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起严打黑摩的 无号牌上路机动车一律扣车

2014年08月26日 1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一些地铁站外,黑摩的非法经营的现象十分严重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近年来,本市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数量迅猛增长,非法上路、违规使用、违法行驶等乱象日益突出,严重扰乱城市秩序。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即日起,本市开展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整治行动,执法过程中,将对上述行为进行严惩。

  打击背景

  摩托三轮事故 今年已致78死

  据交管部门统计,今年1至7月,全市共发生涉及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的死亡事故76起、亡78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0起、41人。其中,部分事故因驾驶员无号牌、醉酒、无证驾驶、不戴安全头盔造成,部分事故涉及黑摩的载客驾驶。摩托、三轮车已成为危及市民群众出行安全,引发交通事故的“马路杀手”。

  据了解,目前本市路面上行驶的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普遍存在未注册登记、悬挂号牌,车辆驾驶人员未取得驾驶资格,以及违反禁限行规定、追逐竞驶等违法行为。特别是部分人员使用电动(燃油)三轮车从事非法运营,在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农贸批发市场等繁华区域周边聚集揽客,扰乱了治安、交通秩序。今年以来,仅交管部门就接到“122”报警投诉6000余起,意见信函400余件,纷纷呼吁加强依法整治。

  打击难度

  黑摩的屡禁不止 执法力度不到位

  生活在北京的市民不难发现,城区内经营者利用电动三轮车卖吃的、用的,并不少见。较为偏远地区的地铁站口、小区密集的区域,流动的黑摩的屡禁不止。无论是违规驾驶还是非法运营,经常是打击之后,消停一段时间又再次出现。

  对此,市交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少明介绍,首先主要是从源头上,本市合法生产的车辆非常少,市面上运营的大多是来自外地非法生产的车辆,源头上难以遏制。其次,三轮车等非法运营的黑摩的存在经营行为,在一些地区存在需求,且利益空间巨大。再者,尽管交管部门一直将上述行为作为治理重点,但执法部门执法仍然不到位,执法力度和乱象也不匹配。

  处罚对象

  重点整治四类违法行为 暂不包括电动摩托车

  据李少明介绍,在此次专项整治期间,交管、治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将对四大类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一是燃油两轮摩托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无号牌、无证驾驶、准驾不符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燃油两轮摩托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追逐竞驶、非法拼改装、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燃油两轮摩托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在道路上驶入禁限区域、违法载人载物、闯灯越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四是涉嫌非法运营、盗抢、骑抢等违法行为。

  本次执法行动主要针对燃油两轮摩托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暂时不包括电动摩托车。据了解,电动摩托车主要分为电动自行车、轻便摩托车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而目前轻便摩托车的国家标准暂缓实施,执法标准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但电动两轮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也会依法管理。

  另据了解,非残疾人驾驶的残疾人车和残疾人从事非法运营也在打击范围内。交管部门也在和残联沟通,希望可以研究残疾人专用车型以保障残疾人合法用车的利益。同时,针对快递使用的三轮车,也在和邮政等相关部门沟通。

  78处重点区域布点 设立防线逐一排查

  据介绍,执法行动主要在全市主要大街、重点区域、重要路口以及前期摸排确定的78处重点地区,设立层级卡控防线,对发现的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逐一排查,对违法行为依法严处。据市交管局秩序处处长王峰介绍,重点执法区域主要是地铁站、学校、医院等人员聚集,人流较大的地方。

  通过此次净化行动、常态严管,预计达到外埠号牌摩托车和北京本市燃油电动三轮车退出六环路,京B牌照摩托车退出四环路,京A牌照摩托车守法驾驶、规范驾驶,使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交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执法原则

  对于无号牌上路的机动车,一律扣车;

  对于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

  对于非法拼装车辆上路的,一律收缴;

  对于扣留车辆后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一律不予发还。

  执法依据

  机动车取得号牌才可上路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国家标准,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均属于机动车,应当注册登记并取得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驾驶人应当取得摩托车驾驶证。

  北京市也明确规定,城六区不予办理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注册登记手续(城六区以外区县可以依法注册登记京B号牌摩托车,可以依法注册登记的燃油三轮车共4个品牌,11种型号),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正三轮摩托车行驶;四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京B号牌摩托车行驶,二三四五环路主路禁止摩托车通行。(文/本报记者 刘珜)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