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家促销市民抢气球 20多只气球突爆炸老太被烧伤

2014年08月26日 11: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被氢气球烧伤的吴婆婆在医院接受治疗。

8月25日,万源路广场还留有氢气球的碎片。

爆炸后的氢气球碎片。

  龙泉万源路广场商家搞促销,市民争抢气球引发意外

  8月24日晚8点,成都龙泉驿区万源路广场上突然响起一声爆炸。人群中,一位太婆的脸和手等多处被烧伤,其身后留下满地的气球碎片。原来,为了取悦孙儿,吴婆婆和许多路人一起去取促销活动现场的气球,几秒钟后,气球就爆炸了。多名目击者称,当时有一名老汉也想取气球,因始终解不开绳子,便掏出打火机烧,气球可能因此爆炸。事发后,老汉悄悄独自离开。

  小型促销活动如何规范?成都市城管局表示,成都目前正在调研并准备起草相关文件,日后这种促销方式有望规范化管理。

  事发

  为哄孙儿取气球 太婆被炸得全身浮肿

  25日上午,63岁的吴婆婆躺在龙泉驿区航天医院病床上,痛苦地呻吟着,她的脸、脖子、上肢浮肿,说话十分吃力,衣服上也有几处被炸烂的洞。1岁半的孙子快乐地跑来跑去,殊不知当时站在婆婆身后的他因此躲过了一劫。

  “几秒钟的事,完全是飞来横祸!”吴婆婆的女婿郑先生告诉记者,晚上7点过,吴婆婆像往常一样带着孙子到附近的广场散步,那里散步的人很多,摆摊设点的也不少。

  广场上,大束彩色的气球吸引了路人围观,原来这是一家公司正在搞促销活动,摆了一张桌子,四五个工作人员正在推销产品。旁边还摆了多辆自行车,20多只气球被绳子拴着,挂在自行车的尾部,飘在空中。

  “娃娃想要气球,岳母就将就他。”郑先生说,这时七八名围观市民去取气球,吴婆婆也跟在后面。“很多人都在抢,有的气球断了线就飞上了天。”几秒钟后,一声巨响,一堆气球爆炸了,再看吴婆婆已是上半身通红,衣服烂了多个洞。有人报了警,随后将吴婆婆送到了医院。

  经诊断,吴婆婆面部I度(由轻到重依次是I度、Ⅱ度、Ⅲ度)烧伤,双上肢Ⅱ度烧伤。

  推测

  打火机烧绳结 神秘老汉引爆气球?

  好端端的气球为何突然爆炸?附近一名卖衣服的店员称,爆炸发生以后,一名老汉捂着脸快步从人群中离开,似乎也被炸伤了,据目击者推测可能他是造成爆炸的重要原因。

  促销厂家主管邓女士说,事发时,老汉也是抢气球的一员,可是气球被绳子结成一捆,老汉怎么解也解不开,于是他掏出了打火机,试图烧断绳结。

  多名目击者表示,事发后,老汉没有随同吴婆婆前往医院,而是快步从人群中消失了,“多半是老汉点火引爆了气球!”老汉是何人,来自哪里,所有人均称不认识。

  组织方:私取气球致意外 今日将去看望吴婆婆

  吴婆婆的家属认为,气球爆炸与组织方失责有很大的关系,“气球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在公共场所使用气球应该具备相应的资质,并提前向路人告知安全问题,在出现抢拿气球的状况下应该出面制止。”另外,点火的老汉也应该负一定的责任。

  对此,活动组织方主管邓女士称,按理说气球是不能拿走的,但是在活动尚未结束时,路人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时,私自拿走气球,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意外。事发后,工作人员还主动找来冰为吴婆婆敷上。今日,单位将出于人道前来看望吴婆婆。

  物管方:促销方未在物管备案

  据了解,在广场上设点促销 需要同广场物管取得联系并征得同意,由物管进行管理。但华西都市报记者将这个情况告知物管方时,负责人黄女士称,当晚的促销单位并没有在物管处备案,属于违规设点。

  而促销方的邓女士说,他们的活动主题是骑行派送,只是晚上六七点在该处设立了一个临时点位,最多不超过半个小时,该处的临时点位只设置了几天。

  律师观点

  三方都有责 老汉负主责

  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表示,如事实证实如大家所说,“那么此次意外是由三方共同过错而造成的,只是程度不同。”陈律师说,老汉未经活动方允许,私自去取气球,并且用打火机烧绳结,造成气球爆炸并烧伤吴婆婆,应当负主要责任。

  “对于活动组织方来说,负有管理好秩序和安全的义务,对于吴婆婆受伤,应负一定责任。”陈律师还表示,同点火的老汉类似,吴婆婆未经活动方允许私自去拿氢气球,进而被炸伤,自己也负有一定责任。

  城管回应

  促销活动有望规范管理

  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得知,在大型商场或卖场附近的公共场所举办小型促销活动,有的商家会向广场的物管方,或是当地街道办报备,有的则根本没有报备,占道设点打“游击”。因此也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踩踏、挤压也时常发生。

  成都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生活中,在大型商场或广场前举办一些小型的促销活动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从法律上来说,这种促销方式是不被允许的。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城管局已经着手调研,相关规范有望日后出台,对在大型商场或卖场附近的公共场所举办小型促销活动进行合理化、规范化的管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安全问题。

  专家解释

  氢气球遇明火易引发爆炸

  西华师范大学化工学院老师高和惊说,目前市场上一般采用氢气和氦气作为气球的灌充气体,但氢气化学性质很活跃,且容易引起爆燃。而氦气不燃也不助燃,属于安全的惰性气体。“相比而言,氦气价格要比氢气价格高一倍左右。”高和惊指出,街边售卖和小型庆典用的气球,灌充的基本都是氢气。

  一位消防人士表示,氢气作为易燃易爆气体,如遇高温或明火,就会引发爆炸或火灾,在密闭的空间内威力更大。在公共场所,多个氢气球爆炸或燃烧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新闻链接

  在公共场合办活动需要哪些程序?

  警方表示,举办1000人以上、5000人以下规模的大型活动,需要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的安全许可审批。作为举办方,需要具备5个方面的材料。

  1、提交举办活动主体的合法相关材料。比如营业执照、单位法人的身份证、组织代码以及安全责任人的相关材料。

  2、提交活动本身涉及的方案,如活动流程、应急预案等。

  3、提交相关部门出具的批复方案,如文化活动需要文化局的批复,体育活动需要体育局的批复等。

  4、提交消防出具的审批方案,这是一切活动审批材料的前置条件。

  5、场地搭建需要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搭建公司进行。

  此外,1000人以下的活动需要到当地派出所报备,派出所会根据当地具体的治安状况进行审查批复。

  气球伤人时有发生

  2010年3月,成都市民陈先生在购买货车时,在车厢内发现一个氢气球,陈先生和销售员在挪动气球时突然爆炸,三人的脸部和双上肢被烧伤。

  2010年12月,绵阳两名孩子在玩耍氢气球时,用手挤压氢气球,气球突然爆炸,致使两人的眼睛受伤。

  2012年10月,广元一名男子在给氢气球充气时,用力过大,致使气球发生爆炸,进而引爆20多个氢气球。(华西都市报 记者 李天宇 实习生 李智 杨力 摄影张磊)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