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黑车”雇人强拉客 交通部门称很难查处(图)

2014年08月26日 13:45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在海口汽车东站、南站一带,‘黑车’太猖獗了,有的‘黑车’为抢客漠视交通安全!”日前,有班线车司机向本报反映海口“黑车”抢客乱象。记者暗访海口汽车东站、南站及部分路段发现,“黑车”抢客险象环生。一班线司机称经常与“黑车”司机过招:部分“黑车”超车抢客存在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海口“黑车”为何屡禁不止?记者近日对此展开调查。

  在南站旁候客的“黑车”

  “拉客仔”在南站旁活动

  >>>

  >>>

  客车司机

  “黑车”超车抢客,存在安全隐患

  姜师傅是海口一名老司机,平时驾驶海口至屯昌等地班线客车。姜师傅称,他每日都会遇见很多“黑车”。“‘黑车’非常猖獗,班线车司机根本无法与‘黑车’司机较量,所以只能让着。”

  姜师傅说,“黑车”不但扰乱正常的客营秩序,还经常引发交通事故,部分“拉客仔”之间为争夺地盘或客源甚至引发流血案件。虽然有关部门经常查处,但“黑车”屡禁不止。姜师傅介绍,据他和其他班线车司机交流发现,以海口跑海榆中线的“黑车”为例,数量多达100余台,主要盘踞在南站周边,有时则在红城湖路、椰海大道一带非法拉客。8月24日中午,姜师傅开车带记者从南站出发,沿着南海大道、红城湖路、朱云路等路段,果然看到多辆“黑车”在路边候客。

  在南海大道明光国际公交站,一辆黑色日产轿车打着双闪停放在公交站牌前,记者从后面看到,该车副驾驶位置,一名男子探头出来与车站等车的一对夫妻交谈,最后这对夫妻摇摇头,摆摆手,示意让其走开。姜师傅称,这辆车就是“黑车”。

  “有的‘黑车’司机看到班线车后立即追赶,并超车到前面抢客。”姜师傅介绍,一些“黑车”为了争抢班线车的客源,超车时漠视安全,存在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他只要看到抢客的“黑车”都会小心翼翼地避让。

  >>>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班线车司机介绍,“黑车”司机公然在车站旁或市区主干道招揽乘客,并不是单独行动,“黑车”经营普遍有一条互相“帮衬”的利益链条。在这条“黑色”利益链条上,利益如何分配呢?该班线车司机说,在“黑车”利益链上,除了司机或车主外,还有一个分工较为明确的“组织”:沿线路段分布“线人”,多是以老乡为主,经营快餐店、小卖部等,“兼职”拉客,一方面盯住执法人员,通风报信;“拉客仔”则盘踞在车站拉客。“线人”和“拉客仔”都会从一名乘客付出的车票钱上分得一杯羹,“拉客仔”每拉一名乘客可获得5元“拉客费”。“有执法人员出现时,‘线人’会立即打电话给司机或‘拉客仔’,与执法人员周旋。”

  “拉客仔”拉一个客

  可赚5元“拉客费”

  >>>

  业内人士

  据了解,对“黑车”的查处,让执法人员“头疼”不已。“查处‘黑车’非常困难,发现‘黑车’营运,还没等执法人员上前,‘黑车’司机一旦察觉就迅速开车跑了,给道路上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车内乘客的安全都带来威胁。”海口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黑车”的查处过程中,取证非常困难。“在调查取证时,多数乘客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并不配合。”其次,处罚也很难落实。据介绍,在查处“黑车”的非法营运行为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罚金额为10000-30000元之间,由于处罚金额较大,“黑车”营运人员为了逃避处罚,会出现暴力抗法,甚至威胁报复执法人员现象。另一方面,“黑车”违法成本低也是黑车泛滥、久治不根除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我们停车场还放着大量查处的‘黑车’,他们宁愿不要车,也不愿缴纳上万元的罚款。”据该负责人透露,面对被查处后的“黑车”,这些“经营者”多选择再去购买一辆较便宜的二手车经营,也不会去缴纳罚款。另外,“黑车”屡禁不止与一定的市场需求有关,部分乘客认为乘坐“黑车”较方便,特别是旅客高峰期,一些乘客为图方便而选择乘坐“黑车”。“一些乘客并没有考虑车辆安全性能、驾驶员资质等基本安全问题,如果‘黑车’发生了交通事故或其他问题,乘客的权益将受到损害,那时想维权就难了。”

  业内人士呼吁,应优化班线车线路,乘客在选择乘车时,应从更深层次考虑,为自身安全出发,不给“黑车”生存的空间。而作为执法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将执法行动常态化,对“黑车”常抓不懈,营造安全舒适的交通环境。

  打击查处“黑车”

  乘客经常不配合

  >>>

  交通部门

  记者调查

  快餐店老板“兼职”拉客

  姜师傅介绍,长期以来,有很多“黑车”盘踞在椰海大道候客、拉客。有的“黑车”司机与附近快餐店的老板合作,让快餐店老板帮其拉客或电话联系客人。只要有客人,“黑车”司机就开车前来接应。

  8月24日11时左右,记者在椰海大道一带走访发现,有数辆私家车盘踞在此。在一家快餐店门口,几名中年男子正围坐着,见记者走近,几名男子围过来问是否去屯昌。记者问去屯昌多少钱。其中一名男子称40元,车内有空调。记者又询问是什么车型,坐多少人。该男子称是东风日产轿车,坐4名乘客,满员就走。随后记者以有朋友来接为由离开了。

  记者在椰海大道附近的金福路走访时发现,周边一些快餐店老板给“黑车”介绍生意或帮忙拉客。昨日11时40分左右,在金福路一家快餐店门口,记者询问去海榆中线的车在哪里坐。该店老板竟问记者去哪里,他可直接电话叫私家车来。记者说要去屯昌,该老板立即拨打了一个电话,随后,该老板称去屯昌40元,可直接送到目的地。记者听后,立即找借口离开了。

  有的“拉客仔”强行拉客

  8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汽车南站对面的公交车站处采访。在人行道上,有一名年轻男子在不断询问过路的人和刚下公交车的乘客,问是否需要坐车去永发镇。记者看到,大多数过路的人都不理他,也有人面对不断询问摇着头走开。男子似乎不放弃,只要有人路过他都会询问。

  记者随后向该男子靠近。该男子问记者:“走不走?去永发。”他告诉记者去永发每个人20元,私家小轿车搭载4个人,半个小时就能到。记者询问去不去永兴镇。该男子称不到永兴,但是20元可以送到永兴镇的高速路出口处。这时一名女子走过来,说要去永兴镇可以选择包车,100元钱包送到。男子见记者犹豫又说:“你一个人就算80元吧,要不你等我再拉个人,每个人50元就可以走。”

  记者向他们表示有点贵,又询问是否有公交车到永兴镇。“这个地方没有,坐小车去,二三十块钱到那里也不贵,又不用等。”随后记者以到车站里去看看为由脱身。记者从汽车南站的售票窗口了解到,南站去永兴镇的中巴车票价为5元,到永发镇为11元。记者采访时,一些路过的乘客表示,有的“拉客仔”强行拉客,拉着乘客的行李不松手,着实招人厌烦。

  “去不去琼海?马上就走”,记者刚过马路准备要进入车站,就有人过来询问要不要乘坐私家车去琼海。拉客的男子说去琼海一个人要30元,只比车站贵2元,“中午去琼海的车半个多小时才有一趟,买了票要等很久的,你坐我车很快就走,而且速度要比车站的车快得多。”记者询问该男子的车停在哪,该男子称车就停在附近,就是捎带几个人到琼海,想坐车的话就走。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拉客仔”为争抢乘客互不相让,见到乘客模样的就立即上前询问,而不同的“拉客仔”会互相排挤。

  一“黑车”差点撞到行人

  8月24日上午11时,在海口汽车南站进站口处,几名男子站在路边拉客。记者在他们附近稍作停留,他们马上走过来问记者去哪,要不要坐小车。他们指着路边一辆海口牌照的黑色轿车说去万宁50元一个人。记者询问这辆车能搭载几个人,多久能到万宁。拉客的男子说搭载4名乘客,后排坐3个,有空调,也很宽敞。记者提出去车站里看一下去万宁的快车多少钱。一男子马上告诉记者快车46元一个人。“坐我们的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你坐快车至少得两个半小时,还不算排队买票、等车的时间。”该男子说他们的车全程跑高速,已经有两个人在等了,算上记者再等一人就能马上发车。

  在南站出站口处同样有几名男子在拉客,拉客的男子将记者带到路旁的一辆海口牌照黑色比亚迪轿车旁,该车里已经坐了两名男子,“50元一人,算上你,只差一个人了,我去拉个人,马上就走。”

  记者在询问后又返回到进站口拉客的地方。记者发现,为了赶在班线车出发前抢客,一辆“黑车”突然启动,朝南海大道一侧方向开去,两名行人见状赶紧避让,差点被撞到。过了一会,该“黑车”之前停的位置驶来了一辆灰色私家车。记者问拉客的男子去琼海要多少钱。拉客的男子说去琼海也要50元。“为什么琼海比万宁近也要50元?”拉客男子称因为他们的车是去万宁的,如果收少了就根本赚不到钱,“里边已经有一个去琼海的,也是收50元,要不你坐到万宁也行,如果是赶时间的话你就上车,你可以坐在副驾驶的位置。”

  记者随后从汽车南站售票窗口了解,该站到万宁的海汽票价为每人40元,到琼海28元,发车间隔有20分钟,也有半小时,不同班次的间隔时间不同。

  记者 张瑜 见习记者 惠雄飞 文/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