道路多,难设交通信号灯。地面设有天桥,地下设有人行通道。车辆与人流交叉前行,现场较混乱。

  记者发现为了方便,部分行人过马路直接翻护栏,短短十分钟就有三起。有位穿灰上衣的男子正准备翻越护栏时,被记者拍到,他走下护栏,向着记者大吼:有种你再拍!说完沿着护栏向前走了一段又重新翻越护栏过马路。

  当记者向文明交通志愿引导员史女士反映此情况时,史女士表示这种现象太多了。“有个在此连续翻了两次护栏的三十岁男子,昨天被我拦下,他瞬间就对我破口大骂。”刚说完,又有个二十岁的小伙子正欲翻护栏,记者与史女士上前阻拦,小伙子姓黄,对翻护栏过马路他表示随大众求个方便。史女士告诉他,人行通道就在旁边,过马路请走人行通道。小伙子表示以后不会再这样。史女士说,因为人多,地下通道很容易拥挤,大家觉得横穿马路或许更节约时间。

  观察点

  85岁婆婆被夹车流

  时间:上午10:38~10:53

  地点:唐家墩路与马场路交会路口

  人数:23人横穿马路

  记者观察:唐家墩路车流量比较大,从万达广场出来在此过马路的人较多,外加附近有公交车站,所以人流量大,载客的摩的也比较多。

  10点40分许,一位银发的婆婆提着一个小包连路都走不稳,却赶着强行横穿马路,她走到马路中间被两辆轿车从前后夹击而来,车子被逼停,她被夹在路中间,司机看到是老人纷纷让行再启动,整个过程用了将近3分钟,后面等待过马路的车子开始排起长队。

  这位婆婆姓张,85岁,她说,她眼睛不好使,从来不看信号灯,看见有人在前面走,她就跟上。(武汉晨报 记者贾雪梅 实习生彭秀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